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徐州民间音乐人周建勋发明“七白五黑”钢琴记谱法 要让人人都会弹钢琴

编辑:csm351
2018-07-08来源:徐州日报

  闲暇时光里,双手能够在黑白琴键上翻飞,心灵在音乐世界里自由翱翔……很多人的心底里都有一个钢琴梦,但大多却被繁复的五线谱识读难关阻挡住了追求的脚步。想象一下,一个没有任何钢琴基础,甚至不懂简谱的人,稍加练习就能弹奏名曲,将会多么令人兴奋和向往。这个梦想最近变成了现实,徐州的民间音乐人周建勋攻克了这一世界范围的难题,发明了全新的“七白五黑”钢琴记谱法,重新定义了钢琴学习的方法和过程,已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于近日收到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作品登记证书。
  “在我看来,音乐教育的最大特点是让用户达到学习和实用的目的,才算真正成功。钢琴不应该曲高和寡,高雅文化应该走入寻常百姓家,让艺术春风化雨地滋养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并非科班出身的周建勋自小一直痴迷音乐,投身音乐普及推广也已20余年,他在总结了自己和众多爱好者在音乐学习道路上的成败得失后,不断探索尝试,编制出一套全新的记谱方法,使乐谱上的符号直接对应上钢琴的每一个琴键,让“不识谱、零基础”的人也能在很短时间内理解和弹奏。“一般人拿到图谱就能看懂学会,练习3天就能弹奏《绒花》《夜的钢琴曲》这样的流行曲目。但如果从乐理和五线谱开始学,即使很用功和投入,一两年后能够弹出这样的曲子也是难得的。”周建勋对自己的记谱方法充满信心。
  仅仅拿到一张乐谱就可以自学成才,无疑,这对于传统钢琴教育行业的冲击将是颠覆性的,将极大降低学琴门槛,帮助更多音乐爱好者走上钢琴之路。一位经常陪孩子学琴的全职妈妈展示了自己的练习成果《匈牙利舞曲》,从一点都不懂到能够自如弹奏自己喜欢的曲子,她说:“这种感觉很奇妙,感觉自己的生活突然变得丰富多彩、兴趣盎然了。以前只能羡慕地看着孩子弹奏,现在听到自己喜欢的曲子,都忍不住找来弹一弹!”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键盘系主任王君在研究了“七白五黑”钢琴记谱法后表示:“这种方法识谱比较快,即使是没有任何基础的人也能快速掌握,而且不需要通过特别多的基本功练习,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徜徉在音乐的海洋中。”
  周建勋介绍,这种记谱法相当于是五线谱的数字化表达,跨越了零基础人群弹琴的最大障碍。他正在开发相对应的APP,将把一些热门歌曲改编成高质量曲谱,不断丰富曲谱库的容量。“所有曲谱都将免费发布,APP成熟以后,爱好者也可以自己对乐曲进行编译。”他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希望钢琴不再只是孩子们的专属,希望越来越多的中青年、老年人都能轻松地弹奏出自己喜爱的乐曲,为他们增加一种有益身心的娱乐休闲方式,让琴声在千家万户飘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