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原创音乐剧《血色湘江》传扬长征精神 陈蔚打造史诗般画卷

编辑:csm351
2019-10-09来源:中新网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莫食湘江鱼。”激昂慷慨的唱段悠悠传来,瑶妹“凤鸣”带着红军遗孤“小湘江”来到湘江边祭拜英灵,面向血水染红的湘江和写满红军战士姓名的军旗,默默叙述着那段湘江水畔的壮烈故事……
  这是由广西演艺集团创作演出的音乐剧《血色湘江》中一个动人场景。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最惨烈、最关键的一仗。红军在兵力悬殊的恶战中,浴血奋战,不屈不挠,以血肉之躯撕开了敌军重兵设防的封锁线,留下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该剧日前在广西南宁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首演,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血色湘江》以湘江战役这一宏大主题为立意背景,在忠实于历史的前提下,向观众再现当年那场战役的悲壮和惨烈,讲述红军将士从容不迫、英勇无畏的精神。全剧以红34师师长陈树湘为创作原型,讲述了陈树湘鏖战到弹尽粮绝,腹部中弹不幸被捕后,宁死不屈断肠明志的悲壮故事,全景再现了悲壮、惨烈、从容的战争场面。
  为了更真切还原湘江战役的历史故事,2019年初,剧目主创、主演团队先后多次前往湘江战役发生地——广西桂林市兴安、全州、灌阳等县实地采风。
  著名导演陈蔚坦言,“在艺术手法上,因为这个题材是史诗性的革命历史题材,所以我要求一度创作到二度创作要‘三实’,即朴实、扎实、坚实。这些人物离我们其实是很亲近的,有的红军还活着,形象塑造就要扎实丰富。最重要就是在革命信念和情感的传达上,一定要坚实可信。”
  她表示,《血色湘江》有机结合了歌剧的庄重大气、话剧的严肃内敛、舞剧的激情张扬等特点,力求在舞台上高擎理想火炬,传承红色基因,让主旋律文艺精品在新时代焕发新光亮。
  如何将宏大的历史题材通过音乐剧的方式呈现,是《血色湘江》创作的难点。“这部戏的主要角色都有人物原型,我们要在剧本中实现故事、人物、剧情、场面等点、线、面的紧密结合”,该剧编剧钱晓天说,为此,唱段尽可能地统一在一个语境当中,突出红军的整体形象。唱词中多次使用红旗,象征革命火炬高高飘扬。将士手挽手肩并肩,旨在展现红军以血肉之躯铸就铜墙铁壁的团结协作精神。
  该剧作曲是青年作曲家张巍,他的音乐不仅有着史诗般的厚重感,还把桂北民间音乐与交响乐创作相结合,雄壮热烈中不失柔美细腻。此外,他还加入铜管器乐,融入电子音色,通过极富张力的旋律把观众拉进恢弘的战争场景中。
  而在舞美方面,雕塑感极强的转台和多媒体营造的血流成河的湘江等场景设计让观众印象深刻,这都出自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该剧舞美设计刘科栋之手。他解释,剧中舞台不是陈旧的写实布景,而是一种诗化的虚实结合:桥由老百姓家的门板链接而成,浮动的桥空间更加立体,配合吊景构成如同山谷、瑶寨、战场等环境的组合变化。“桥构成了一种情感寄托的隐喻,塑造出过即生、断即死的意象。”
  国内优秀歌唱家高鹏、吕薇、金郑建、田浩、崔京海等加盟,与广西演艺集团创作演出中心声乐团、交响乐团、舞蹈团、民乐团、合唱团等一批优秀艺术专业人才,共同组成一个近200人的演员班底打造这部恢弘大气的史诗大剧。
  “拼尽最后一兵一卒,壮烈践行‘誓死保卫党中央’的誓言。在烽烟滚滚的年代,这种大无畏的选择,唯有信仰二字。”为接近角色,男中音歌唱家高鹏半年多减重34斤,他在剧中饰演的陈湘原型正是断肠取义、“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
  女高音歌唱家吕薇在剧中饰演刚烈泼辣的瑶族姑娘凤鸣。她直言这是一次虐心的角色塑造过程,从采风到演出,她一直沉浸在那段长歌当哭、英雄不朽的难忘岁月里。
  首演结束后的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一部成熟的原创音乐剧力作,同时是一部史诗般画卷式的音乐剧作品,它弘扬了红军战士为了信念舍生忘死的精神,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传承革命精神的优秀作品。陈蔚表示,将在听取专家和观众意见后进一步打磨加工该剧,向着打造精品的方向迈进,“《血色湘江》的使命,就是要让长征精神在新时代传扬下去。”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