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区块链,音乐产业的新药方?

编辑:csm351
2018-04-10来源:新华网

  伯克利音乐学院音乐制作与录音工程系教授詹姆斯·多纳休在接受《环球》杂志采访时说,“当前的音乐产业发展模式存在漏洞,引进区块链技术将是一个很大的改进。”
  全球最大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声田(Spotify)近日宣布,将为该平台上播放的每首歌曲添加词曲作者、演唱者及制作人信息,“以确保这些人在未来获得相应的版权收入”。
  长期以来,因版权归属不清及版税过低等问题,声田这家音乐流媒体巨头一直受到音乐界人士批评。2017年,为应对一场关于版权问题的集体诉讼,该公司支付了4345万美元和解费。2016年,同样因为版权归属问题,声田和全美音乐发行商协会达成了2000多万美元的和解协议。
  但是,声田遇到的问题并非其一家独有。自1999年美国第一家被广泛使用的提供点对点(P2P)音乐共享服务的网站纳普斯特(Napster)建立以来,全球音乐产业就一直受到中间商过多和版权归属不清导致的利益分配不均,以及由于版权管理缺陷而出现的盗版猖獗的困扰。
  美国说唱歌手鲁佩·菲亚斯科就曾抱怨:“我一直和声田有分歧,他们说,‘你永远无法摆脱盗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一首歌曲的收入甚微,音乐价值被完全贬低。”
  但是,一种新的P2P技术——区块链技术可能为全球音乐产业解决上述两大顽疾带来希望。
美好的前景
  伯克利音乐学院音乐制作与录音工程系教授詹姆斯·多纳休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区块链技术在保护版权方面的能力是当前音乐体系所不具备的。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保护所有音乐产品利益相关者(作词人、作曲人、演唱者等)的著作权及他们因此获得报酬的权利。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是一种分布式的数字账本,可以在不需要中央授权的情况下验证和注册一笔交易。该分类账不属于某个人——它分布在构成网络的节点上,并向所有人开放。存储在分类账上的信息通过加密的哈希算法相互关联,不可逆,也无法篡改。简而言之,这意味着各方可以安全地对等交换任何数量的数据、金钱或其他有价值的东西,无需第三方担保机构等中间商的介入。
  借助区块链技术,当音乐人将自己的作品上传至区块链平台以后,其作品的各种元数据被保存下来。由于区块链技术具有开放、不可篡改、不可逆的特点,这为确定和查询音乐制作过程中各方版权归属提供了一种有效解决方案。
  而且,区块链的分类账技术可以帮助音乐人和消费者建立一种更加直接的关系。目前,音乐创作者很少能够将他们的音乐作品直接传播给消费者。相反,他们必须依靠音乐公司或者提供音乐下载服务的中介机构。通常,这些中间商会从每位音乐创作者的收入中抽取很大一部分,并可能对后者授权音乐的方式加以限制。
  区块链作为可靠的P2P平台,通过使用加密货币进行支付,既能降低交易成本,又能大幅减少中间商的数量,音乐人将能获得消费者为音乐作品支付的几乎全部费用,这将激励音乐人创作出更优质的音乐内容,对于那些没有大型唱片公司支持的独立音乐人来说尤其是个好消息。
  同时,音乐产业的盗版问题也能得到解决。当使用区块链技术的P2P平台在上传的作品中发现雷同内容,就会自动与已有曲目进行对比,一旦检测出有内容涉嫌侵犯版权,这个作品将无法通过审核,也无法上架供用户使用。
现实的困难
  尽管区块链技术为解决音乐产业的沉疴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但其目前的现实挑战依然很大,未来应用前景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
  首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还在探索当中。即使目前在构建音乐管理智能合约方面领先的“以太坊”,其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
  其次,当前的区块链技术依然无法为音频文件提供足够高的安全保护。除非用户可以确信区块链上的元数据不会被恶意节点操纵,也不会因软件缺陷而受到影响,否则他们很难将区块链平台作为购买音乐产品的首选。
  第三,音乐产业的复杂性导致区块链的实际应用环境要比理论设想中的复杂得多。例如,区块链技术将使一个音乐作品版权的真正所有者,包括作词人、作曲人、制作人和表演者成为最大获利者,但这种改变显然会触动现有音乐产业内庞大的中间商的奶酪,遭到他们的反对。
  此外,主流的音乐消费习惯不易改变。当前,大多数消费者通过集中式音乐服务提供商(比如iTunes和亚马逊)购买音乐产品,要让消费者从这些传统音乐服务平台转向区块链平台,就现阶段而言,可能性不高。
产业布局已开始
  虽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音乐产业还是新鲜事,目前的阻力和挑战也不少,但其美好的前景和潜藏的巨大商业价值依然吸引了不少公司投身其中。
  2016年下半年,在线音乐平台PledgeMusic发布了一个全球分散的区块链平台。音乐创作者可上传他们的音乐及相关的元数据在分类账上。消费者可在分类账上搜索和播放他们选择的音乐,而版权所有者将自动获得报酬。
  区块链解决方案公司Tokenly下属的音乐服务平台Token.FM于2017年5月为音乐创作人和消费者搭建了一个可直接沟通和交易的平台,并提供数字代币等新的支付模式。
  PeerTracks是另一家在区块链上投下赌注的音乐公司。该公司声称,通过它的MUSE区块链技术,90%的音乐作品报酬将到达版权所有者手中。
  声田也在2017年收购了一家区块链初创公司Mediachain。Mediachain创建了一套使用分布式账本的数字属性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记录下每首歌曲的创作人信息,方便未来给这些人支付版税。
  伯克利音乐学院创新与策略副总裁帕诺斯·帕纳伊表示,虽然区块链技术尚未被音乐界的主流采用,但其在音乐世界的应用潜力巨大。

来源:2018年4月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