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科技发展:钢琴和小提琴是如何被人类发明制造出来的

编辑:csm351
2018-08-18来源:百家号
钢琴
       19世纪是世界音乐史上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李斯特、贝多芬、舒伯特、门德尔松、舒曼、萧邦、布拉姆斯、葛利格一大批浪漫派作曲家,创作了无数优美的钢琴乐曲。而那演奏美妙乐曲的钢琴是怎样发明的呢?


       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一个叫克里斯朵夫里的拨弦古钢琴制造商,于1709年古钢琴年发表了最早的钢琴图解和说明。在他的钢琴装置里,还有一个擒纵器。在音锤打击钢琴的琴弦,琴弦就会发生振动,而擒纵器的作用是控制振动,使琴弦恢复到原来的位置,准备下一次的受击振动。演奏者可以用它控制音量,现在则是用按键的轻重来控制音量。简单说来,用轻“锤”敲击琴弦,代替用手来拨弦,可以调节音量,这跟过去的大键琴不同。所以,克里斯朵夫里自己也称之为“可弱可强的大键琴”。


       18世纪上半叶的德国,一个叫西尔伯曼的风琴制造商,对钢琴制造技术有很大的贡献。巴赫在访问波茨坦的老弗雷德里克时,演奏使用的就是西尔伯曼制作的钢琴。稍后,德国制琴师史坦因设计了“棘轮装置”,锤敲击琴弦后立刻移开,让琴弦自由振动。1777年,莫札特在试弹过史坦目的钢琴后说:“不论我怎样按键,音色始终平滑,从不刺耳。”
       到80年代初,英国的一家布罗德伍德父子公司,为钢琴添上了一种机械装置,奏出的音域比史坦因的钢琴更广。1783年,他们装置了持续音踏板(右踏板),可使毡制的制音装置离开所有的琴弦,让琴弦自由振动他们还装置“柔音踏板”,可使机械装置移向一边,每次只敲响一条弦,而不是一对弦共响,因而就发出了柔弱的声音。


       到了19世纪30年代,钢琴的构造、音调强度、操纵速度得到不断改良。在钢琴的发展中的最后一步,是把琴弦外向交叉排列,这是琴弦的一种新的安排。185年,一个叫斯坦韦的人,最终让钢琴变成了现在的这种形式。
小提琴
       不管是在一个管弦乐队,还是在一个交响乐团,小提琴手是最引人注目的。说起来,这主要还是因为小提琴的缘故。从16世纪末以来的300多年间,“提琴类”乐器一直是现代管弦乐队、交响乐团的基础,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大提琴,而小提琴则是弦乐之王。


       真正的小提琴,于16世纪最先出现在意大利。60年代,布雷沙市的德沙洛,自称“小提琴制作大师”,发明了这件奇妙的乐器。旧时的6弦提琴是竖起来拉的,背板比较平坦,琴身的上部稍稍尖一些。而小提琴呢,是顶在颌下,胸口拉的;有4条弦,按GD一A一E定弦,音域是4个八度;演奏者左手执琴颈按弦,右手持弓拉奏;背板鼓起,琴身的上部比较方,音色比较清越啼亮,这是琴弦较粗,绷得较紧的缘故。


       竖琴之类的拨弦乐器,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有了。而拉弦乐器相对就要晚得多,大约在9世纪出现于亚洲。小提琴的前身,主要是阿拉伯拉巴伯琴,后经西班牙传入欧洲,以“雷贝克琴”之名流行起来。这种琴有3根弦和梨形的琴身,差不多是平放在颌下演奏,在欧洲流行了几个世纪。在英国,亨利八世的宫廷乐队就一直使用它。雷贝克琴的3条弦分别为G、D、A调,和小提琴较低的3条弦相同。
       德沙洛的小提琴,就是在雷贝克琴的基础上创制的。后来,生于克里蒙纳制琴世家的阿玛蒂,又在形制上加以改良,使琴身较扁,琴腰较窄,转角较尖,声孔更加圆滑。而他的徒弟史塔第发利,后来成为历史上最著名小提琴工匠。


       史塔第发利的杰出贡献,在于使小提琴最终在他手中定型了。对小提琴的长度和宽度,他做了多次更改,以寻找音色最好的尺寸。1700年左右,他终于把形状固定下来,全长600毫米,琴身长355毫米寸,宽203毫米,至今一直被公认是最理想的尺寸。他一生制作了500多把小提琴,以及一些大、中提琴,有许多至今仍在使用。他1733年制作的一把小提琴,1979年在伦敦拍卖价格是145000英镑。而到目前,一把好的史塔第发利琴,完全可以用价值连城来形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