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调律,一门令音乐人肃然起敬的手艺

编辑:csm351
2020-11-11来源:互联网

  对于钢琴来说调音的好处其实并不仅仅是把音调准,在调律的过程中也是对钢琴整体的一个检查,排除一些可能发生的问题和隐患,按时调音对于钢琴来说就像汽车的保养和人的体检一样,对钢琴本身是非常有好处的。
  钢琴是否“调律”,音质有着很大区别。
  钢琴调律的重要性
  很多在学钢琴的家庭,包括一些老师,对调律的重要性认识都是不够的。有的家庭钢琴买回去后,一年甚至几年都不调律和整理,认为只要能弹响就行。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音乐的学习对于音准来说要求是很高的,哪怕一点点的偏差都会影响弹奏者对高音的认知。经常弹奏音律好的钢琴,就会有利于听力;反之,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只有定期对钢琴进行维护和保养,才能够更好的延长钢琴的使用寿命,而其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就是钢琴调律。
  试想,倘若你让一个钢琴初学者第一次听到的琴音便是视频中调律前的嘈杂声音,那么,真是折煞对钢琴声音的美感度,也让自己对声音的辨识出现偏差。就好比一个说谎之人,谎言说多了,就连自己都相信自己说的是真实的,这是一个很可怕的状况,对于学琴之人来说真的是“致命”的。
  为什么要定期调律?
  钢琴的音准变化,受很多方面的影响,首先钢琴的构造和材料的固有属性决定了钢琴的音高会随着时间而变化,同时,还会受到温度、湿度、搬运等各个方面的影响,所以,音高发生改变是不可避免的。
  钢琴共有200多根弦,靠弦轴、弦轴板和铁骨把琴弦拉紧,弹奏的过程中通过榔头击弦而发声,长期的敲击会导致琴弦变松。大部分音高有三根琴弦,每根琴弦的松紧又会发生变化,所以钢琴音高偏移是必然的。同时,整台钢琴琴弦的总拉力近20吨,弦列通过琴码压在穹形的音板上,这20多吨的张力作用在琴上,必然会导致一定的变形,其中音板的变形对音高的影响最大,所以钢琴在出厂以前,一般都经过了4到8次的拨音和调音,以抵消变形。但是,由于木材本身的粘弹性,音板的变形是随时间延续而缓慢发生的。所以无论是否弹奏钢琴,经过一段时间后都要对钢琴进行调律。
  一架钢琴多久需要调律一次?
  练琴不调律不仅影响弹琴者对音高音准的辨别力,对钢琴本身也有着严重影响,有专业人士便如此说,一架钢琴倘若多年不调律就等于把钢琴毁了。
  既然调律如此重要,那一架钢琴多久调律一次呢?一般来说,一架钢琴每年至少调律一次;如果练琴者每天练琴两小时左右,则建议每年调律两次;如果练琴者每天练琴时间较长,有专业使用要求的话,则建议三个月调律一次。以此类推,钢琴调律的频率与练琴频率基本成正比。
  如果有以下情况,建议半年调律一次
  1. 每天使用频率较高(时间/强度)
  2. 环境潮湿(长期超过70%)
  3. 环境干燥(长期低于40%)
  4. 比较昂贵的钢琴
  5. 希望钢琴效果长期保持一个高水准
  当然,假设遇演奏会音乐会的话,开始和结束甚至中场休息也都是需要调音的。需要强调的是,钢琴调音间隔时间最长不宜超过一年,如果多年不调音的钢琴,要连续调几次才可以调准,调律费用也会相应增加。
  学钢琴,就必须学会用心辨音,对于音律有个正确的判断才能让其在未来的音乐之路有个正确的方向,毕竟耳朵与正确的声音对于一个学钢琴的人来说是何其重要?千万不要因为懒得调律而让耳朵失去对音高、音准的正确判断力,从而变成音痴,适得其反。总而言之,保持钢琴的准确音律,对每个学琴者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