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当下谈“文商融合”,能给文化产业带来什么启发?

编辑:csm351
2019-01-08来源:百家号

  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行的“大师伴我行”首届创·新文化金融主题峰会暨慈善音乐会上,现代舞、交响乐、非洲鼓轮番上演,为观众带来一场独特的视听盛宴。
  此次峰会以“融合创新、聚势共赢”为主题,由论坛、音乐会两个互相穿插的版块组成,中国交响乐指挥大师陈燮阳、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陈钢、俄罗斯舞蹈家戈尔杰耶夫、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王华、华裔作曲家左贞观、媒体人于其多等文化、金融多领域大咖齐聚一堂,共话文化融合创新。


原创现代舞《独夜》

  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产业正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如何跨界整合,推进高品质文化腾飞,已经成为社会热议话题。峰会上,上海陈燮阳音乐中心、上海张键儿童剧艺术中心、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上海舞蹈中心揭牌成立,将通过社会资本注入,进行文化演艺、体育赛事、教育培训、慈善公益等方面的产业集聚,实现文化与商业上的共赢。
  “我的最终目的是吸纳上海及各地优秀人才,组建陈燮阳音乐中心交响乐团,能够体现出我的风格和理念。”上海交响乐团名誉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陈燮阳说,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繁荣上海文化事业,重视人才是关键,“我在上海工作、生活多年,上海培养了我,我也要为上海多做贡献。”


上海陈燮阳音乐中心、上海张键儿童剧艺术中心、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上海舞蹈中心揭牌成立

  话剧演员张键出生梨园世家,自幼学习京剧,有着很深的戏曲功底,后成为儿童剧演员,如今是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音乐剧专业学科带头人。“在我国,儿童剧这个剧种一直很红火,它有着寓教于乐的性质,对孩子有一种艺术上的熏陶和培养。2016年我们创排了原创儿童音乐剧《再唱二小放牛娃》,深受孩子们喜爱。”她说,“企业和艺术联手,为文化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有利于儿童剧的发展及推广。”上海张键儿童剧艺术中心成立后,将继续沿着儿童音乐剧的道路走下去,未来会开展更多的儿童剧培训,并结合课本编排课本剧,送戏到校;此外还将在儿童剧中注入擅长的戏曲元素,丰富儿童剧的表现样式。


慈善音乐会

  现场,静安区启慧学校的学生们共同表演了非洲鼓。这是一所致力于智力障碍儿童九年义务教育的特殊学校。“我们希望搭建特殊儿童艺术展示的舞台,用艺术的方式对特殊儿童进行康复教育。”近期,上海慈善基金会与上体文化共同发起成立“启音天使”专项基金。基金会副理事长姚宗强呼吁,汇聚文化的力量、艺术的力量、资本的力量,让更多特殊儿童能够快乐成长。
  整场活动在动人的乐曲中落下帷幕。音乐会由指挥家伊戈尔·布赫瓦洛夫领衔,拥有90多年历史的世界国宝级乐团白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为与会嘉宾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柴可夫斯基 《天鹅湖》组曲、肖斯塔科维奇《节日序曲》、李焕之《春节序曲》等耳熟能详的曲目,令人如痴如醉。

栏目主编:李君娜
文字编辑:张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