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我们真正想做的音乐是融合得更天衣无缝”!他们推动新疆民族音乐与现代融合

编辑:csm351
2021-10-29来源:环球时报

  “我们这里是可以做录音棚的,顶棚、墙壁用的都是吸音效果特别好的材料,这样演奏起来很舒服,观众才更享受。”在乌鲁木齐一家名为“艾克博士”的音乐吧,老板兼音乐人“艾克博士”(艺名)饶有兴致地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道。
  41岁的艾克博士曾在北京生活20多年,与很多一线音乐人有过合作,2009年去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深造,回国后希望做世界音乐。2016年他回到家乡乌鲁木齐开了这家现场音乐吧,尝试将新疆的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相融合。他的音乐理念吸引了几名志同道合的音乐人,于是组建了现在的乐队。他还与乐队成员承接一些政府项目,比如担任《乘着歌声游新疆》节目的音乐总监,乐队的贝斯手、鼓手、键盘手参与编曲。“我们把《我们新疆好地方》等经典歌曲重新编曲翻唱,做得更通俗一些,有些歌曲还挺流行。”
  对于34岁的乐队主唱阿迪力来说,融合歌曲的难度比较大。“我们的音乐里既有原生态的感觉,又有现代的感觉,要把里面的灵魂唱出来,压力很大,也是挑战。”疫情期间,阿迪力在家中做起直播,粉丝大概3万多。“收入还行,反正比闲着好。”没有稳定的收入,这也是父母之前强烈反对他从事音乐工作的主要原因。“我从小就喜欢音乐,也顺利考上西北一所大学。毕业后父母逼我考公务员,我考上两次,第一次直接没去上班,第二次干了一个月就辞职去成都玩音乐。家人一看,只好支持我了。”阿迪力说,以前父母觉得他唱歌就是玩,后来才知道那是他真正喜欢的工作,而且做音乐也能挣钱孝敬老人,就不再阻止他。
  乐队成员都看过综艺《乐队的夏天》,觉得那些乐队很棒,“如果我们上去也会很棒。在国内,做民族音乐融合尝试的乐队并不多。”艾克博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是国内比较早做尝试的,2004、2005年做过一张专辑,将西方乐器和新疆民族乐器结合在一起演奏。现在乐队想换一种方式,用电吉他、贝斯等西方乐器的现代手法演奏出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的味道。“直接演奏民族原生态音乐,年轻人很难接受。我们找来一些100年前的老民歌,和现代音乐的和声、非洲的节奏型等各种音乐融合到一起。”乐队也曾想过把现在年轻人喜欢的音乐风格如节奏蓝调(R&B)、嘻哈(Hip-hop)、放克(Funk)等加到自己的音乐中,“这只是一种迎合手段。我们真正想做的音乐是融合得更天衣无缝,无所谓什么风格,但这条路并不好走,我们现在依然在学习、探索”。
  艾克博士坦言,中国音乐人对西方音乐的吸收和学习很多,反而对本民族音乐没怎么研究。“维吾尔族音乐有太多东西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学习。比如,应该研究它的节奏、调式是如何混合运用的。”阿迪力对此也有同感,“新疆传统音乐十二木卡姆我没有去学过,但经常听别人演奏,它特别复杂,原生态音乐学起来是一个无底洞,可能一辈子也学不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