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以品牌塑造引领成都音乐产业发展

编辑:csm351
2020-08-16来源:成都日报
  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成都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如何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日益摆上成都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要议程。基于城市现有基础、文化传统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愿景,成都提出积极推进中国音乐之都和国际音乐名城建设。
  成都发展音乐产业
  资源优势丰富
  随着国际、国家和国家内部之间的竞争不断让位于城市之间的竞争,文化被视为提升经济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的重要因素,独特的文化标识、城市美誉度、良好的城市形象、诗意的城市环境、创意创业的氛围,繁荣的文化事业和发达的文化产业,成为越来越多大城市尤其是国家中心城市追求的目标。
  成都有着深厚的诗意生活和文化资源基础,诗歌、音乐是酷爱休闲的成都市民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成都市民激情工作、快乐生活,体现了张弛有道的生活智慧。成都音乐资源丰富。有西南地区巨大的音乐文化消费市场,大批音乐院校提供源源不断的音乐人才;同时,藏羌彝等少数民族音乐众多,少数民族音乐在国内乃至世界音乐中名列前茅。此外,成都还有着较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及文化消费环境。
  完善的城市文化设施夯实了音乐产业发展基础。城市文化设施建设,是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组成内容,也是城市肌理的重要载体,最能体现城市的精神内涵。成都以城市音乐厅、音乐坊、露天音乐场等建设为载体,实现音乐产业聚集发展,聚集世界一流音乐设施及文化艺术资源,形成以展演研为核心、以创教娱为辅的音乐文化产业体系。成都提出,中心城区依托演艺场馆、音乐资源和市场,重点发展音乐演艺、视听产业、乐器和音乐设施设备专业市场。在优化音乐产业空间格局中,使音乐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度。
  以品牌塑造
  助推成都音乐产业发展新高度
  成都音乐产业发展要立足资源优势、文化传统和现有基础与优势,顺应时代潮流和数字化发展趋势。既要以“互联网+”为平台,实现音乐产业技术进步、融合创新、业态升级;又要以“文化+”的高创意,实现音乐产业内容创新,积极传播社会主流文化价值观。
  在准确定位中着力塑造有影响力的全国品牌,以品牌影响力引导音乐产业布局,不断迈入产业链高端。在城市文化品位和文化空间塑造中,尤其是城市文化产业发展中,并非单纯地追求所谓的门类齐全,而是一定有主导型产业门类和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才能为城市发展打上底色和时尚的风向标。重点发展音乐产业,必须有一个辨识度较高的音乐品牌。成都应积极引导投资倾向创新能力、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特色音乐企业,塑造民族音乐品牌,引进国内知名音乐品牌,促进成都音乐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有国际影响力、行业号召力、市场竞争力的品牌音乐企业、音乐人、乐团、音乐节、原创音乐榜等,以品牌引领形成优质音乐资源聚集、音乐产品广泛传播的产业高端优势。成都音乐产业品牌要在不断“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文化交往与文化贸易中提升影响力,借助“互联网+”平台和“文化+”的融入,形成成都音乐产业发展的“势”,跻身全球音乐产业价值链的高端。以全球音乐文化发展高地的诉求,使成都超越地理性、行政性的城市定位,成为全球性知名文化品牌。
  在彰显特色中完善音乐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成都音乐基地是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重要环节。成都音乐产业发展要着力推动音乐传媒、文博旅游、动漫游戏相互交融,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中,构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成就成都文化产业发展高地。在健全产业发展体系中,支持开发各类音乐版权衍生品,促进音乐与动漫游戏、旅游、体育、购物等融合发展,建立健全音乐版权登记制度和司法保护机制,探索建立融入全音乐产业链的版权保护、评估、质押、投融资、孵化和交易机制。进一步明晰特色,寻求差异化定位,其发展目标要凸显浓郁的民族民间音乐底色与现代时尚休闲特色的融合,以优质的音乐产品和服务及其全产业链的生态塑造为目标。
  发挥市场灵验机制与政府积极有为相结合。发展文化产业既要遵循一般的经济规律,又要尊重文化发展规律,凸显文化的特殊性,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双效统一原则。音乐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和政策指导中的作用,重点在优化发展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作用,努力构建适应音乐产业发展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成都音乐产业发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形成引领全国的产业优势。(作者: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
  “十三五”时期
  成都音乐产业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高标准建成城市音乐厅等演艺剧场,打造特色鲜明的成都音乐坊音乐消费区;加快推进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建设,形成引领全国的产业优势;培育聚集一批植根成都、覆盖全国、辐射国际的音乐人才和音乐企业,到2020年,年产值达到500亿元。到2025年,培育出一批引领全国音乐产业发展的产业园区和领军企业,形成高端的、优势显着的现代音乐产业体系,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领先全国的音乐生产地、乐器及音乐设施设备集散地、版权交易地、演出聚集地,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音乐产业领军城市。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