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新《著作权法》今天实施,这家公司为音乐版权寻找解药

编辑:csm351
2021-06-02来源:深响 作者:李静林

  2019年,陈鑫因为操盘“短视频商用音乐侵权第一案”而登上热搜。

  当时,Papitube旗下的“Bigger研究所”在未获授权的情况下,在短视频中使用了日本独立音乐厂牌Lullatone的配乐,被告上了北京互联网法院。陈鑫当时任职的公司正是日方在中国打官司的代理。

  日后回忆起来,陈鑫表示:“这其实不是第一个案子,只是它第一次被公众大规模看到,我也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音乐商用授权在商业业态做得太差了,潜在市场需要驯化。”

  接触音乐版权之前,陈鑫在蓝港互动一直从事市场营销工作,有着多年在游戏、娱乐、影视领域的从业经验。2018年,陈鑫第一次接触到“罐头音乐”的概念——顾名思义,这种音乐就像罐头一样,是一种提前录制完成的配乐,并且有版权保护,无法随意的下载和使用。当时,陈鑫观察到国内已经有人开始为音乐商用授权付费,虽然并不像国外普遍,但苗头已经显露。

  2019年,国内的付费趋势逐渐升温,但产品主要是简单的BGM音乐,优秀的录音室作品占比很少。直到2020年,在VFine担任副总裁的陈鑫,发现国内企业对于音乐需求极其旺盛。面对这个混乱但又充满潜力的早期市场,陈鑫有了创业的想法。

  2020年10月,火花音悦正式创立。

  相比国内商业音乐仍处于新生阶段,国外已经产生了几家规模较大的公司。

  今年3月,瑞典的Epidemic Sound获得了4.5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14亿美元;以色列音乐授权平台Artlist也在去年底拿到4800万美元的融资;美国的B2B音乐版权平台Songtradr则在去年8月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

  反观国内,新生的市场依然处在混沌阶段,行业标准尚未建立。正是在一片混乱中,陈鑫发现了机会:“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0.4%,音乐商用授权作为后发市场,应该围绕有商业生态在细分领域标准化提升效率。”音乐是艺术品,也是商品,需要用生意的手段搭建产业链,让上下游的每个参与者,获得合理的回报。

  “让大众认可付费,让创作者轻松拿到版税,这是行业必须为之努力的事”,2019年,刚刚转行至音乐版权领域的陈鑫喊出了这样的口号,这件在VFine没有做完的事情,也延续到了他的新事业中。

  火花音悦在成立之初便拿到了数百万的天使融资,投资方有东湖天使基金、蓝港互动和唯猎资本等。不过在陈鑫看来,融资对公司和他本人来说是次要的事,一点一滴做业务,搭建完整的供应链才是关键。

  对一家音乐内容服务公司来说,活跃的内容供应链是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火花音悦与全球20多家版权方和数百位严选音乐人达成合作,曲库数量从3个月前融资时的40万扩充到了60万,并都达到火花音悦企业服务的核心标准。在庞大的曲库中,海外版权占到了接近九成。究其原因,在于国外音乐工业十分成熟,版权方和音乐人对license模式认知度高,比国内合作伙伴更好打交道。不过陈鑫也表示,国内音乐更接地气,在市场上接受度更高,商业化程度低,因此,在陈鑫的规划中,火花音悦下一步可能会涉足中国商业音乐出海业务,根据不同市场的需求,将中国原创音乐推向海外。

  有了曲库作为基础,如何搭建商业模型就成了公司发展的关键。

  创业前,陈鑫对市场做过一番研究:

  首先参考国外市场,他们主要采用了“许可证售卖”的模式。使用者以月付或者按照单曲支付的方式买到使用许可证,就可以在YouTube等平台发布视频。但考虑到国外互联网的开放性,谷歌平台可以准确地监测数据,从而为版权方进行二次分账,这些手段在中国封闭的互联网环境中几乎无法实现。

  在国外,月付费定价很低,需要依靠二次分账获得收入,因此陈鑫放弃了这样的模式。综合考虑国内客户需求的情况下,陈鑫选择了单次付费的模式,按照使用场景或者项目授权,并把价格定在600-800的区间内。

  在调研过程中,陈鑫发现单次预算在500左右,年预算为5万左右的意向客户数量庞大,而这类小散户,就成了火花音悦业务的切入口。

  这些“小散户”所在的细分领域,存在着大量的刚性需求。比如做睡眠服务的专业机构,它们研发了很多睡眠音乐,就需要找版权代理方拿到授权。在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当下,提供睡眠服务的公司也多了起来。此外,在热门的养老市场中,为老年人提供的广场舞音乐也有着巨大的需求。

