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四海弦风》胡琴名家音乐会——软弓京胡独奏《花乡鸟语》

编辑:csm351
2021-02-17
  软弓京胡独奏《花乡鸟语》

  《花乡鸟语》描绘了春到菏泽牡丹乡,鸟语虫鸣、花香习习。软弓胡独特的音效和演奏技法,把大地万物复苏的自然界声响模仿的惟妙惟肖,艺术的表现了大自然的无尽魅力。

  软弓胡艺术简介软弓胡,又名“软弓京胡”,民间俗称“二鼓子”,是中国民族弓弦乐器中独具特色的民间乐器之一,距今已有二百余年的历史。它是在清代乾隆年间,从蒙古传入中原的。在鲁西南民间,主要用于山东琴书等曲艺的伴奏和弦索乐的演奏。清乾隆年间京剧形成后,软弓胡琴被用于京剧皮簧腔的伴奏。后经胡琴乐师不断加工改进,将软弓子改为硬弓,成为了京剧的主要伴奏乐器——京胡。但流传在菏泽民间的软弓胡琴,却在南路山东琴书和菏泽弦索乐的演奏中,被保存了下来。

  软弓胡艺术在其流传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具风格的演奏特点,有着独特的演奏技法和曲目,在胡琴大家族里独树一帜。在鲁西南民间,软弓胡除用于南路山东琴书的伴奏和菏泽弦索乐的合奏外,还经常用于独奏或协奏。因而有着独特的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软弓胡的琴筒和琴杆、轴,通常是用红木或其它硬木制作而成,民间制作的琴筒与琴杆也有用铜制的;还有直接用京胡加软弓的。软弓胡的弓子是独特的,它的前半部三分之一处是独立的勾状薄竹片。软弓胡最为独特的演奏技法是它的沥弓技法,民间俗称“嘟噜弓”。演奏时,右手的拇、食指捏住弓杆,弓毛紧压琴筒,小指向外挑住弓毛,并加大与琴弦的摩擦力,发出连续密集的“嘟噜”音,类似于唢呐的“花舌”音效。所以它不仅能模仿唢呐的演奏,还能模仿各种鸟叫虫鸣等自然界声音。
  演奏家介绍/ 胡化山 /一级演员,济南大学、菏泽学院特聘教师。国家级非遗项目山东琴书代表性传承人,琴筝清曲古乐社乐师、副社长。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音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雷琴研究会会员。

  创作演出的节目曾获得文化部表演一等奖、群星奖和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曲艺大赛一等奖及菏泽市首届牡丹文艺奖。软弓胡《抬花轿》在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组织的“金胡琴”奖评选中,荣获优秀作品奖、最佳原生态奖和最佳演奏奖。参加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节目录制,演出的软弓胡、雷琴节目曾多次在央视播出。近几年来,随琴筝清曲古乐社多次应邀在中国音乐学院和台湾艺术大学等多所音乐学府交流演出,对软弓胡、雷琴艺术的传播与推广,产生积极影响。
  山东菏泽琴筝清曲古乐社创建于2011年。乐社承担着菏泽弦索乐、山东古筝乐、山东琴书(南路)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软弓胡音乐、雷琴艺术两个省市级非遗项目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乐社乐师集中了菏泽优秀的民间艺术家,他们大多是国家级和省、市级非遗传承人。既是琴书演唱大家,又是弦索乐器演奏能手。一专多能,技艺精湛。乐社聘请着名音乐学家乔建中先生和弦索、筝乐大师赵登山先生担任乐社艺术指导,挖掘、收集、整理复排了一大批优秀传统曲目、唱段和曲牌。获得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群星优秀演奏奖、中国民间乐种组合展演一等奖、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奖和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中国民族器乐展演奖的佳绩。并应邀在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和台湾艺术大学、台湾世新大学、台湾大同大学等高校作学术交流演出,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