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高雅音乐与城市文化相互成就

编辑:csm351
2020-08-10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张锐

  40年经济突飞猛进,40年文化日新月异。日前,中国着名指挥家张国勇来到深圳音乐厅,为广大乐迷带来 “特区交响四十载”音乐大讲堂,这也是深圳音乐厅策划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演出”的头阵活动。作为深圳交响乐团首任音乐总监,张国勇始终与深圳交响音乐界保持着密切而深厚的联系。他打趣地说,自己是除了深交现任音乐总监之外,最常来深演出的指挥家。作为深圳交响乐事业的见证者,张国勇向听众们讲述了交响乐与深圳发展同频共振的40年历程,并对于交响乐的欣赏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解读。
  深圳交响乐团已跻身国内一流院团
  交响乐的艺术生产过程非常复杂,这让它与其他艺术表演类型有很大不同。张国勇透露,演出中,指挥面前的总谱难度最高,最多时甚至需要在瞬间“一目48行”,看出其中关系。张国勇说:“同样,一个城市的发展并不只看GDP,还包括对城市管理、科学、经济、民生等方面的综合考量,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又何尝不是一首交响乐。”
  20世纪80年代末,张国勇首次与深交合作,深圳没有音乐厅,乐团只能在体育馆演出。回忆起那段岁月,张国勇感慨不已:“那时深圳交响乐团还叫‘深圳乐团’,早期乐团阵容不齐,乐器也不齐,可以说是‘缺枪少炮’。”为了贴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乐团还曾演出过一些港台流行音乐。随着乐团人数的不断扩充,直到1985年,所有的声部才在编制上配齐。
  为建设好深交的职业化体系,张国勇与早期团领导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如今,在几代团领导的带领下,深交跻身全国一流交响乐团之列。今年6月,张国勇受邀与深交合作长达90分钟的布鲁克纳的《第八交响曲》,全曲演奏时长近90分钟,深交的演奏水准给张国勇留下了极好的印象。此外,演奏家们所展现出的面貌也令张国勇感到欣慰,“能看出来,他们拥有一种作为职业艺术家的自豪,在舞台上非常有气质。”他说:“深圳是一个敢为人先的城市,政府对于艺术文化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很大支持,因此音乐家们能在非常好的生活保障的前提下,投入复杂的音乐生产中去。”
  张国勇还提到,深交在疫情中的表现亮眼,经受住了考验,抓住了网络直播和线上平台的机遇,“这虽然是一件扬名的事,但也是一件‘危险’的事,演奏瑕疵很容易从直播中展露。深交利用了这次机会,扩大了影响力,提高了水平,在网上直播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
  深圳音乐厅让音乐家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演出场所就像机场,越是新建的,条件就越好。”张国勇在讲座中提到,如今国内的演出场馆越建越多,当硬件设施质量总体提升之后,比的就是场馆的运作了。作为深圳市文化设施中的标志性建筑,深圳音乐厅的运营令他难忘,“每次来演出,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一个城市最终拼的是文化软实力。”张国勇说,演出场馆的运营中,审美趣味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演什么、怎么演,都很有讲究,包括设施、后台管理、工作人员的礼仪等等,都能判断出一座演出场馆的软件条件如何。
  在观众看不到的后台,张国勇也看到了深圳音乐厅走在全国前列的专业态度。在音乐厅的后台,不仅有专为音乐家提供的休息室,且工作人员业务熟练,礼貌得体。每场演出前,均有两名戴着白手套,举止优雅、仪表堂堂的工作人员站在上场门的背后,待指挥家表示已做好上场准备之后,庄重地拉开上场门,指挥家信步入场。“对于音乐家来说,门打开的那一下是很神圣的瞬间”,张国勇称,自己去过国内很多音乐厅,能做到这一点的,深圳音乐厅是唯一一家。这源于多年前,张国勇率团去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演出的经历。“那是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厅之一”,他看到了国外成熟、优秀音乐厅的运作经验,一次演出机缘,他将自己在荷兰的见闻以建议形式告诉了深圳音乐厅的相关领导,此后,优秀的舞台礼仪便在深圳音乐厅的舞台后延续下来。
  欣赏交响乐没有捷径,就是多听、多做功课
  如何能听懂交响乐?是人们向张国勇提得最多的问题。他总是回答:“交响乐,我也听不懂。”音符对张国勇来说,和对普通听众来说并无不同:“音乐是抽象的,7个音符的不同组合就像密电码。但是,交响乐除了展现人类的情感,其中蕴含着的故事,是交响艺术门类带给人们的想象空间。”
  要理解交响乐表现了什么,“这跟每个人的文学修养、生活经历、家庭背景,文化程度等都有关系。”正如贝多芬《第五交响曲》中着名的“命运在敲门”开篇,张国勇表示,这也是后人根据作曲家当时所处的环境进行的“合理想象”。而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之所以为中国人民所熟悉,也是因为它的旋律出镜率高,且来源于民间传说故事。
  “欣赏交响乐,没有什么捷径,就是多听、多做功课。”张国勇表示,在听一场音乐会之前,主动了解作曲家的生平,创作这部作品时作曲家的生活发生了什么,社会发生了什么,再反复聆听,“那么到了音乐厅以后,你一定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你就会觉得听懂了。”
  讲座最后,张国勇提出,衡量一个城市的交响乐事业发展,除了演出季、演什么、演多少、请什么人等硬性指标,在如今又多了一个指标,那就是这座城市的原创交响作品有多少,能不能讲好中国故事。除《神州和乐》《交响山歌·客家新韵》等作品,去年,深圳原创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问世,即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从这个角度讲,深圳就是一个敢为人先、执行力极强的城市。”张国勇感慨地说,“我是深圳交响音乐事业的见证者。我也眼看着音乐厅的听众由少变多,由多变精。听众的掌声热烈得不得了,幕间没有人鼓掌,一切都是那么正规,这就是深圳交响40载成就的体现。这个城市是有活力的,是重视文化的!”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