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走进邹四维先生的全息声音乐世界(上篇)

编辑:csm351
2018-08-18来源:小熊在线上海站
       8月5日晚,费迪曼逊四维董事长邹四维先生作客东方财经频道《浦东新脸谱》栏目,对话主持人刘婧女士,畅谈音乐人生。节目中,邹四维先生分享了他精彩的人生经历以及对于音乐艺术的执着追求。他说自己的生命离不开音乐,他的世界也因为音乐变得更加立体。


▲费迪曼逊四维董事长邹四维先生对话《浦东新脸谱》主持人刘婧女士
请在wifi条件下收看完整节目,时长25分钟↓
邹四维先生的成长经历
       邹四维先生出生于一个艺术之家,他的父亲是一名画家,母亲弹得一手好钢琴。他对于音乐有着与身俱来的天赋,青年时代的他在学习吹奏大管半年后,就被上海歌剧院的老师发现,并推荐到上海歌剧院担任首席大管。他对于自己喜欢的乐器几乎都是信手拈来,他仅花了2个星期就学会了萨克斯风。当时在上海歌剧院他小有名气,因为他是一个多面手,不管是大管、钢琴,还是萨克斯风,他都能演奏得游刃有余。
       但是邹四维先生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开始追求音乐上更多的突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系统地学习作曲、配器等。然后去美国留学深造,学习了当时在国内高校中还未开设的电子音乐专业,继续深造音乐工程和音乐制作。他认真探索和钻研接触到的每一样新鲜的事物,甚至不惜通宵熬夜,为了不断汲取新知,完善和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
       邹四维先生对于音乐天生的敏锐与后天的勤奋,成就了他传奇的音乐人生。
       邹四维先生觉得音乐是世界上最美的东西,但是声音又是复杂的,受到很多客观条件的制约。想要还原最美的音乐,环境和设备都很关键。所以他一直努力设计新的声音还原系统,都是为了还原声音的本真。
       经过时间的沉淀,邹四维先生对于音乐的品质有着极为挑剔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他热爱音乐,希望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最美的音乐,他想要还原声音的本真,让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到音质最好、效果最佳的音乐。他认识到“全息声”音频技术,可以实现他的音乐梦想,他不惜自己投资,搭建实验室,研究、开发和推广“四维全息声”技术和理念。
       四维全息声技术是基于惠更斯原理,运用WFS波场合成技术,通过阵列扬声器回放实现声音的全息定位,重现自然、真实的声场环境,突破传统技术的局限,带给人们触手可及的革命性听音体验。



▲四维全息声实验室
       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广中路88号5楼的四维全息声实验室,音箱阵列共有5层结构,总计126个音箱。这些音箱分别分布于耳朵层、高度层、顶层、地面层和地下层。在这里你既能感受到高于耳朵层的声音,如雷声,也能感受到低于耳朵层的声音,如流水声和雨滴声。四维全息声技术消除了传统观念中听音区的”皇帝位“(即最佳听音区),重现自然、真实的声场环境,令人仿佛身临其境。


       四维全息声实验室具备作品回放、制作和后期合成三重功能。全息声舞台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是在这个实验室内进行全息声的合成。


▲四维全息声·声+空间
       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广中路88号3楼的四维全息声·声+空间,配备了全球领先的四维全息声技术,能实现你空间“穿越”的梦想。足球场、热带雨林、LiveHouse、柏林爱乐音乐厅等空间任你“游走”,瞬间“穿越”。
       该空间配备了“四维全息声沉浸式扩声”技术,能实时实现“音随画动”。人声可以被定位在现场空间的任意角落,也可以跟随人的走动而移动。该功能操作十分简便,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触摸屏轻松实现,变身现场“DJ”,导演声音。
▲上海中心126层全息音乐厅


▲上海中心126层全息音乐厅


       上海中心126层全息音乐厅是一个“环形”空间,属非常规音乐厅使用的空间形式。当时上海中心领导找到费迪曼逊四维,希望能够让这个空间有一种特别的文化艺术的呈现。为了满足顶级音乐家和艺术家开展原声演出的需要,邹四维先生采用了“全息声”技术来提升音效品质,在环形空间中,将空间内的声音音色、声响定位予以真实还原,“全息声”技术几乎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能在如此空间中将声像完美“定位”的前沿技术。
 


       参与这个音乐工程的费迪曼逊四维团队将“全息声”系统予以创新应用,让声音不再仅停留于平面维度,在这个殿堂级的音乐厅内,整个听音区再无“皇帝位”,声音经大量繁复运算后准确定位、“空中成像”,似乎成为空气中悬浮的声音颗粒,使得每一位听众访客仿佛能够伸手触碰到、亲手“捧起”声音和乐章,因而成就了震颤内心的“全息式”听音体验,让每一位听众都能感受到音乐的震撼人心。
       上海中心126层全息音乐厅的“环形空间”,从最初的概念设计、到后期的方案实施都对声学进行了大量的分析研究与精密计算,设计师把整个厅堂分割成五个扬声器包围圈,一共安装了244只扬声器,这些扬声器的位置被精心设计过,有139只扬声器在高度上与听众耳朵齐平,让声音的传播更为强烈和聚集,更富有质感。
 


▲右:费迪曼逊四维创意总监、世界顶级的好莱坞音乐制作人Simon Franglen
       格莱美获奖作曲家、音乐制作人Simon Franglen,这位著名的好莱坞电影《阿凡达》与《泰坦尼克号》主题曲的幕后制作,为“巅峰632”度身定制了《上海的一天》,人们可以在小憩之余,欣赏细细品味“巅峰之乐”。


▲Simon Franglen(左)在上海中心126层全息音乐厅进行全息内容制作
       Simon的作品是一个360°全方位的听音体验,这得益于安装在空间中的244个扬声器。他认为,上海是中国最具未来感的城市,因此他想在为上海中心打造的全息音乐中将中国元素与科技元素相结合。为了营造出恢弘氛围,Simon采用4个交响乐团联合演奏,并运用四维全息声技术,让人们真正感受到“沉浸式”体验。“全息声”音效技术完美契合了上海中心打造“垂直文化社区”,成就“巅峰艺术阵地”的独特定位——通过展览、演出、游戏、观影、会议等相结合的跨界创新模式,使上海中心的艺术内涵价值再度“增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