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莫言:差异才能使文化产品保持高质量

编辑:csm351
2019-12-27来源:新华网
  12月1日-2日,以“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省博鳌举行。本届论坛期间,举办多场平行论坛,其中,“2019文化经济发展论坛:文化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在12月1日下午举办。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出席该论坛并致辞。

  莫言表示,文雅一点来说文化创造价值,通俗一点来讲文化赚钱。能不能赚钱不是弘扬文化的唯一标准,但却是重要标准。
  对此,他以在英国伦敦西区观看歌剧《悲惨世界》、在日本观看宝冢剧团演出的亲身经历为例,介绍了舞台艺术在国外是如何实现盈利的目标的。他认为,中国当然不能复制这样的模式,但可以借鉴。
  “中国有这么大的人口资源,以及丰富的戏剧品种和传统。如果我们的剧目选择得当,如果我们的演出精益求精,自然会吸引来观众。”莫言分析道,“在当下这个年代里,我们的时间有限,各种各样的娱乐方式确实把人们有限的时间分散掉了,但通过培养,还是可以形成固定的观众群体的。”
  莫言表示,其他的艺术门类,像美术、音乐、舞蹈等,也都可以很好地创造价值。中国人对艺术的爱好,从来不弱于任何一个国家,中国未来的文化市场令人期待,关键是看我们能够拿出什么样的东西给观众。
  “我搞文学创作写小说,偶尔也写戏剧。我的经验是任何艺术都有一种共通性。这种共通性是跟人类的情感相关的。托尔斯泰、海明威的作品之所以可以通过翻译感动我们,同样我们的文学艺术之所以能够通过翻译感动别国的读者,都是因为这种共通性。文学作品中的绝大部分以人作为最终描写对象,写人的情感、人的命运。这样的一种共通性不仅文学要保持,所有艺术品种都要保持。”莫言回归到老本行“文学”上,进一步探寻问题的核心。
  他认为,无论是狭义的文化,还是广义的、包括企业文化、影视文化的种种文化,都有一种共通性需要坚持,那就是要保持突出的差异性。保持差异是提高文化产品质量的重要标准。要牢记差异、保持差异、突出差异、发展差异,才可能使文化产品创造和保持高质量发展。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主办,一汽红旗联合主办。本次文化平行论坛由新华网文化频道承办,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北京文投大数据有限公司协办,今世缘酒业支持。愿为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贡献力量,为文化品牌的崛起汇聚共识,鼓劲喝彩!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