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电影《尺八·一声一世》,折射出了传统乐器在当下的困境

编辑:csm351
2019-07-22来源:百家号

  提到尺八,大部分人可能会表示陌生。
  但如果提到《火影忍者》主题曲《NARUTO Main Theme》,想必80后90后们不会陌生,相信很多人都听过。
  尺八正是这首曲子使用的主要乐器。
  尺八,以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是中国传统乐器之一,在唐代传入日本。
  尺八音色与笛、萧类似,又有独特之处,既能表现得苍凉辽阔,又能表现得空灵纯粹。
  电影《尺八·一声一世》以纪录片的形式,围绕当代尺八演奏家、制管师和学习者的经历和生活,丰富了普罗大众对这个传统乐器的了解,也折射出了尺八在当代传承和发展的困境。
  尺八,既不是一种食物名,也不是一个地名,更不是“糍粑”。
  片中有一段街头采访,记者向路人询问是否知道尺八,大部分人表示不知道,有人以为是一个地名,有人以为是一种吃的。
  不知道尺八不能怪路人,在看电影之前我也对尺八一无所知。毕竟尺八太过冷门小众,专修音乐的学生除外,大部分人平常生活中不仅接触不到,更是闻所未闻。
  通过这段采访,直接折射出了尺八的窘迫现状。作为一个中国传统乐器,不能被认识,更不能被传承,这是最岌岌可危的。
  本片主要从日本的演奏者和传承者角度进行讲述,中国人这回在片中主要以学习者的角色和身份。
  看到尺八作为中国的传统乐器,并没有因为中国人而大放异彩,多少会有些失落。
  但好在尺八作为一种文化,无论是中国的尺八文化还是日本的尺八文化,能够重新被大众了解熟知,能够有机会得以传承,而这才是尺八最值得欣慰之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