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第一讲音乐版权的权属

编辑:csm351
2020-09-22来源:天音在线
  从一首音乐的创作中都有哪些人参与到不同的环节中讲起
  首先是词曲创作,分为听曲编歌词和根据歌词编曲,有了词曲才能录制歌曲,录音师先配器设计乐器类型和数量,然后请不同乐器的演奏师,分别演奏分轨录制伴奏,最后录制歌手演唱,剪切、修改、混音后才形成歌曲。
  根据以上的步骤,一首音乐的权利人,有词作者、曲作者、录音录制者、表演者(演奏者、演唱者),这些是完成一首音乐的所有创作和劳动者,对这首音乐拥有自己部分权利。一般来讲一首歌曲词曲创作者一人或者两人合作完成为主,当然也有多人创作完成,特别是曲,多人创作的也很普遍,如爵士音乐很多是团队即时发挥的作品,那么每个创作者都拥有一部分权利。
  使用者在使用音乐的时候按照不同的使用方式支付给不同的创作者,比如演唱会的使用方式,在法律上叫表演权,如果演唱会是真人现场演唱现场演奏,很显然演唱会只用到了词曲作者的作品,根本没有用到原演唱者、录音录制者等人的权利,那么这类的演唱会就只需给词曲作者付费。
  又如公播,在中国的法律上属于机械表演权,是表演权中的一种,早期的公播方式是现场演奏,酒店大堂方一架钢琴真人演奏,由于这样的原因把它归为表演,那么目前国内的法律公播只解决词曲作者的权利就可以了,当然这和实际大多数场合使用某一歌手的音乐现场播放是不符合的,新的着作权法在公播使用上已经在考虑录音录制者和表演者权利了。
  再比如信息网络传播权,这是一个狭义的名词,只有国内有这样的权利名词,通俗的说法是专指个人在线试听、下载,如我们熟悉的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音乐平台的使用方式,也叫“数位专辑发布”这样更能够理解,其核心是从传统的CD店搬到线上的业务模式,那么他用到了这个作品中所有人的权利包括词曲作者、录音录制者和表演者,所以分别向权利人支付版税,当然从音乐平台付费下载的歌曲只能用于个人和家庭试听,不能用于其它任何商业用途。
  最后讲讲视频配乐,在行业里有个名词叫“影音同步”,这个是个广义的说法,包括视频配乐、影视配乐、游戏配乐、图片配乐、有声读物配乐等,在法律上属于重制权,把一首或者多首音乐剪切后重制于一个作品中,产生一个新的作品,新作品创作者拥新作品自己创作部分的着作权。
  如果是直接剪切那么使用者用到了该音乐的全部权利人的权利,需要给所有权利人支付版税;再如果使用者觉得原来音乐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要请人重新演唱、演奏再录制一个新的音乐,最后再用到自己的电影或其它作品中,那么这个就只向词曲作者付版税就可以了,当然从使用方式上已经扩大了,同样属于重制了这个权利,但是产生了两种使用方式“影音同步”和“重制歌曲”同时也产生了两种作品,一首新音乐作品和一个视频作品,这样需向词曲作者支付两种不同的使用版税,当然如果说产生的音乐作品不单独使用且也不再使用到其它的任何作品中,那么这个范围还是在单一作品的影音同步版税范围内。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