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学阶段如何利用音乐特长让孩子如虎添翼

编辑:csm351
2018-04-16来源:百家号

       记得我的小孩在读小学的第一天,学校和在外培训机构联合搞了一个家长培训会,推荐了左右脑开发的课程,年费大概2万左右。当时我就在想,孩子已经在学钢琴了,钢琴本身就是一种需要左右脑、左右手、左右脚全身配合的运动,就算跟一个好一点的一对一钢琴老师,一年的年费也不过如此,而且还得到了音乐的艺术熏陶。既然孩子已经在学钢琴了,而且学得不错,何苦再花时间、金钱和精力在这方面呢?
       其实有时候学生家长应该这样考虑,当你要面对着一大堆课外培训的时候,你把他们的功能合并一下,找到你最需要的、培训功能最齐的那一种,既省钱也省精力。特别是精力这样东西,小孩进入小学之后,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时间是越来越紧的,越往上走可以用在课外课程上的时间是越少的。
       我们以音乐作为例子,详细探讨一下如何利用音乐,让孩子的文化课可以轻轻松松的一路前行。
       假设你不打算很小就让孩子去走音乐专业(考取音乐附小或附中),那么音乐其实是可以很好的为文化课服务。特别是在小学低年级,你一定要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射到音乐上,因为只有这个时机,你才能有比较多的时间做这件事情。如果你注重音乐考级的话,那么小学六年级之前,最好将全国的音乐业余演奏十级,甚至英皇业余演奏八级拿到手,有些意见认为,考级并不重要,其实应该辩证的看,如果你能通过平时的基础训练之后,用三个月时间准备曲目能够考下一级,并将级别的成绩拿到优秀,那么这个考级对你的孩子是真有用的。
       好了,闲话就不多说了,我们具体分析下音乐对文化学习有什么好处?
       首先、如果你要学习音乐的话,我强烈推荐你必须去学一门课叫做《视唱练耳》,顺便将乐理一起好好学扎实了!上了这门课,对你训练听力会有很大的好处。如果你的听力好,发音也很准确,那么英语这门科对你来说就是小菜一碟了。因为英语只是一门很简单的语言而已。无非就是耳朵分辨,去听去学,然后嘴巴准确的发音。这和音乐的原理其实是一样的,所以你把音乐学好了,英语也就事半功倍。
       其次、音乐本身是一门很艰难的技艺,要想真正学好它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如果你能把音乐坚持着学好,就要会看谱、会听、会唱、手指技能需要艰苦训练、身体要练律动……学习过程里的训练出是这种专注和毅力,使得孩子在文化课方面根本就没有压力,这世上一切的学习方法本都是一通百通的。何况音乐不但可以很好的培养性格,而且音乐方面学有所成的孩子,等进入到青春期后,他的叛逆性是没有那么大的。原因是进入到青春期,孩子们自我意识大大加强,每一个人都想有自己的独特的个性和风格,如果他没有办法让自己显得与众不同的话,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学坏,因为学坏是最容易让自己与众不同的捷径。一个缺乏特长、没有自信的孩子,很容易自暴自弃。要知道,音乐、艺术、体育以及各种课外特长,都可以额外培养孩子的自信,弥补学习成绩带来的焦虑,如果你想让自己孩子与众不同,就必须从小发挥他自己的专属天赋和特长。当孩子成长到初中,甚至高中阶段,他最需要的其实是自信,一个有自信的孩子,他肯定会自己努力的,这种自主努力的行为才是决定高中阶段成败的关键,我称之为开窍!表现为自律!所以很多家长过来人会有这种经验,一个能坚持学音乐的孩子,往往他将来的文化学习是不需要家长操心的。
       总之,为了孩子未来尽早的开窍、自律和拥有自信,请让孩子在小学阶段——这个弥足珍贵的、相对轻松的六年学习期间,努力发展自己的特长和天赋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