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用音乐“看”世界

编辑:csm351
2018-04-22













        日前,盲童王子安收到了英国顶级音乐院校伯明翰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将是他人生的又一个新起点。
        王子安“看”世界方式有些特殊。
        出生时,王子安被检测出先天性视网膜脱落。从此,世界于他,不过是漆黑一片,色彩与光明,根本无从谈起。
        即使他看不见世界,但是他调动身上所有的感官,使用“闻”、“摸”、“听”的方式,编织了一个有烟火气的人间。
        走在路边,子安能判断出飘着香料味的是米粉店,混着大葱和肉香的是包子铺;在公交车上,他循着声音就能找到空位;在课堂上,他用抚摸的方式读出每一篇文章,判断出多数物体的形状。
处在世界中心的就是他视为生命的音乐。
        4岁时,子安被意外发现藏有音乐天赋,在无人教导的环境下,弹奏出《万水千山总是情》。此后,父亲辞职,牺牲事业,全心照料他,聘请专业导师教导他。从初中起,子安每天琴不离手,每天至少训练两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2月,他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被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录取,成功迈入世界顶尖音乐殿堂。
在看不见的音乐道路上,子安的遭遇困难可想而知。由于没有盲文曲谱,他只能反复听旋律来记谱,效率仅为常人的三分之一,他三次报考音乐院校,却始终难以如愿·······
        这封漂洋过海的录取通知书肯定了子安的努力,也让这些困难变成了过去式。
        赴英前,子安的生活节奏更紧凑。现在,他正在备考雅思,全力战胜语言关。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父亲为他报了数万元的集训班,希望能冲过瓶颈,拿下一张满意的成绩单。
        在学习过程中,阅读是子安最头疼的部分。其他考生是一眼扫过,就能了解文章主题。而他要摸遍每一个英语盲文,才能在心中连词成句。长期的触摸已让他双手长出了老茧。
        在完成阅读后,子安需要在特制的纸板上将答案扎出来。繁杂的程序拖慢了子安做题的节奏,因此,他总是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比起语言关,子安在异国他乡,还有道更大的坎——如何独立地生活?
        长期以来,子安在家庭的庇护下成长,生活技能严重缺失。为让他更好地适应国外生活,母亲会在空闲时间教子安做简单家务,培养生活技能。然而,独立生活并非是容易的事,何况是在异国,何况是双眼失明。
        无论如何,今年秋天子安将前往英国深造,开始长达六年的音乐学习。事实上,这不是他第一次出国。数年前,他加入了个由特殊孩子组成的艺术团,曾受邀到美国、加拿大、瑞士等国家演出。
        子安清晰地记得,在一次异国演出的途中,吹着太平洋的风,他挥动帽子,高声呼喊:“虽然我看不见这个世界,但我要让世界看见我的奋斗。”
图: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文: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统筹:秦文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