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崇明打造中国音乐剧“中央厨房”,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昨成立

编辑:csm351
2019-11-27来源:新民晚报

  “我应该算是在上海比较早的所谓科班出身的音乐剧演员之一,从毕业到现在差不多十多年了,在舞台我死过八回,谈了十多次恋爱……”昨天,音乐剧演员刘令飞在共建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说。“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旨在上海乃至全国音乐剧产业的“中央厨房”,推动中国音乐剧产业,未来,像刘令飞这样的演员在舞台上的机会更多了,观众也能大饱眼福。

  曾经,都很懵懂

  今年34岁的刘令飞在初中时,通过电台了解到了西方的流行音乐,每周五他都会去上海音乐学院门口淘换各种音乐的碟片,也是在一大堆碟片中,他第一次接触到了音乐剧。“那是我人生中最早接触到音乐剧的渠道,后来迷迷糊糊地考了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剧系,我们全家都很高兴,虽然也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学什么的,未来毕业之后能做什么工作。”

  大学四年,白驹过隙。毕业之后,刘令飞算了一下现在还在从事演员这个工作的,“一个班20个人,现在可能只有3、4个人在做演员这份工作。”刘令飞说,“为什么呢,因为没有太多的戏可以演,一年能演的音乐剧就这几部。”他们没有刘令飞那么幸运,毕业没几年,能参与了中文版音乐剧《猫》的演出,毕竟生活往往比理想残酷。

  这些年,刘令飞也有机会去过百老汇,他在百老汇的咖啡厅和服务生聊天时发现,大部分的服务生白天在打工,晚上去剧场里面从事音乐剧表演工作。“我看看到他们面试的时候,排队要排很长很长很长……当时我就在想,中国的音乐剧能不能做成像百老汇那样,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成为剧场里面的明星。”

  终于,刘令飞的梦想不再只是梦想了。这些年,音乐剧的春天来了,据统计,2014-2018年我国音乐剧演出场次保持稳定增长,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8%。2018年,我国音乐剧演出场次达到2460场,较上年同比增长7.5%。2018年,中国音乐剧观众增加28.9万人次,总人次达到160.1万人次,较上年同比增长22.03%。有趣是去年,一档名为《声入人心》的综艺节目捧红了一众“美声男神”,也让曾经略显小众的音乐剧形式铸剑为广大观众所熟知。

  未来,好听好看

  应该说,“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的打造,已经不光是中国音乐剧的春天了,甚至已经到了盛放的夏天了,只待秋天结出硕果。

  中国的音乐剧需要做点什么?刘令飞记得参与《猫》的演出时,“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国外团队的专业,也叫音乐剧的工业化,大到舞台上的一个机械,小到可能一个假发套它都有严格的标准。”刘令飞,“还有管理的规范化,我们每天排练几点几分开始,几点几分结束,每天的排练进度是严格按照计划表来进行的。还人员的专业化,我觉得不管台前、幕后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职位分工百号人这样,但是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做着他们应该做的工作,所以之后我的职业规划就越来越明朗、清晰了。”

  当然,这些还不够!此次上海崇明区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共建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将从引入音乐剧大师工作室、音乐剧工作坊,建立原创音乐剧孵化器,创建音乐剧产业培训基地开始,逐步完善音乐剧高端论坛、中外剧目交易会、音乐剧节、中国音乐剧颁奖典礼等音乐剧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旨在打造上海乃至全国音乐剧产业的“中央厨房”,“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的揭牌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精彩的音乐剧作品从崇明诞生,继而走向广袤的世界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崇明工业园区还与韩国Interpark集团签订了《共建音乐剧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未来Interpark集团在音乐剧制作与投资、线上及线下票务销售、剧院管理与推广等方面都拥有丰富的经验。此次战略合作,将为上海打造为“亚洲音乐剧之都”添加助力,为中国音乐剧产业发展增添活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