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陈少峰:文化产业人才升级

编辑:csm351
2019-03-28来源:新华网
  1月5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少峰在第十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以“文化产业人才升级”为题发表演讲。


陈少峰演讲中

  演讲一开头,陈少峰介绍说:“人才必须要跨界,要懂土地规划,懂内容,懂公关,懂技术,因为做的都是高科技体验的内容,还要懂得资本运作。为什么懂得资本运作呢?因为一个项目里面,每一个部分都有资本运作,有融资,有投资,有抵押贷款,有各种各样的资产证券化。也就是说现在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们现有的人才多数都是单一的人才,没办法做现代文化产业所需要的整合运营,所以我今天起的题目叫‘文化产业人才升级’。我将结合管理哲学和文化产业来阐释‘人才升级’。”
  陈少峰此次演讲,共分为四大部分:
  一、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商人、艺术家
  陈少峰通过探讨四种职业的不同,开启了演讲的第一部分:
  “我们现在讲‘双创’,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老板的人,有的对未来充满期待,有的对未来充满忧心,哪类人谁适合当老板?当然是对未来充满期待的人。你如果不对未来充满期待,就不要创办公司。比如说你招了很多人,不把它当作机会而当作负担。
  现在很多公司在做对赌,对赌的成功率有多高呢?这取决于你是企业家,还是职业经理人,如果你是职业经理人,对赌的成功率很高;如果你是企业家,对赌的成功率极低。企业家往往不会按照计划去行事,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做到什么程度,所以企业家不能对赌。对赌成功的都是职业经理人。
  大家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你适合做什么?你适合做企业家,还是职业经理人?
  企业家、商人、艺术家和职业经理人,这些人有什么区别呢?大家知道这些角色之间往往会产生冲突,比如说艺术家和职业经理人,或者艺术家和技术人员产生冲突。乔布斯在收购皮克斯动画之后才认识到艺术和技术之间需要相互借鉴,借鉴什么呢?艺术家需要接受理性的训练,而技术人员要懂得更多的创意。
  我们先来探讨第一个角度的问题,企业家和商人有什么区别?我举个例子,企业家种植树木,商人买卖木材。在座从事文化产业的各位,你适合种木材还是买卖木材?中国从事文化产业的,很少有企业家,因为种树相当于开发可持续IP,买卖木材相当于购买他人的IP。我们可以这么说,作为企业家,需要拥有持续性思维,需要有耐心,需要面向未来;否则,你就是一个商人。
  我们现在进一步来具体探讨企业家的思维特征。直觉、创新、激情、个性、洞察力,这是企业家的特点,和艺术家的思维方式非常接近,即直觉式的思维。他们往往知道大的方向,但是不知道具体怎么实施,这就是直觉能力。然而艺术家和企业家有一个很大的差异,企业家有结果导向思维,而艺术家没有。
  如果艺术家要做企业家,就必须拥有结果导向思维。以拍电影为例,艺术家拍的电影叫艺术电影,融合了自己的灵感,是拍给自己看的,不是拍给别人看的,而企业家拍的电影是给别人看的,所以叫商业电影。艺术家和企业家的区别就在于此。
  结果导向是十分重要的思维特点。企业家具有双重思维,既有直觉型思维,也拥有结果导向思维;艺术家拥有直觉和激情,没有结果导向思维。这就产生了很大区别。如果你是艺术家,想做文化产业,那么你一定要记住,光靠创意是不够的,你必须要有结果导向的思维,这是很重要的方式。
  那么职业经理人的特点呢?职业经理人能把所有事情做得很具体,做详细的计划、写详细的商业计划书、能够带团队,团队的人员越多越好。而企业家不善于带团队,为什么企业家都要找职业经理人?因为企业家超过若干个人就带不动,能干的职业经理人能够带领千军万马,也就是说企业家能够“将将”,能够带领高级职业经理人,而高级经理人能够‘将兵’,这是他们的区别。
  我们把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分成两种类型的能力,一种叫领导力,一种叫管理力。管理力更注重细节,领导力更重视个人魅力。更进一步说,企业家更重视直觉,职业经理人更重视分析,所以职业经理人的思维是分析型的。但是也有特别天才的人,既拥有直觉型思维,又拥有分析型思维,这种既是企业家又是职业经理人的,就是超级企业家。此外,职业经理人更关注当下,企业家更关注未来。企业家的主要任务是用人,职业经理人的主要任务是做事。他们的任务不一样,职责也不一样,所有的东西都不一样。企业家、高级经理人,艺术家、技术人员、专业人士,包括所谓跨界人士、专业的执行人士、商业模式的顾问,每一个角色都不一样,我们的能力适合做什么呢?这些东西需要考虑。”


