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百年老村“爱上”音乐焕新生

编辑:csm351
2018-07-03来源:大众网

  ■深圳特区报记者张尉心杨明铭
  最近,在龙华区福城街道工作的乐平,一家连着三天傍晚到桔岭音乐村参加音乐之夜活动。周五听摇滚,周六唱民歌,周日是歌舞、相声、京剧综艺联欢,整个周末都沉浸在欢声笑语中。乐平感慨:“谁能想到以往路过避之不及的桔岭,如今成了新的文化地标。”
  漫步在这座处处弥漫着音乐气息的古村落,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众多废品收购站、无牌无证小企业、小作坊的藏身之所。2015年,时值龙华区大力开展市容环境与管理秩序“双提升”行动,福城街道下大力对桔岭老村实施“空屋行动”和“围合管理”,老村十多年的“脏乱差”一去不复返,黑作坊也再无“回潮”。
  村子打造干净了,摆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面前的下一个问题是如何让老村“活化”重生。据记载,桔岭老村是谢、刘、周三个姓氏客家原住民世代生息之地,也是深圳硕果仅存的数百个客家古村之一。作为承载一地历史记忆的建筑符号,桔岭老村丰富的历史沉淀是福城宝贵的文化财富。街道上下不懈探索老村的保护与发展之道,决定借助文创力量,在“修旧如旧”的大前提下,打造桔岭音乐村,引入音乐艺术资源,吸引全国各地民族方言音乐人、乐队进驻,打造一个最具民俗风、最纯粹、最原生态的音乐文化基地。
  老村的蜕变,也让桔岭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30多位社区党员和群众以包粽子免费送给驻村音乐人的形式,表达对音乐村的骄傲之情。被称作“摇滚鼓王”、“中国流行民谣第一人”的摇滚歌手、鼓手赵牧阳在接受采访时说,“感谢福城为我们音乐人打造了这么古朴时尚动感的音乐村,也感谢他们对保护、传承和发展方言音乐所作的不懈努力。”据悉,目前已有多个乐队和50多位音乐艺术人才有意进驻桔岭音乐村,未来桔岭音乐村将成为音乐人才工作栖息的乐园。
  “以老村为基底,以音乐为媒,最大限度释放后发优势,让音乐文化激活老村历史人文细胞,并融入福城文化事业发展大局,为古村新生探索新路径,也为宜居宜业、品质福城建设谱写新篇章。”福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音乐村保护和发展之道,为音乐村“活化”重生寻找契机,将其打造成一个最民俗、最纯粹、最原生态的音乐文化基地,把桔岭音乐之夜、“崇德向善品质福城”市民舞台等精彩的演出活动每周持续办下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