  据陈鑫透露,目前火花音悦单月的收入可以达到70万元,基本处于盈利的状态。其客户主要来自于线下,以企业和后期公司为主。

  目前,音乐版权最大的消费群体来自内容行业,其中综艺节目占据很大的比重。

  百度APP显示,截止5月,2021年全国卫视及网络平台已上线的综艺节目超过150档,节目制作对音乐内容的需求量日益增长,随着新《著作权》法的施行,对音乐内容的使用效率、丰富性和安全性也提出更高要求。陈鑫告诉「深响」,目前一档综艺节目的音乐需求包括配乐、版权采购等,版权清理的订单可以达到数百万级别,利润率也高达20%-30%。火花音悦有办法通过标准化的帮客户降低成本,在《乘风破浪的姐姐2》中,李菲儿首秀选择的歌曲《2045》版权正是来自于火花音悦。

  不过当前,火花音悦的精力集中在音乐授权标准化服务上,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服务不同类型的客户,火花音悦推出了“极速版”、“企业版”等不同类型的服务。陈鑫打了个比方,“就好比小米手机和红米手机之间的区别”。通过把庞大曲库中的作品做商品化的分级、分类,并在产品中加入了“相似音乐”、“标签跳转”、“全局搜索”等功能。

  5月21日,火花音悦推出了推出商用音乐IaaS服务,并与短视频平台牛片网达成了独家合作,为后者提供音乐曲库,供客户进行内容创作。在火花音悦的商业链条上,由于作为一级代理商从版权方签约,不经过唱片公司等“中间商”,因此在后续的分销过程中,也能保证给音乐原作者分账的透明度。

  除了针对小型客户的极速版平台,据陈鑫透露,火花音悦未来还将针对内容创意行业的音乐需求推出SaaS软件。对后期公司来说,一年十几部综艺项目,一期节目往往会使用上百首歌曲,一季下来就是上千的使用量,其中的内容筛选和授权管理是复杂的,帮助后期人员提升效率是改革的核心。

  “版权方对音乐版权的关注点往往在授权而非价格上,创作者都希望与更多人分享作品,从创作者手中获得正规授权,支付他们一定的报酬即可。”因此对于火花音悦这样的代理平台来说,做到授权完整、透明分账,在与版权方建立信任的基础上,探索更多商业模型。

  早在进入音乐版权行业之初,陈鑫就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对于国内音乐版权定价不合理的指责,“有的作品价格过高,六位数起步,有的作品被贱卖,一元钱就可使用。”他告诉「深响」,由于恶性竞争,有些手机体验店,平均每年花在公播音乐上的费用,不到八十元。

  面对市场价格的不合理,陈鑫选择用获取定价权的方式,塑造行业标准。不过,在各种竞标环节中遭遇低价竞争是在所难免的,对于陈鑫的火花音悦来说,目前做的只能是约束好自己。

  推动行业标准,势必要做一些,正确且艰难的事情。

  不到一年时间,火花音悦的团队从最初的四个人扩张到15人,其中负责内容和版权运营的人,占到一半。收获了天使轮之后,陈鑫也开始处理新的融资工作。

  对火花音悦来说,塑造产业链的目标刚刚起步,还远没有完成。行业还有哪些不足,公司下一步要做些什么,陈鑫想的很清楚。

  中国商业业态以企业为核心构建,随着社会视频化的趋势愈发明显,音乐商用前景也变得十分广阔。目前,国内商用音乐市场渗透率不足10%,如何以解决以企业为核心的音乐使用问题是渗透市场的关键。随版权意识的增加,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购买音乐的行列中。不过,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带来新的问题——入门级需求会越来越多。

  面对有版权意识,但不了解市场、预算也不够充足的公司,需要花费精力科普市场,给他们提供价格合理且匹配度高的音乐服务。一旦更多消费企业开始购买正版音乐,复购将不再成为问题,产业也就有了持续获得收入的来源。

  此外,音乐授权行业处于早期,乱象丛生,仍然需要与“假授权”、盗版等行为不断斗争。此前,国内某健身软件的直播课中出现配乐侵权的情况,但追溯下去发现,该平台拿到的是“假授权”。原因在音乐人早在去年底就和代理公司解约,但在几个月之后,依然把授权给了健身平台。客户要承担风险,音乐人也欲哭无泪。此等乱象,目前依然还在困扰着整个行业。

  如今,越来越多公司看到了商业音乐版权市场的前景,纷纷涌入。更多人的参与,有助于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了避免恶性竞争,参与者更深度地开发细分市场,创新商业模式也变得尤为关键。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