论坛现场

  二、人才升级的缘由与角度
  陈少峰演讲的第二部分,从探讨思维方式入手,进入主题:
  “大家有没有发现,你的第一份工作一定是非常具体的,思考的也是非常具体的问题、功能性的问题,而你成为公司机构一把手的时候,你思考的一定是非常抽象的问题,基本上没有一个是具体的。
  从具体的思维方式到抽象的思维方式,只有自己能够完成。所以,当你成为公司一把手,你一定要把思维方式转变成得非常抽象。由此可以明白,为什么很多有才能的人却得不到领导的赏识?因为领导讲的都是抽象的问题,你马上把它变成具体的问题、变成功能性的问题,领导会觉得和你的思维不在一个层次上,认为你没有高度。什么叫高度?高度就是处在云里雾里。所以大家要懂得和领导交谈,很多时候一定要谈抽象的问题,尽可能不要谈具体的问题。
  再比如,中国有两类人做新媒体,一类是原来报业公司的人,一类是其他行业的人转行来做新媒体。新媒体是大家创新出来的东西,这两类人做新媒体有什么区别?传统报业的人做新媒体,全部都是做新闻发布,也就是新闻客户端或者新闻网站,只做这一件事,这和传统的报业有什么区别吗?没区别,就是做内容发布传播,只是原来是报纸,现在搬到了互联网上。可是,有的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平台做电商,一年便达到20多亿的营业额,估值6亿多美元。
  可以说,在实践中,我们的基本思路、产业思维、人才结构、人才思维、人才能力等都还存在许多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认为整个产业只是简单的进化,其实已经进化到非常复杂和高端的阶段。第二个问题,招商习惯还停留在八十年代招商引资的模式。第三个问题是知识结构单一。第四个问题是未来导向。最后是我们对人才的要求不太具体,缺乏思考能力的培养。”


论坛现场

  三、人才升级的相关角度
  第三部分,陈少峰承接上一部分的结尾,进一步就人才升级的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接下来我做一点针对性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的思考。
  第一,要有需求导向的思维;第二,要避免出现‘德不配位’的现象;第三,所有行业的人都应当融入互联网;第四,社会责任的问题,你的职位越高,你的社会责任感应当越强,不管是哪一个公司做领头羊,一定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第五,借鉴和创新的问题,有些地方不要做‘强迫性创新’,观念本来就很落后,又非要做最难的事情,是没法直接创新的,缺乏这种搞名人的人才,不如选择模仿,向文化产业先进的地方和企业借鉴学习。”
  四、几个对策或建议
  演讲的最后,陈少峰归纳总结道:
  “既然文化产业的跨界已经变成新常态了,那么我们首先需要面向未来,做产业趋势的分析和人才趋势的探索。重点是要‘一能多才’。
  2018年‘峰火文创大会’的主题是‘文化产业升级换代’,其中一个重点是很多人都要通过‘融网行动’来完成升级换代。现在人们基本上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是朝阳产业。对于互联网产业来说,存在着三个要素的互动,即生活方式、技术和业态,我们只用关注这三个要素的变化,并随时注意评估,就能明晰接下来行业的大致方向。
  最后,我提几个对策或者建议:首先,做文化产业,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回到原点——我把它叫做‘一鱼永吃’;其次,要通过深化技能和跨界的综合来升级人才;第三,重视“头部人才”的培养;第四,培养文化产业专业人才,需要改变教学方式,增加研学和实践;最后,一个真正的人才,懂得商业模式非常重要,即从产品思维转向IP思维和商业模式思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