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3个月超1.5万教育App下架,用户听说你时,已是倒闭时

编辑:csm351
2019-03-17来源:红星新闻

  要么是为了提升孩子学习成绩,要么是为了培养孩子综合素养,望子成才的家长往往会让孩子利用空暇参加各类培训。以前,培训途径相对单一,通常是报名参与线下培训班,但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线教育因其便捷的上课方式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的选择。
  据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下简称《在线教育报告》),2018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2517.6亿元,付费用户数达1.35亿人,同比增长25.7%与23.3%。
  “体验粗糙和结果模糊是阻碍在线教育深度拓展的核心问题”,业内人士指出,伴随政策、经济等宏观环境的变化,在线教育恣意狂奔的粗放发展时代已彻底过去。未来,在线教育将进入深层开发阶段,“厮杀”将更为惨烈,更多末位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发展:
  产品模式从无到有到趋于成熟
  《在线教育报告》称,1996年,以101网校为代表的第一批远程教育网站诞生,标志着我国在线教育正式起步。
  2013—2015年,大众熟知的VIPKID、作业帮、哒哒英语、掌门1对1、猿辅导等一系列在线教育企业纷纷成立。少儿英语、家教O2O、题库等行业细分热点不断更替,巨额融资事件频频爆出。公开资料显示,仅2014年一年,国内在线教育合计投融资金额就超过了44亿元。
  2014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首度突破千亿元大关,到2017年再破两千亿元关口,这中间间隔不过3年,平均每年增速高达25.6%。
  2016年前后出现的直播教学模式,以及它所演变出来的一对一双向在线交互式学习,让用户学习体验效果得到了跨越性的提升。
  2017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人数以24.0%的增速,首次突破了亿位大关。
  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2517.6亿元,付费用户数达1.35亿人,同比增长25.7%与23.3%。
  惨烈:
  内部竞争加剧 外部环境变化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51Talk全年净亏损5.81亿元;2017年,尚德机构全年净亏损9.20亿元;2018年,英语流利说全年净亏损4.88亿元。
  与此同时。2018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9月,教育部办公厅又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
  2018年11月,《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的文件出台,要求线上培训机构要紧跟线下整顿政策,同步规范线上培训机构;
  2019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立即开展全面排查,严格审查进入校园的学习类APP,加强学习类APP日常监管、探索学习类APP管理使用的长效机制。
  另一份公开资料数据更让人瞠目——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1月,仅在苹果应用商店中,就有超过15000个教育类App被进行了下架操作。
  “竞争太激烈了!对于有的企业来说,很可能用户第一次听说你,就是你倒闭的时候”,业内人士向记者感叹道。
  未来:
  业内仍然看好在线教育的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竞争格局的初步形成以及国家政策的介入,繁荣背后的一些泡沫正在破灭、沉淀,整个行业开始迈向初步成熟阶段。未来,伴随用户对在线教育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在线付费意识逐渐养成,以及线上学习体验和效果的提升,在线教育市场的投资热还会持续,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也将持续增长。不过,人们对市场的判断会更加理性,也会有更多的在线教育机构将被淘汰。
  业内人士分析道,我国教育行业是一个年产值高达几万亿的大行业,包括早幼教、K12教育、高等教育、职业培训、语言学习、素质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多个细分领域。目前,有的领域在线化程度高,有的在线化程度低,伴随智能技术的发展,整个行业都将从易到难,逐步实现所有领域、所有环节的在线化和智能化。
  另外,艾瑞咨询表示,在线教育和线下教育,存在着效率(过程)和效果(结果)之间的矛盾。在线教育在打破时间和地域界限的同时,牺牲的是线下课堂中老师对学生耳提面命产生的高效果。虽然在线教育行业在不断尝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双师课堂等新模式,但目前还没有找到特别好的方法来同时解决过程和结果问题,线下教育依然是一种结果导向性最好的教学方式。因此,现在谈在线教育对线下教育的“颠覆”为时尚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