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届中国智慧家庭及社区技术与应用联盟年会暨智领未来 慧享生活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编辑:csm351
2018-04-05来源:通信世界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3月9号, 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运营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智慧家庭及社区技术与应用联盟、中国新一代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智慧家庭及社区技术与应用联盟年会暨‘智领未来 慧享生活’高峰论坛于北京皇家大饭店隆重开幕。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北林、中国智慧家庭及社区技术与应用联盟理事长蔡庆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运营专业委员会主任靳东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中国电信物联网公司总经理赵建军、中国 移动研究院业务所副所长郭毅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信息科学研究院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康子路、国家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马进、中国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城市专业委员会主任蔡鸿、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广电协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俞迁如、爱上电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红梅、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处副处长梁丽敏、湖北广电云数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德斌、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标准研制中心主任黄勇、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肖冰、巨洲云科技CEO苏海云、远洋亿街区CTO李献军、泛海控股CIO刘继钰等相关单位300多位专家领导出席了此次分论坛!
        作为行业最高规格的盛会,本次会议围绕着“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的建设与运营”这一行业热门话题展开,三大运营商智慧家庭和物联网部门相关负责人、地产商、智慧家庭与智慧社区、物联网行业的专家领导,共同研讨物联网与大数据如何构建智慧社区、智慧社区的运营之道、数字家庭生态圈等话题。运营商与地产商、智慧家庭及智慧社区合作伙伴首次共聚一堂,共襄行业盛举开创三方合作新模式。
        论坛同期举办了“2017年度智慧家庭及社区技术与应用优秀企业”和“2017年度物联网应用推广优秀个人”的推进活动、中国智慧家庭及社区技术与应用联盟和国家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会上湖北省住房和建设厅正式发布了湖北省《智慧社区智慧家庭业务接入管理通用规范》地方标准、湖北标准化智慧社区标准符合性评价合作签约仪式,中国智慧家庭及社区技术与应用联盟受湖北当地机构委托开展的“智慧湖北标准化智慧社区首批系统、产品标准符合性评”截至日期将顺延至3月31日结束,相关申报工作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


        在主题为 “地产转型、智慧运营与金矿挖掘” 对话环节中,来自中国电信、中国 移动、中国联通智慧家庭方面的负责人与远洋地产、巨洲云科技、泛海控股在实践智慧转型的地产商代表就物联网、5G大发展的形势下,如何加强与地产的业务结合,挖掘社区金矿,转型升级,实现双方价值最大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对话主持人,中国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城市专业委员会主任蔡鸿岩认为,房地产行业从2013年开始从所谓的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以及新需求的不断涌现地产商开始探索转型升级之路。地产转型的总体方向,即从传统的开发售卖形式,转型为持有运营。
        蔡鸿岩认为社区是金矿,但社区的金矿不是物理围墙之内,而是在云里,云就是数据、就是流量。他表示,我们现在推动地产商在空中建设一个智慧化围墙,把社区流量管控起来,从而挖掘社区的金矿。”
远洋地产亿街区的CTO李献军重点阐述了“运营智慧社区,实现物业收益持续增长“的话题。
        远洋旗下的物业管理公司——远洋亿家在搭载“亿街区”智慧物业服务系统后,依托于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管理系统,不仅解决了经营创收问题,也同样解决了大多物业公司的核心“痛点”——运营效率低下导致的亏损问题,以及互联网化的管理模式和标准化问题。从而实现了物业公司效益与效率的双增长,使得远洋亿家在同类物业公司中盈利能力凸显。
        巨洲云科技CEO苏海云则进一步从实践层面阐述了物联网统一技术标准、开放平台构架体系的重要性。
苏海云表示,在建设企业信息管理生态平台过程中,相关软硬件供应商不同,往往各自为政,呈现给业主不止一个APP,不仅物业无法方便的管理数据,而且业主使用感受差。
        最终解决“标准不统一、数据不同步、信息不共享”则需要依赖于基于物联网的开放体系,提供统一的标准接口对接各种应用服务,可以便捷的接入社区的各种硬件服务和软件服务,快速实现各系统模块的数据互通共享。
泛海控股CIO刘继钰以武汉CBD开发过程的实例阐述了“一级开发阶段进行智慧社区规划以及统一标准、统一接口、统一平台“的重要性。
        被誉为未来智慧城市“大动脉”的武汉CBD地下综合管廊,是华中第一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刘继钰介绍说,泛海从一级开发就介入整个智慧城市的规划与建设,综合管廊内布置了电力、通讯、水管等系统,统一采用相关的接口和标准,不仅提升智慧城市的形象,更大幅减少维护成本。
        如今,无论网络技术的完善程度、网络载体的发展,还是信息化水平、家庭网络的进步,都推动着智慧家庭成为下一个重要战略市场。尤其进入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显得愈发重要。三大运营商近两年来的战略布局,也越来越多的透露出其对智慧家庭的决心。
        中国移 动研究院业务所副所长郭毅峰表示,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速兴起并得到应用的时候,智慧家庭给运营商带来了一个新的机会与发力点。2018年正是中国 移动积极推进实施“大连接”战略的一年。
        对于地产商最为关注的统一标准、智慧生态圈等问题,联通在线家庭互联网运营基地资深专家柳强认为,在家庭场景中,各种智能设备却不能很好地形成跨平台互联互通,用户需要安装各种APP来操控设备,便捷不成反成负担。用户需要一整套智慧家庭系统化的服务以及统一管理的平台,中国联通也正在研究统一接入标准,用一个APP管理智慧家庭所用硬件。
        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智慧家庭部业务总监韩建亭也认同“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标准化问题十分重要“。他表示,中国电信正在制定家庭网络的标准化规范,包括家庭网络联网的标准,智慧家庭的APP管理系统等,让数据层面形成互联互通,提升最终用户的使用感受。
        未来,运营商、地产商以及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的建造者共同推进开放式构架体系的建立,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将会彻底改变,真正的数字经济时代即将到来。
        会议同期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中国智慧家庭及社区技术与应用联盟承办的2018第二十六届北京建博会-智能家居展将于3月9-1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馆中心(静安庄老馆1号馆)开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