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提琴家朱丹:音乐教育是整个家庭的事,家长有责任参与学习

编辑:csm351
2018-04-08来源:澎湃新闻网

        对于小提琴家朱丹,英国《留声机》杂志的评价是“引领当今国际乐坛的中国艺术家之一”。
        日前,朱丹做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以“我的旅程:音乐与大自然”为题,分享了自己的音乐旅程。3月18日,他还将携手上海爱乐乐团,在东方艺术中心献演贝尔格的《小提琴协奏曲》。

音乐教育是整个家庭的事
        35岁,出生于北京,朱丹的音乐之路可谓顺风顺水。4岁时,他由父亲启蒙培养学习小提琴,13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6岁获全额奖学金赴纽约曼尼斯音乐学院深造。
        朱丹的父母并非职业音乐家,但收藏了很多古典唱片,喜欢放古典音乐。朱父记得,儿子两岁多走路还不稳,听到“四小天鹅”选段就会手舞足蹈,拍子和节奏都能跟上,“当时我就坚定了要培养他,我觉得他有一定的音乐天赋。”
        朱父认为,孩子学音乐将来不一定要从事专业,但在素质教育上,音乐会对其一生产生深远影响,“就拿小提琴来说,他左手要把音按准,右手要把弓子控制好,除了左右手配合,眼睛还要看乐谱,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学习专心、细致都有很大好处。”
        当前,中国有近8000万儿童学钢琴,学小提琴的人也不在少数。朱丹从自身体验出发说,音乐教育其实是整个家庭的教育,不光孩子要学,家长也有责任参与学习。
        “我父母并不是职业音乐者,幸运的是,他们在我学小提琴时很紧密地参与了这个过程,陪我一起上专业课,陪我选作品,带我听音乐会,自己也在底下学我演奏的作品。整个家庭的学习会给孩子带来更多乐趣,因为他并不是孤单一个人在学。”
        “现在的人肯定比我那个年代的父母更忙,可能大家会用时间作借口,没有时间学习,没有时间带孩子上课。但不要忘了,不是说你把孩子扔到琴房,扔给老师和学校就完事了,一定要在家里花些时间跟他一起听音乐。”
        小时候,朱父并不给朱丹成家成名的压力,但对他每天练琴很坚持。对这一点,朱丹也很感慨:拉琴光有才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尤其是演奏专业,我们要上台,要拿出最好的状态,这个状态是平常积累出来的。就像体育运动员在运动场上,要有一个系统化、坚持不懈的训练过程。”也因此,朱丹总是和家长说,孩子的才能要通过训练才能挖掘出来,“当你挖掘出新的才能时,你会觉得更有意思,更想去通下一个难关,更想去练习。”
        朱丹还记得求学时,老师每星期都会布置新的练习曲,既要练,还要背,压力很大,“当时我觉得很没有必要,为什么要把每一首练习曲都背下来?后来我觉得很幸运,十几岁进入国际舞台,我发现我在轮换新曲目上适应能力很快,这都是小时候的积累。”
        不光练琴,朱丹也建议琴童和音乐爱好者多听不同作曲家、不同风格、不同乐器的音乐作品。就像读莎士比亚,只读一部作品,根本无法深入了解这位文化巨匠。再比如莫扎特,他的小提琴作品中有很多角色都援引自他歌剧里的故事和内容,“作品听得越多,越能丰富你的想象力,对理解作者也有很大的帮助。”
        讲座现场,一位曾在广州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历练的复旦学生提问,国内的青少年交响乐团和国外相比有一定差距,有没有什么提升的好法子?
        朱丹认为,国内青少年交响乐团最大的一个问题,是缺乏合作与尊重的意识。
        “国外小孩从小就养成了一种习惯,不光自己练琴,还要跟同龄人、跟兄弟姐妹一起合奏。合奏中养成的习惯,为他们今后走进交响乐团打开了一扇门。”
        然而,“国内的音乐教育相对比较狭窄,大家都重视自我的锻炼,要拿分、要考级。学音乐的目的如果只是为了考学校,为了加分,为了考级,我劝你赶紧停止,因为这是在浪费时间,反而影响你对音乐产生负面的东西。”
        朱丹强调,演奏交响乐的关键在于合作,而合作起于互相尊重,“你看不起他,大家互相有一种歧视感,这个乐团不可能拉得好。你不能把耳朵关在自己的琴上,而是要放在外面,听别人怎么拉,你才能拉得更好。我们常说弦外之音,这是演奏当中真正需要做到的。”



朱丹在复旦演奏

        古典音乐里的人文倾向太多了
        在剧院里拉小提琴不稀奇,但要在南极大陆上拉,就实属难得了。
        朱丹曾与国际环保组织“南极论坛”远赴南极两次,有一次,他还在户外冰川上,即兴演起了马思聪的《思乡曲》。
        这次演出不仅给朱丹,也给随行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朱丹说,在南极户外演奏,原本是他很避免的事,因为南极气温低,风力强劲,手感冰冷,对琴也有风险。但最终,他还是架不住这片白色大地的诱惑,即兴来了一曲,演完后,身旁的一块巨大冰川突然就断裂崩塌了。
        “冰川倒塌的一瞬间也是一种音乐。”朱丹笑说,音乐本身来自于大自然,当你把自己投身于自然环境,风声、水声、鸟声,身边的很多东西都是音乐。
        然而,很多人意识不到,古典音乐里的人文倾向太多了,“古典音乐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缺少自然的韵律,尤其是当代音乐。”
        朱丹举例,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第六交响曲),就用音乐描摹了鸟语、溪水、暴雨、雷霆等自然景象。这是贝多芬九首交响曲作品中标题性最为明确的一部,淋漓尽现了他在双耳完全失聪的情况下,对大自然的依恋。
“自然发出来的动态,他全抓到了。所以这些伟大作曲家并不是凭空想象的天才,他的很多素材,他的很多灵感,都是由大自然创造出来的。”也因此,朱丹格外珍惜两次南极之旅,他对大自然的理解,也因为南极有了质的变化。将来,他还打算将这段经历糅成音乐,自创一首“南极之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