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近百件国礼乐器难得一见,蕴含文化外交和党史故事

编辑:csm351
2021-06-06来源:网络

  用石油桶制成的钢鼓、立起来超过半人高的俄罗斯低音三角琴、各式各样的非洲鼓,一件件珍贵的乐器凝结着新中国文化外交和党史发展中的重要事件。6月4日,随着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人民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参加“观国礼,学党史”活动,该集团国礼乐器博物馆中近百件难得一见的国礼乐器,正式向社会展示它们的面貌。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国礼乐器博物馆共有乐器近百件,涵盖拉弦、弹拨、吹管、打击和键盘乐器,来自全世界各个大洲,收藏时间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持续至21世纪。

  走进博物馆,第一个小展位的架子上摆满了各类手工制作的乐器,形制各样,看起来虽然不如当代工业量产的乐器精密,但蕴含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开展文化外交的故事。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器乐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奏员李冰川指着一件名为凯拉尔的弹拨乐器说:“这是琵琶、柳琴等弹拨乐器的祖先,因为是手工制品,全世界没有第二个和它一模一样的乐器,它来自埃塞俄比亚。”

  说起这件乐器的故事,可以追溯到1964年。“当时中埃还没有正式建交,埃塞俄比亚的皇帝邀请周总理前去访问,西方国家进行阻挠,跟埃塞俄比亚说不能在首都接待周总理。”李冰川讲解说,“当时周总理表现出一个大国总理的风范,说我们要体谅一个小国在政治上的难处,有什么要求我们配合。”随后,周总理的访问得到了埃方领导人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对方也多次表达出要与中国建交的愿望。1970年中埃正式建交,这件象征中埃友谊的凯拉尔就是当时获赠的。

  博物馆中还有很多乐器,体现了世界不同地区的文化特色。展厅左手边成排摆放的根德尔等印度尼西亚佳美兰音乐乐器,是1963年刘少奇出访印度尼西亚带回来的国礼。李冰川现场试奏根德尔,它的声音排列与中国的宫商角徵羽和西方的十二平均律都不相同。展厅中还摆放着来自中美洲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吉他钢鼓,“当地盛产石油,有很多石油桶,这些乐器就是当地艺术家经过一百多年时间的研究,用石油桶制作的。”李冰川说。

  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以往的演出中,部分国礼乐器曾被搬上舞台,在舞乐《十二生肖》和《乐·界》音乐会等演出中就有这些乐器的身影。“很多国礼乐器都有五六十年的历史,非常珍贵。”李冰川说,1971年我国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大家总说“是亚非拉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这些乐器就能反映出这段历史,这也是我们的党开展外交活动的重要历史见证。未来我们会举办更多场次参观,我们的器乐中心同时会上演特色演出,欢迎大家走进我们的排练厅和展厅。”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