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新《著作权法》来了 数字音乐付费的春天何时来?

编辑:csm351
2021-06-03来源:新浪科技

  “十年磨一剑”的新《著作权法》正式实施。

  6月1日,国家版权局召开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题为“聚焦版权生态,打造数字音乐产业新格局”的论坛上,专家们热议新《著作权法》对于保护版权的重要意义。

  新《著作权法》在著作权权利规定、权利保护、著作权人认定、权利保护及侵权赔偿标准等方面都有重要调整,业内期待该法能够改变国内数字音乐付费意愿较低的现状。

  明确录音制作者的获酬权

  过去十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整体快速增长和互联网应用的迅速普及,中国居民实现了在线上从物质消费到文化消费的升级,造就了中国数字文化娱乐产业以平均每年超过10%增速的快速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7.3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4%;占GDP比重7.39%。版权产业在中国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年提升,总体规模进一步扩大,正稳步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在前述论坛上介绍,数字音乐通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成为民众最重要的文化消费形式之一,市场规模迅速进入世界前列。

  数字音乐在版权体系中占有重要比重,全球市场上亦有同样表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顾问邓玉华表示,全球版权相关产业也呈现持续扩大的发展态势,全球版权相关产业占GDP的5.18%,就业贡献率为5.32%。其中,全球音乐产业收入连续6年增长,2020年收入规模达到216亿美元,流媒体音乐收入增长19.9%,这也是2020年唯一的收入增长源。

  2020年疫情期间,数字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政府更是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和文件,大力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2020年6月,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动,其中明确指出要推动完善网络音乐版权授权体系,强化对大型知识分享平台的版权管理和正版化要求;2020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加强著作权和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保护的意见》,旨在通过明确法律适用规则,遏制著作权侵权行为。

  备受期待的新《著作权法》自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张毅君指出:“新《著作权法》在著作权权利规定、权利保护、著作权人认定、权利保护及侵权赔偿标准等方面都有重要调整,对强化公民版权意识、营造鼓励创新氛围、促进文化艺术繁荣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五支队一级主办王晓花认为:“新《著作权法》正式实施,给数字音乐版权保护及产业发展带来诸多利好”。她指出,新法对“视听作品”的规制有利于对音乐短视频及MV的版权保护;首次明确“数字化”行为属于复制权范畴,对于转录音乐公开传播等侵权行为的维权更加便捷;广播权范围的扩大,利于直播中的音乐维权;对合作作品授权的调整,降低了合作音乐的授权难度。王晓花强调,新《著作权法》第四十五条明确了录音制品权利人的获酬权,“此举将极大激发录音制作者的创作热情。”

  能否改善数字音乐付费意愿较低的现状

  2020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整体保持稳定发展态势,营收规模在用户订阅付费推动下不断扩大。“从研究中可以看出,数字音乐内容质量持续提升,商业模式日趋完善,市场竞争焦点从版权比拼走向生态比拼。”张毅君介绍,当下各大数字音乐平台积极布局全产业链,通过纵向深挖、横向扩张,增强平台自身内容孵化能力。新技术应用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极,助力音乐延伸到更多的娱乐生活场景,云技术在疫情期间为数字音乐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形态和应用场景。

  2020年,中国数字音乐用户付费转化率虽然明显提升,但是与国外的数字音乐平台和其他数字文化产业相比,付费率仍然处于较低段位。在美国,数字音乐用户付费率早已达到50%。中国数字音乐用户基数庞大、产业增长空间巨大,如能有效提升付费用户比率,不仅能推动数字音乐产业稳步发展,更能强化人们对于版权价值的认可,从而促进中国其他版权产业的协同发展。

  张毅君指出,从近几年数字音乐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只有进行严格的版权保护,保证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和稳定预期,才能更好鼓励作品创作,进而吸引更多用户付费使用。“数字音乐行业行业应该进一步完善行之有效的付费模式、鼓励消费者购买音乐服务、进行音乐版权付费宣传等措施,提高数字音乐付费率,让庞大的用户流量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张毅君表示,这样方可反哺音乐创作,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政策研究中心副总监韩旭在前述论坛上介绍,当前中国的数字音乐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要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仍然需要提升规模总量和质量效益。她指出,上个阶段,数字音乐行业初步解决了生存问题,通过“独家+转授权”模式为版权保护提供了良好的激励机制,付费率、渗透率逐步走高,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今年3月23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公布了2020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其中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41.9%至人民币15.8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5600万,同比增40.4%。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范永刚指出,当下中国数字音乐行业存在版权意识不强和付费用户待提高的问题,“其实在使用音乐之前要取得版权许可,但在中国常常出现先使用后授权的现象。”他还指出,中国为音乐付费用户目前与国际上有较大差距,还需增加,为音乐付费这一模式是行业版权保护的基础,音乐平台可以实现商业利益,版权人获得收益能更加顺畅。

  “受众的付费是能否保证音乐人可以专心做音乐的关键。”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丰艳表示。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