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90后”旅美音乐双博士“教学相长”分享艺术奥秘

编辑:csm351
2018-04-17来源:新浪新闻

图为赵阳明天在兰州进行钢琴演出。 崔琳 摄

  “90后”旅美音乐家赵阳明天四岁开始学钢琴,25岁的他已在攻读美国西北大学钢琴演奏和钢琴教育双学位博士。他还在美国西北大学兼职做钢琴教学法助教。日前,赵阳明天来兰州惠民演出时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表示,“学”因“教”而日进,“教”因“学”而益深。他希望自己可以在钢琴教学过程中跟学生分享艺术的奥秘,并在学生的演奏中提高和完善艺术修养,达到“教学相长”。
  赵阳明天的父母早年均在兰州工作,后来举家搬迁到海南定居,因此全家人一直视兰州为第二故乡。“我们用三代人的努力,培养了一代人的成功!”谈及儿子与琴为伴的20余载,赵阳明天的母亲有说不完的感受。


图为赵阳明天在兰州进行钢琴演出。 崔琳 摄

  “我儿子小时候是个左撇子,为了让他左右脑发育均衡,我们替他选择了音乐。”赵妈妈说,此后,音乐几乎陪伴赵阳明天所有的时光,她的心酸陪读生涯也就此展开。记得赵阳明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那些年,冬天的北京零下十几度,孩子们在剧院听钢琴演奏会,我们家长就在外面吹着冷风跺着脚,连喝杯咖啡的钱都舍不得花。孩子练琴也是相当辛苦,每次一练就是七八个小时,夏天坐垫都被汗打透了,屁股上总生一层痱子。
  谈及赵阳明天超强的执着和耐力,赵妈妈透露:起初,赵阳明天的名字叫赵阳,因为他小时候做事总是拖拖拉拉,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明天的事情拖到后天,于是他爸爸便打趣“再拖拉,以后就叫赵阳明天吧”。后来,还真为儿子改了这个名字。
  这件事,深深地鞭策着赵阳明天。随后与琴为伴的日子里,他可以为了练好一支曲子,逼迫自己不刮胡子,直到练好才刮。在国外,除了锻炼身体、上课、写论文,他每天都坚持练琴到凌晨3点。在美国的大街上,大多数时间的早上和晚上,路上只有他一个孤独的身影。
  在音乐的道路上,赵阳明天凭借着自己的执着与努力成为幸运儿。他13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6岁获得新加坡李氏基金会“英才奖学金”,被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破格录取,18岁获美国堪萨斯大学“艺术最高奖学金”赴美攻读钢琴表演,21岁获美国莱斯大学全额奖学金攻读钢琴表演硕士学位,还被音乐评论家们誉为“键盘上的游吟诗人”。他还被特邀在世界著名音乐殿堂卡内基音乐大厅和著名法国枫丹白露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
  在2018-2019音乐季中,赵阳明天将在匈牙利、意大利等地教授大师班以及举行钢琴演奏,今年十月,赵阳明天将重返纽约卡内基举行钢琴独奏会。赵阳明天说,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让自己的孩子们选择艺术作为专业来发展。他希望中国钢琴教学能吸取其他西方国家的一些宝贵经验,走出属于自己独特的钢琴发展道路,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更多外国友人前来中国学习钢琴演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