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知音号”:长江上移动的艺术舞台

编辑:csm351
2019-10-16来源:光明日报
  夜幕下的武汉,一艘复古轮船从“知音号”码头,驶向江中。船上五光十色,江面波光粼粼,岸上岸下交相辉映。一瞬间与现场一起穿越到了百年以前。
  作为长江上移动的艺术舞台,“知音号”的舞台在轮船上,更在长江上。两岸的灯光五彩斑斓,江滩川流不息的美景光彩夺目,游人和“知音号”同为演员,共同讲述着一个个非同寻常的老汉口故事。
  自2017年公演以来,800多个夜晚,“知音号”吸引了来自全球50多万名观众登船游览。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慕名而来,“知音号”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作家池莉也沉迷其中,她感慨“‘知音号’是夜长江的惊艳”;作家胡榴明也直言,这是江上之旅、奇幻之夜,身临其境的一场时空穿越大戏在长江江面上演。
  “知音号”找到江城文化的根
  “‘知音号’是一出取材于民的城市戏剧。”“知音号”运营方武汉旅发投集团武汉朝宗文旅公司总经理康海钧回忆打造知音号过程,历历在目。2014年武汉市政府定下3年行动计划,希望在武汉打造一个能够表达文化灵魂的表演项目,找到武汉文化的魂。当时,康海钧等人赴西湖、丽江、平遥等地调研文化项目,考察了数十种文艺作品。
  如何破解城市与文化两张皮的难题,康海钧认为要打造出一个“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涵育人心,有品质的作品。”品质来源于高水平的创作团队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经过考虑,印象系列导演樊跃,成为最佳选择。双方一拍即合,在2014年年底正式签约,共同打造“知音号”。
  寄托于武汉港的码头、江岸区的历史风貌和沿江大道的时代变迁,一比一复制还原了一艘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蒸汽轮船,让演员在轮船上再现老汉口不同阶层的人生故事,这些故事源于武汉人民。两年中,导演组从成百上千个武汉故事中挑选,经过17次改稿,筛选出擦鞋匠、报童、房地产商、科学家等不同阶层的人物故事,108个演员,演绎不同的故事,共同拼接出百年前武汉画面。2017年5月2日“知音号”正式公演,“畅游长江,浸入老汉口故事,穿梭于时光之间,邂逅大武汉的多面风情,有人大笑,有人落泪,有人买票看了四五遍,最多的看了15遍,观众说‘知音号’比传统的实景演艺耐嚼。”康海钧充满自豪。在冬季,“知音号”依旧以亮丽身姿穿行长江,让长江夜游淡季不淡,全年旅游期延长了两个多月。
  “知音号”最为人称道的是其漂移式剧场的沉浸式观演互动模式。步入舞厅,观众即可与演员牵手共舞;到酒吧吧台,择位而坐,可小酌可静静地观看表演;登上二层甲板,倾听小鞋匠的美丽遇见,当你沉浸在他的故事中时,隔壁舱隐隐约约传来咿咿呀呀的京胡声;再往上走就是专属客舱,观众可以挑一件服饰扮成喜欢的角色,站在走廊中,摄影师拿着摄像机穿过,游客的镜头在旁边的幻灯中闪现;顶层是甲板,远眺两江四岸,灯火璀璨,宏伟壮观。
  近年来,武汉市重点发展“五色旅游”,江城夜航水上夜色旅游经济迅猛发展,武汉旅发投集团董事长董志向说:“以‘知音号’、长江灯光秀等为代表的旅游产品,通过不断优化升级,形成了独具武汉特色的夜色旅游品牌。在两年多的运营中,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的‘知音号’,不仅成功跻身城市新名片,更成为一个文化现象,是长江主轴这条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上的文化轴新坐标,体现出武汉新时代的自信与表达,未来也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从长江走向世界。”
  “知音号”塑造武汉城市品牌
  “知音号”以知音为楔子,以爱国情怀和城市故事为底色,塑造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同时,又受到市场欢迎,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以往外地游客来到武汉,必去的是黄鹤楼、户部巷等地,现在更多人是点名要登上这艘穿梭在长江上的“知音号”。
  “知音号”自始至终将武汉的城市记忆写入DNA,为了让剧目更具武汉特色,量身定做“城市记忆博物馆”,征集了1000多件老物件,展现在船舱内部,拉近现实与历史的距离。
  船在动,剧场在漂移,没有固定的座位,观众移步换景,心情随着脚步漂移,戏剧在观众眼里,观众也在戏剧里。现在慕名而来的人,与日俱增。“知音号”不做“饥饿营销”,坚持将每日门票保留50张于开演前现场销售,以确保远道而来之人不会失望而归。开演两年来,“知音号”接待综合游客约50万余人次。
  历史照进现实,“知音号”还在城市衍生品、文化演出、戏剧教育、婚典、大型活动、艺术资源引进等多方面创造品牌,形成品牌体系。2018年,“知音号”的非门票收入超过50%,未来有望持续增长。2018年,“知音号”与“汉口二厂”合作,让百年前的“国民饮料”和利汽水重回大众视野。文史学家萧德才认为,20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的产品而今重现江城,两个时代的产物,它不仅仅是饮料,更是老汉口的品牌留存。目前,和利汽水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上市,年销售收入超过千万元。
  作为曾经的全国三大戏码头之一,武汉有着深厚的戏曲文化底蕴,“知音号”让古老的戏码头活起来。除在“知音号”演出之外,“知音号”独创沉浸式教学体系的知音号艺术发展中心落地,成为武汉首个儿童戏剧教育开创者。2018年,“知音号”联手加拿大DT儿童艺术团队打造的沉浸式裸眼3D游戏剧《爱丽丝梦游仙境》火爆开演,当月演出77场,3个月演出近200场,创下武汉儿童剧场次及单月票房新纪录。
  服务IP是“知音号”的人文情怀。“知音号”开发“知音礼遇”小程序,为来汉旅游的游客提供全程陪同式服务;两年来“知音号”工作人员拾遗金额近百万元,其中捡到手机200多部,全部物归原主。打造新的武汉文化旅游体验一体化产品,整合开发武汉智慧旅游系统,串联武汉“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项目,推动武汉文化旅游“服务+产品”的转型升级。
  诗意知音,是高山流水带给武汉这座城市的历史印记;爱国知音,是近代人民留给武汉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文化名人田克兢观演后感叹:“不来感受一下‘知音号’,将会是一大遗憾,我为自己的城市拥有这样一部出色的大剧感到自豪。”
  从武汉必打卡的网红剧目,到打造已初具规模的IP形象,“知音号”兼备大气的城市滨水格局之美、时尚的现代休闲都市之风,成为武汉这座百年历史人文集萃之地的文化旅游新名片。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