全国站北京站

两江创客罗云新:音乐教育更需国际化

编辑:csm351
2019-03-12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学音乐多年的罗云新,见过太多“不乖”的学琴小孩了:一练琴就要上厕所,一听课就想喝水,以至于45分钟的课最多只能学上15分钟——而她很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在重庆两江新区,罗云新把她的德式教育方法投到了海德音乐里,成为两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一员。
  从“中国式琴童”到德国汉堡音乐学院高材生,再到海德音乐的创始人,罗云新从德国回到重庆,融合德式教育和中国孩子学琴的特点,在两江新区创立了海德音乐,圈内唯一一家采用欧洲德系音乐教育体系的专业音乐教育机构。
  “中国式琴童”遇到德式教育
  在国内练琴数载的罗云新在德国汉堡音乐学院师从著名音乐理论学专家与钢琴教育学专家Heide Andreas教授。至今她都记得教授的一个“惊人之处”。
  教授闭着眼就能听出哪支曲子是中国人弹的、德国人弹的亦或是美国人弹的,“中国人在意的是技术、力度、强度,这些震撼的感觉”。在德国的学习,让罗云新顿悟,好的钢琴家能把简单的曲子弹成像大师一样就成功了,而不一定要弹非常难的曲子。而如何把一个曲子完美地表达出来,取决于对音乐的综合认知和感觉。
  “她觉得我们中国学生学习有些没有放开,老师教什么就学什么,老师不教就不会,”罗云新表示这和她在国内培训机构见到的情况一样,孩子们大多是为了顺应家长期望而学琴考级,对音乐的热爱和感知却容易被忽视,这也造成了孩子学琴坐不住、觉得枯燥甚至不想学的现象。
  在罗云新看来,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启蒙孩子从小能听懂、会鉴赏音乐是最重要的。在这之后再让孩子根据萌生的兴趣自主选择乐器,这样的音乐学习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让罗云新感到庆幸的是,这种理念运用到海德音乐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家长们的认可。
  国际化教育开发出2个“重庆独家”


  据介绍,在这种理念基础上,专注学龄前儿童音乐教育的海德音乐开发出了2个“重庆独家”标签。
  “听家长说,他们的孩子在幼儿园甚至会向老师提出要听柴可夫斯基”,海德音乐的“独家”课程极大提高了孩子的音乐兴趣和素养。
  据工作人员介绍,海德音乐引进七彩米阿诺少儿专用电钢琴,运用德国奥尔夫、柯达伊零教学方法自创了一系列独家的德式七彩钢琴素养课课程体系,让孩子的音乐启蒙之路既专业又快乐。这也是罗云新依据“汉堡音乐学员”教育标准和国内孩子学琴特点进行的一大创新。
  据悉,这套课程体系根据孩子的学习认知特征分为3个循序渐进的阶段,重在培养音乐素养。抓住2-6岁这个听力发展的黄金时期,分为2-4岁、4-6岁两个阶段的专业音乐素养课,分别培养孩子对音乐的感知、听读以及对音乐的认知、欣赏;6岁以上进入第三个阶段,从技巧和艺术方面着重培养,让孩子学习更多技巧性训练、更广地认知世界音乐。
  和“独家”课程配套的还有“独家”教材,这是罗云新的又一创新之举。教材以音乐之旅的方式,妙趣横生地介绍欧洲音乐、中国音乐,提高了孩子学习音乐的热度。值得一提的是,公众号与教材配套,附有视频教程,解决了家长无法指导孩子练习的一大痛点。
  “我们这里还出了一个‘神童’!”罗云新口中的“神童”,是在海德教育学习了半年时间的冬冬。从之前的肢体不协调,到现在能完整谱一段儿童歌曲,变化之大让人惊叹。
  不止冬冬这样的学生,目前海德音乐近600名学生中,不乏具有传统学琴基础的学生,他们大多在一段时间的考级训练中遇到了瓶颈,难以往更高的级别提升。而现在,基础更加扎实,遇到更难的课程也敢于挑战。
  学龄前儿童音乐教育国际化
  据悉,目前海德教育共有近40名老师,其中有德国四大音乐理论家之一Heide Andreas、德国汉堡音乐学院硕士、国际音乐艺术协会会员……在师资上,海德音乐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唯一一家拥有深厚德国外教背景的音乐机构。
  海德音乐这种国际化的教育也获得越来越多年轻家长们的认可。和以前见到的被动学习音乐的孩子不同,在海德音乐,罗云新见到更多的孩子在游戏、互动中主动寻找音乐的乐趣,自主选择键盘类乐器、旋律类乐器、打击乐类乐器,以及音乐赏析类乐器如交响乐类乐器等,不断提升音乐鉴赏力、提高乐器掌握水平。
  据了解,目前海德音乐共有3个校区。罗云新直言,海德音乐选择落地两江新区,与其良好的创业氛围无不相关。罗云新表示,从申请到选址,都能感受到两江新区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与鼓励,以及“想留企业在两江”的热情。
  作为国务院赋予的长江上游创新中心,两江新区正下大气营造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氛围,两江新区正成为全国发展环境最优地区之一。
  “相信未来2年内,海德音乐能在两江新区发展到5家直营店的规模”,罗云新对在两江新区的创业发展信心满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