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戏曲古琴甲骨文,13亿人祖先的文化遗产,只能靠他们来传承吗?

编辑:csm351
2021-03-30来源:中国故事
  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东西,它们不光凝聚祖先的智慧,更是经过时间考验的精华。之所以叫做传承,正是需要一代代人去学习、掌握、完善、传播。当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流行和新潮,越来越多的人大步向前去开拓新的世界,同样需要有人将眼光投向过去,带着这些文化精华一起走向未来。戏曲,它是一种以人为本的艺术,很多的剧种、剧目唱段,如果老艺术家去世了,而没有来得及传承的话,这个唱段就没有了,这个剧目和剧种就没有了。——赵雅博赵雅博毕业于清华大学,学霸属性自然不必多说,他现在就职于国家电网公司,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工男。

  说起理工男,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远离文艺。但赵雅博却完全不是这样。受家庭环境的影响,赵雅博从小接触戏剧,耳濡目染之下就爱上了这门艺术。

  最初对戏剧的喜欢,只停留在欣赏和演唱,但随着对戏曲艺术的深入了解,赵雅博更加意识到,戏剧面临的,是生存与消亡的挑战。

  2016年时,赵雅博曾经想举办一场戏曲演唱会,但遗憾的是,因为资金的关系,这个计划被迫夭折。直到2017年,赵雅博惊闻曾经在他拟邀名单里的几位艺术家先后离世。这让喜爱戏剧的他倍感遗憾。一方面对老艺术家的离世悲伤,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没有来得及为这些戏剧家的艺术传承做出贡献。

  出于对戏曲艺术的喜爱,以及为我国传统艺术的传承贡献一份力量的想法,赵雅博和与他有相同目标的肖博一起,众筹举办了两届评剧老艺术家演唱会,为34位超过70岁的评剧艺术家搭建了一个展示传统艺术的舞台。

  在赵雅博看来,戏曲是极具美感与魅力的,只有让更多人看到它,感受到它的魅力,才能让它继续流传下去,这是一种包含“抢救”性质的行为,步伐一定要快,否则随着更多老艺术家的离开,将给中国戏曲文化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评剧只是一个开始,只要能力所及,赵雅博将 “抢救”更多剧种。

  赔钱为老戏曲家办演唱会!80后小伙:抢救国粹,不留遗憾文字应该是同生活,同娱乐在一起的。甲骨文最棒的地方,就好像一面镜子,可以借用它来重新审视生活。——刘温广东广州黄埔古村,刘温和家人已经在这里生活了10年。庭院里的树木,院外的水稻和蔬菜,来到这里最大的感受是远离尘嚣,返璞归真。

  刘温和太太曾经的工作可以说很“时髦”,刘温先后从事过广告设计、策划以及漫画相关的工作,而太太何慧燕则是一名服装设计师。人说从事艺术相关工作的人,内心都有浪漫的种子,此话看来不假。

  有着体面工作的刘温,在一次文字游戏中突然感受到了文字之美,发现文字除了读音和字义,还有文字本身的来源与演变过程,也是因此,刘温开始了对中国最古老文字——甲骨文的研究。这一开始,就是10年。
  曾经的设计工作给刘温的甲骨文研究工作带来了不一样的火花。在绝大多数人的眼里,甲骨文是可以和古老划等号的,而越是古老的东西,距离我们越远。刘温为了拉进甲骨文与现代人的距离,为甲骨文赋予了新的生命——将原本的象形文字,演化成可爱的人物形象,以此让更多人接触到甲骨文,感受到古老文字的独特魅力。

  如今在世外桃源过着半隐居生活的刘温,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能够更多的赋予甲骨文以全新的生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汉字都慢慢的动起来,打造出一个汉字的乐园,让更多人在这个乐园里玩起来,也让不同时期不同演变阶段的汉字都能得以传承。

  这才是生活!漫画家辞职研究甲骨文10年,隐居古村种地养鱼古人做琴,一张琴大概有200道工序,做出来的每一张琴,都有它自己的风格,自己的特点。工厂标准流程生产的古琴则缺少这种魅力,所以我坚持古法做琴。——徐亚冲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同时也让年仅15岁的徐亚冲与古琴结下了不解之缘,当他看到民乐演奏家陈雷激用用古琴弹奏的《广陵散》,便立刻决定要去学习古琴。

  彼时徐亚冲的家乡河南兰考因为出产优质的木材,已经开始生产古琴,如果只从事生产古琴的工作完全可以在家乡学习。但徐亚冲年龄虽小主意却大,他不满足于工厂式的流水化生产,认为古琴是一种极具生命力的乐器,每把琴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万万不可用标准化来埋没这种个性的释放。也正是出于这种考虑,他决定先学弹琴,再学制琴。

  徐亚冲离开家乡三年,打听到哪里有古琴师傅,就去拜师学艺,还曾到武当山,与道家师傅一起弹琴、制琴,道家的生活也为徐亚冲后来的制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就这样,不到20岁的徐亚冲带着一身的琴艺和制琴的手艺回到了兰考,他做出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把琴,并带着这把琴到北京。很快这把琴以一个不错的价格售出,并且北京的资深琴师对徐亚冲的制琴手艺赞不绝口。

  有了底气,徐亚冲回家之后就办起了自己的古琴坊。与多数生产古琴的工厂不一样,徐亚冲几年来一直坚持纯手工制琴,听说哪里有好木头,就会马上去选适合做琴的材料,一张张木板的敲,直到遇见令他满意的木材。
  手工制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生产效率了。按照徐亚冲的制作方式,一年能制出来的琴数量十分有限,完全无法和工厂相比。但真心喜爱古琴的徐亚冲并不认为这是个问题,因为在他看来,他手下的每一把琴都拥有生命力,它们不是商品,而是中国古琴文化的一种传承。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