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之门,如何帮孩子打开?

编辑:csm351
2018-06-12来源:人民政协网

  刚刚过去的儿童节,各种儿童艺术节、各类儿童艺术演出热闹举办,让孩子过一个艺术儿童节成为很多家长的共同选择。艺术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越来越成为家长们的共识。
  让艺术浸润童年
  今年儿童节怎么过,张贝娜妈妈早就为孩子精心作了安排。
  “提前半个月,我就查了6月1日北京各大剧场的演出信息,最后带孩子到梅兰芳大剧院观看了折子戏专场演出。”在了解儿童节演出信息时,张贝娜妈妈发现,北京各大剧院,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北京天桥剧场、中山音乐堂等分别推出了儿童节演出专场。
  北京丰富的艺术教育资源和艺术演出平台,是张贝娜妈妈当年选择来到北京发展的原因之一,她认为这对孩子的成长,尤其是文化养成和人格培育非常重要。女儿出生后,她十分重视孩子的艺术培养。
  女儿虽然只有6岁,但从小加入幼儿园梨园宝宝京剧社,学习京剧已有3年时间。“孩子很喜欢京剧,所以也希望通过观看专业的演出,让她更加了解和喜爱我们的国粹艺术。”儿童节当天,梅兰芳大剧院小剧场为小朋友准备的折子戏专场没有让他们失望。《小放牛》《三岔口》《秋江》《闹天宫·偷桃盗丹》4出折子戏,形式灵动、幽默诙谐。在演出现场,张贝娜时而为演员幽默的表演捧腹,时而为演员扎实的功夫叫绝,在艺术欣赏中,她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
  随着人们对儿童艺术教育的重视,学校教育尤其是校外教育培训中,儿童艺术教育市场异常火爆。
  儿童节当天,记者在位于北京西四环附近的一家商场看到,该商场三层林立着数家儿童艺术培训机构。在一家钢琴培训中心,不少家长正在等候参加培训的孩子。一位母亲告诉记者,“钢琴是学习音乐及其他乐器的基础,一定要让孩子学。”她显然将记者当成了前来了解行情的家长,又苦口婆心补充道,“我女儿从7岁开始学钢琴,在班里已经算学得晚的了。班里的孩子都在学,既然早晚都要学,还是要趁早。”
  经了解,这位家长是位全职妈妈。孩子刚上一年级,课余时间,孩子不仅学习钢琴,还有美术、舞蹈、声乐等。“孩子每天都有课外班,我虽然不上班,但接送孩子去上课外班,张罗孩子考级,每天也很忙。”这位母亲说,现在主要是发现孩子艺术兴趣和天赋的阶段,所以报的艺术培训种类比较多,多学点艺术,多一项技能,总是没有坏处。
  艺术之门,如何帮孩子打开?
  如今,提到儿童艺术培养,总是与培训机构、考级密不可分。
  “孩子学了那么久,考级是孩子艺术水平的体现,我们做家长的,通过孩子考级,心里也有点底。”一位9岁男孩的妈妈接受采访时说,孩子所在的小学都有艺术社团,孩子考完级,也是进入这些社团的基础。
  也有家长对考级有不同看法。“为了考级,孩子常常要面对长时间枯燥的训练,慢慢就会丧失对艺术的兴趣,从而让孩子产生厌烦,最后远离艺术。”一位家长如是告诉记者,他正在上初中的女儿当年学习小提琴就是因此放弃。
  事实上,大多数孩子学习艺术,并不是为了成为专业人士,但父母仍愿意花费时间和金钱培养孩子学习艺术,原因是什么?最近,一位新加坡全职妈妈榛子的文章颇受家长关注,她在谈到艺术教育对于儿童未来综合能力发展的重要性时说,如果说科学教育训练了人们如何理性逻辑地认识这个世界,艺术教育则养育人们的审美、感知和创造力。与科学的抽象不同,艺术教育一般都是体验式的,身心容易合一,激发人们把内在的个体感受以语言或者非语言的形式表达出来。她认为,艺术教育首先要达到培养儿童理解美欣赏美的能力,还要激发儿童更有技巧更有创造性更大胆地自我表达,激发自我表现力。
  “我个人看过许多家长逼迫孩子被动学琴,目标常常为了考级,音乐教育仅仅沦为一项技艺而已。”榛子说,事实上,多学习一门艺术,就是在帮助孩子多找一个抒发情感的窗口,多发展一个自我表达表现的方式。
  对此,中国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深表赞同。“艺术应该是人们内在美的表达方式。”她说,西方艺术教育常常融入到儿童的日常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中国传统六艺,也讲的是用艺术立人,将艺术内化成人的品德美德。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教育包括家庭教育,比如中国传统的女红,就是家传艺术,母亲在表达美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女儿。
  不久前,教育工作者杨东平参加老牛基金会支持的“安徒生国际幼儿师范学院”教师培训,他在撰文中说,在丹麦一所幼儿园,他们看到大班儿童的演唱和器乐演奏,虽然孩子们的艺术水平一般,但那既不是表演也不是公开课,就是儿童日常的活动,孩子们十分高兴和投入。“这就够了。”杨东平说,儿童艺术教育的目标,不应该是掌握多高的技艺,而是让孩子充分享受艺术。
  “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双可以变废为宝的手,还有一个可以感知这个世界的灵魂。”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艺术之于孩子,便是学着去体会和欣赏我们生活中的艺术,并掌握那些艺术创作所需的技能,而老师和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和协助孩子寻找那些美好的事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