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消费新模式,线上线下联动

编辑:csm351
2018-02-27来源:凤凰新闻
■本报记者 吴桐
  据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中国数字音乐消费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数字音乐用户付费收入共31.9亿元,而在5年前,这个数字只有1.2亿。在音乐版权环境好转和在线支付普及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音乐消费模式发生了转变――在线音乐平台付费会员人数不断上涨,数字专辑的销售量持续攀升,网络直播成为演唱会的标配,迷你KTV成为线下音乐消费的新玩法,悄悄占领商场、电影院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成功争夺了用户的碎片时间。线上线下的联动,正在改变人们消费音乐的方式。
  网络付费渐成气候
  数字音乐付费习惯的养成,当然不是一蹴而就。毕竟最初数字音乐在互联网上流行时,是靠免费拉拢用户的。不过,2015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音乐的“付费元年”,国家版权局在当年出台了国内音乐史上“最严版权令”,220余万首在线音乐作品被下线。随着互联网音乐版权秩序的逐渐规范和移动付费的普及,越来越多人转变观念,乐于为数字音乐掏腰包。
  于是,会员会费收入、数字专辑销售、周边销售收入和广告收入等都成为数字音乐平台的收入组成。QQ 音乐的绿钻付费项目自推出至今已有10年,据腾讯数据显示,目前QQ音乐累积注册用户已超8亿,绿钻付费用户超1.2亿。网易云音乐在去年年底宣布用户数量突破4亿,并且核心用户是大学生和白领。
  演唱会直播人气足
  随着网络直播的升温,“音乐+直播”成为新的音乐消费模式,不少歌手在直播的同时销售数字专辑,市场反响不俗。2017年在酷狗直播上,有295位直播歌手发行了702张付费数字专辑。歌手在直播间依靠表演积累粉丝,然后在酷狗音乐发数字专辑,专辑上架后,反过来吸引观众到直播平台观看表演。直播虚拟礼物和数字专辑销售的双重创收,使主播歌手得以兴起,一批草根音乐人通过音乐直播被大众消费。与此同时,演唱会直播也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不难预测,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VR、AR、3D音效、全息投影等技术的运用,将会为直播创造更多的可能。
  迷你KTV走进商场
  音乐消费的社交性也不容忽视。时下在商场和电影院随处可见的迷你KTV,就是线上线下联动产生的新消费模式。人们可以在等电影开场、等餐厅叫号的间隙,到迷你KTV唱一曲。数据显示,用户单次在迷你KTV的平均消费在30元左右,远低于传统量贩式的KTV200元左右的单次消费。不过,经过一年的快速发展,迷你KTV也进入洗牌期,暴露出版权、卫生等问题。当人们的新鲜感消退,下一个新的音乐消费模式将在哪里诞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