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在线教育站到了“风口”?这位少儿音乐创业者说“其实很难,唯绝地求生”

编辑:csm351
2020-04-26来源:上观新闻

  这是沈彦树第二次创业。
  他自小便是琴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科班出身。此前,他做过公务员,却难舍相伴一路的音乐。2014年下海之后,他成了VIP陪练的早期投资人之一。这是一个由郎朗代言的,真人在线一对一乐器陪练。
  项目发展到了一定规模以后,沈彦树却有了新的想法:“有没有可能设计出自己的音乐产品和课程?”经过多番研究和考察之后,他的最新创业项目vipSing,一个真人在线互动少儿综合音乐教育平台在今年3月18日正式上线。
  疫情之下,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各类在线教育需求大增。身边有很多人对沈彦树说:“这下你们站在‘风口’上了”“正是发展的好机遇”……他却对此非常冷静:“机遇当然有,但对于我们初创企业来说,困难其实远大于你们的想象。我们只能绝地求生。”
     创造一个全新在线少儿声乐课程体系
  当孩子准时打开vipSing后,音乐老师如约而至——
  短短的35分钟音乐课,在舞台模式中,他们可以跟着老师随心而唱;在课件模式中,老师更注重歌曲的趣味讲解;在白板模式中,老师书写五线谱上等乐理知识,他们可以跟着画,还能互相比对、随时修改;在乐器模式中,他们可以跟着老师,在Ipad等客户端弹出美妙的音符。
  老师采用标准化课件,进行一对四的教学。沈彦树说,目前效果达到了预期:vipSing正式上线不到一个月,体验课导流的成单率达到近60%。
  对于为何要采取这样的音乐学习模式,沈彦树先讲了自己的故事:“我有两个儿子,一个7岁一个5岁,都是4岁起开始学琴。于我而言,都觉得孩子学琴困难重重。音乐启蒙,真的只有学琴一条路吗?”
  这也让他想通了一个问题:“音乐学习主要分为声乐载体和器乐载体。相对而言,器乐的初期学习更需要面对面的指法等练习,而声乐门槛较低,以此作为切入点更符合音乐学习的规律,且初期接受过声乐学习的学生,更容易切入到器乐学习。一款性价比较高的在线声乐教育产品,应该会更容易被中国家庭接受。”
  基于这样的理念,他和合伙人、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的叶婷一拍即合。“vipSing不是简单的声乐教育,而是创造一个全新在线少儿声乐课程体系,这也是国内目前缺乏的。课程由少儿音乐教育学者、作曲家、心理学家、专业插画师共同研发,通过节奏念谣、自然歌唱、体态律动、戏剧表演、乐器合奏、即兴创编、名曲欣赏、乐理认知等内容,帮助孩子们渐进式地学习音乐,也融入了各大主流音乐考级的内容。”
      至今没有相似产品,却只能小步快跑
  受到疫情影响,全国2亿中小学生纷纷涌向在线教育。一时间,在线教育行业烽烟正起,成为在线经济新的增长点。但是对于类似vipSing这样的初创企业,其实困难远大于此前。
  由于疫情,当时很多员工没法回上海。技术研发人员不能正常到岗,产品无法线下推广,合作单位没有正常复工……所有这一切,都对成本端造成重要影响,也让此前从未担心现金流的沈彦树着急起来。
  顺理成章地,融资被更早提上了日程。然而,受经济低迷的大环境影响,投资人也变得更加谨慎起来。“以前是投资人追着你聊,现在是你得追着投资人聊。”沈彦树坦言,“原本想在用户教育期做得更完善,慢慢做到爆发点,现在只能小步快跑,更多采取融资的打法。眼下,正在进行pre-A轮的千万级融资。”
  更显而易见的,是大量在线产品挤入教育跑道。“当大量的在线教育产品同时摆在孩子面前的时候,家长会选择什么?显然以语数外为主的学科教育以及成熟的教育品牌占优。但即便这样,在线教育产品普遍先打免费体验牌,究竟能有多少人转化成有效用户的效果也存疑。”
  在沈彦树看来,被迫杀入战局的vipSing最大的优势便是:至今没有相似产品。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在线教育在细分赛道上的绝对人数仍然很多。
  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vipSing所在的江湾镇街道和虹口团区委牵线搭桥投融资机构,帮助企业解决现金流问题;通过“虹口江湾”公众号,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帮助寻找适合企业发展的优秀青年人才;还联系彩虹湾白领公寓,为企业员工解决住宿问题。“这些措施很实在,也帮助我们捱过了最困难的时候。”沈彦树说。
        音乐教育不能功利化
  在采访的过程中,沈彦树一点也不避讳自己的“理想主义”情怀。
  “我特别反对把音乐教育功利化,它应该是一种伴随孩子们一生的素养。在我的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例子:学音乐就是被迫考级,十级考出来之后,孩子厌烦地连钢琴也不要碰了。”沈彦树说。
  也因为此,vipSing上线的歌曲,都是他与合伙人叶婷原创的。按照要求,这些原创歌曲的风格既要适龄化也要国际化,包含多种语言并融合民族特色,涵盖古典、流行、爵士、摇滚、hiphop、国风等风格。截至目前,他们已创作了39首歌曲,其中16首已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
  vipSing所有的老师都要经过严格培训才能上岗,初期的12位老师均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和上师大音乐学院,基础较好,培训期一般是两周,随着课程的增加以及老师队伍的扩容,未来老师的培训时间将达到3个月。而课程的标准化设置,让老师的个体化发挥空间不超过10%。
  在沈彦树的设想中,目前vipSing推出的线上音乐教育属于第一阶段,主要针对3—7岁孩子,打好孩子的音乐基础,并为孩子学习乐器做好准备,长远的课程规划针对3—14岁孩子,在明年初的第二阶段,将把线上和线下音乐教育资源结合,针对孩子适合的乐器做匹配服务,到了第三阶段,还将推出少儿作曲编曲的课程,让孩子真正延伸音乐的表达。
  他相信,随着5G时代的来临,线上音乐教育将迎来大幅增长。“今后我们还将提供MR增强现实下的上课场景,比如当听到意大利儿歌时,戴上特制眼镜看到的就是意大利风情。也会加入更多人工智能元素,部分替代真人老师,从而降低课程成本,打破时空限制,进一步提升教育公平。”
  “疫情总会过去。与其这时候花大价钱进行流量争夺,不如把课程设计好,切实提高用户转化率。”沈彦树说,“线上课程远远不是线下课程的简单复制,用户最终只会为效果买单。”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