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重庆音乐客厅呼之欲出

编辑:csm351
2021-06-05来源:重庆日报
  5月27日,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居民王雪在朋友圈晒出一组精彩演出剧照。谈起观演感受,她难掩兴奋:“在重庆大剧院欣赏到这台表现家乡人文风情的民族音乐剧,太幸福了!”

  这台《大义渡口》原创民族音乐剧,正是今年5月起开启“人文渡口·乐亮江湾”音乐季的启幕之作。大渡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诏彬介绍,此次音乐季将为音乐爱好者奉上一场场视听盛宴,亮出钓鱼嘴音乐半岛名片。

  “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和自信。”谈起这个大渡口“一号工程”的建设,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理由是什么?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绿色发展的山水图,也是文化发展的新典范。“打造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是继重钢环保搬迁后,大渡口迎来的又一次历史性战略机遇,我们要用艺术和音乐促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该负责人说,在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中,大渡口的战略定位是打造“南部人文之城”核心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正是“南部人文之城”建设的核心载体。其中,钓鱼嘴半岛将建设音乐半岛,以“音乐+文创、文旅、科技”为主要功能,沿半岛环路形成环绕式产业布局,将打造成为重庆音乐客厅、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具有国际影响力音乐半岛。

  自信来自哪里?大渡口区文旅委主任江存彬介绍,大渡口区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获奖作品《占座》都出自这座人文之城,城市艺术氛围日渐浓厚。

  钓鱼嘴半岛是长江进入重庆主城区后第一个半岛区域,是重庆主城中心城区唯一未开发的半岛。半岛三面临江,江岸线长10.26公里,面积近8平方公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具备其特点和优势的半岛十分罕见。

  交通方面,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大渡口段的北向通道、白居寺长江大桥、轨道十八号线、成渝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52个工程项目,目前正有序快速推进。

  如今,钓鱼嘴音乐半岛正在从图纸快速变为现实。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大渡口区与市地产集团及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半岛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规划,钓鱼嘴音乐半岛将布局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长江音乐广场、长江音乐台、长江音乐博物馆、长江音乐营6处重大文化艺术设施,用地总面积26.96公顷,总建筑面积18.31万平方米。钓鱼嘴音乐半岛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已全面铺开,预计到2022年全面建成投用。

  “我们不仅要全力推进硬件设施建设,还要构建多元化音乐生态。”该负责人介绍,大渡口区正在培育“3+N”精品节会活动,办好草莓、春浪、迷笛“三大音乐节”,培育“穿越二号”音乐节等本土音乐品牌,打造专业音乐考级中心,引进重庆原创音乐版权孵化基地,积极承办各类音乐论坛、展会、音乐节等文化活动。

  以高质量音乐活动,赋能高品质生活——去年11月8日,第二届重庆长江草莓音乐节在大渡口区落下帷幕,吸引了3万余名音乐爱好者参加;“人文渡口·乐亮江湾——全国古琴名家新年音乐会”邀请中国古琴界泰斗赵家珍教授等参加演出,一首首名曲彰显古琴艺术魅力,现场掌声雷动;“穿越二号COLO音乐节”,是首个基于重庆本土独立音乐IP永久落户大渡口的音乐节,受到年轻人的热捧。

  “音乐,逐渐成为大渡口区的一张金名片,我们正共同参与和见证一座城市的华丽蜕变。”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说。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