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我为什么那么爱黑管

编辑:csm351
2021-11-11来源:成都日报
  王弢去年十月在故乡城市音乐厅举行《从贝多芬出发》独奏音乐会王弢/供图
  有一次,记者问我:您最喜欢的演出地点是哪个音乐厅?
  当时的我,按照访谈的标准答案进行了回复。可我知道,我真正喜欢的,或是难忘的,都是没办法在一个访谈里回忆的。
  要知道,黑管是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乐器,它陪我走过的路,不只是琴房到舞台那么狭窄。
  2007年,我参加了一个全国性的选秀,为了把这个生僻的乐器介绍给大众。在那个舞台上,拿起黑管演奏过之后,我就退赛了。离开了喧嚣的大众娱乐,我去了那时候还没有完全开发的涠洲岛,住了一个月。住在铁皮房子里,白天写书,退潮的时候,面向大海吹一两个小时的黑管。傍晚时分,红色的夕阳很快就沉入海底,在我还没有演奏完斯特拉文斯基《无伴奏三首小品》的时候,海面就变成了深蓝色。那时候,我每天都会迎着海风,再吹一曲德彪西的《狂想曲》,每一次船家夫妇都会在固定的时间归航。他们就坐在船上的小板凳上听我演奏,永远记不住德彪西,却永远都要等我练到海岛擦黑才下船,一起回到住地。
  2017年,应友人之邀,去京都学禅。住在离京都塔不到三千米的阁楼里。楼顶是练琴的天堂,到了晚上,京都站的列车还在穿行,五彩缤纷的京都塔也已亮透,拿起黑管放肆地吹一阵子,睁开眼,满是心旷神怡。偶尔在修禅的间隙,应邀奏上小曲一首,竹林的气味被山风带入室内,大有一种不可形容的感动。音乐和人,合二为一。
  前年,陪着妻儿带着母亲去巴塞罗那,傍晚时分,海面还在燃烧,人群还在踏浪,我们一家四口站在房顶,聊着过去和未来,我拿起乐器吹奏,母亲、太太、儿子专注地看着我,被斜阳包裹、被海的味道侵袭,这难道不是一个人最好最好的舞台吗?
  我没有办法一一罗列那些让我难忘的舞台和音乐厅,我只是知道,黑管成了我长大路上最好的朋友,帮我倾诉替我表达,为我填补内心的孤寂,在我最需要和亲密关系的人分享我自己的时候,黑管随时都在。
  成长是一个容易遗忘的过程。我们常常忘了当初的悸动,想不起那些年的心动。
  人们发明相机,让记忆定格。
  人们书写文字,让往昔不灭。
  人们泼墨绘画,让动情变为永久。
  所幸,我有黑管,陪伴我成长,只要拿起来,这些年,黑管陪我走过的地方,难忘的场景就历历在目,比比皆是。音乐,是最容易让人产生共情的艺术之一,也是最能让我们回到岁月现场的情感产物。
  所以,当你拥有一件可以随身携带并演奏的乐器,你就拥有了狠狠拥抱过去的武器,你就能体验到时间的力量。
  作者系著名单簧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