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钢琴音乐史上的 “第一”,你一定不知道!

编辑:csm351
2022-04-21来源:编曲中国

  19世纪,钢琴传入中国,从而开启了中国钢琴音乐的历史。经历了100多年的探索研究和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钢琴文化。
  中国音乐史上,有哪些你可能不知道的“与钢琴有关的秘密”呢?快来一起看看涨知识吧~
  01
  中国最著名的钢琴协奏曲
  钢琴协奏曲《黄河》是中国著名的钢琴协奏曲。它是根据中国现代大型声乐组曲《黄河大合唱》改编而成。
  六十年代后期由殷承宗、储望华、刘庄、盛礼洪四人共同创作、改编为钢琴协奏曲。首演时中央乐团著名指挥李德伦执棒,由殷承宗担任钢琴独奏。
  02
  中国首次获奖的钢琴曲
  1934年,欧洲著名作曲家、钢琴家亚历山大·齐尔品来我国征集“中国风味的钢琴作品”,在上海举办了“中国钢琴作品比赛”,当时正在上海国立音专求学的贺绿汀以《牧童短笛》应征,荣获头奖。
  此后齐尔品把这首钢琴曲带到欧洲亲自演奏,并在日本出版。从此,这首钢琴曲闻名国内外,成为各国钢琴家们的常备曲目之一。
  03
  最早传入中国的古钢琴
  据《元史列传》中记载,公元1601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北京拜见明朝皇帝时,进献了一台击弦古钢琴,据清乾隆12年(公元1747年)官修、纪昀校订的《续文献通考》(第110卷)中记载:“明万历28年(公元1600年),西洋人利玛窦来献其音乐。
  这台古钢琴一进宫就引起了皇帝的兴趣,便命四名太监向与利玛窦同来的西班牙传教士庞迪俄学习弹奏方法。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四名太监学会了一首中文名叫《西琴曲意》的乐曲,并配上赞美之词,令皇帝大悦。这四名太监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古钢琴学生,而庞迪俄则是中国最早的外籍古钢琴教师。
  04
  最早学习弹奏古钢琴者
  是康熙皇帝,他于1673年向葡萄牙传教士徐日升学习。康熙皇帝不仅是我国历史上少数的对西方科技文化感兴趣的皇帝之一,他还聘请了精通音乐的葡萄牙传教士徐日升来宫内为其教授或演奏拨弦古钢琴,还亲身学习过西方音乐理论和古钢琴。
  据传,他能在古钢琴上弹奏中国古琴曲《普庵咒》,可见具有相当的弹奏技巧,甚至有人还将康熙皇帝学习拨弦古钢琴的情景绘成图画在宫内传阅。
  05
  最早出版的中国钢琴曲
  是1915年元月刊于《科学》杂志上的赵元任先生的《和平进行曲》。
  赵元任,他于1913年根据民间音乐曲调创编了风琴曲《花八板与湘江浪》,并于1914年5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风琴弹奏会上公演,预示着我国键盘音乐创作的启蒙。
  1915年赵元任又创作了钢琴曲《和平进行曲》,这首乐曲是一首风格全面西化的钢琴小品,音乐形象鲜明,富有活力,结构严谨,这种带有模仿欧洲传统技法的痕迹,在早期音乐创作中是很有价值的,同时可以看出,中西文化融合在20世纪初就已经很明显了。
  06
  中国最早的钢琴曲集
  中国最早出版的钢琴曲集是1919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进行曲集》。
  20世纪初,西洋乐器大量输入,钢琴教学在师范学校、教会学校和一些私人开办的学堂中有了初步的发展。辛亥革命后,学习钢琴的人与日俱增,对钢琴教学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
  为了解决当时广大学习者的需求,商务印书馆印了一批外国钢琴曲谱集,《进行曲集》是这批钢琴谱集中最早的一本,也是我国目前最早出版的一本钢琴教材。
  07
  最早以民间曲调为主题的钢琴曲
  于1921年刊于《音乐杂志》第一期的李荣寿的《锯大缸》。
  08
  最早打上中国印记的钢琴作品
  是丁善德于1953年写的《儿童组曲(快乐的节日)》。
  09
  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在国际上获奖的钢琴家
  是周广仁教授,她于1951年在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上获奖。
  周广仁教授是中国早些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当今中国在国际乐坛中最具影响和权威的钢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国20世纪最杰出女性之一,被誉为“中国钢琴教育的灵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