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教育焦虑”让孩子不堪重负

编辑:csm351
2018-08-15来源:正北方网

  暑假,在我的童年记忆中,是色彩斑斓放飞自我的美好时光,是房前屋后伙伴的追逐嬉戏,是田野中追蜂捕蝶的欣喜欢愉,抑或是夏夜疯跑在外听到母亲在家门口的呐喊......而今天的孩子们,暑假似乎是“灰色的”,意味着“英语班”“奥数班”“提高班”......起早、贪晚穿梭转换在不同的补习机构,提前学、超纲学,家长们则依旧焦虑感十足,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全家总动员,花钱花时间,陪学陪考、威胁利诱,不断卷入这种饥渴游戏当中,明知孩子不快乐,却又在深陷此漩涡无法自拔。
  前些年家长不断呼吁,应试教育导致孩子们负担太重,身心健康受到严重侵害,为此教育部门陆续出台了很多规定:不得搞题海战术,不得节假日补课,不得分快慢班,不得多布置作业……尽管政策频出,孩子的负担和家长的焦虑却始终没有得到缓解。日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报告调查显示,“00”后在校时间和做家庭作业时间均超过“90后”,学习负担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重,睡眠不足现象也更严重。如果说在校园系统内还可以“封堵”一些行为,给学生们营造一些减负空间的话,那么目前在校园外,“加压”补习班风靡,更加难以应对。
  焦虑来自压力,根本原因是社会竞争压力不断向教育传导,最终落到学生和家长身上,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城乡差距、区域差距都较大,社会的竞争压力也相对较大,这个客观现实没有人能够在短期内改变,而教育被视为提高个体社会竞争能力、改变阶层地位最为现实有效的选择,作为家长,会把更多资源用于孩子的教育,会用更多精力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这让补习热的产生有着合理部分。毕竟,对每一个家庭来说,教育都应该是一件大事,关系孩子未来人生的发展和方向。虽然家长的出发点能够理解,但是过度的功利和攀比心态会让自己的孩子的童年变得沉重,最终深陷教育攀比怪圈无法自拔。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中国人九大生活动力中,对子女的发展期望排在第一位。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恩格尔系数降低及当前“2+1”的主要家庭模式,使得人们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多。让孩子参加各种培优、兴趣班,家长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口中总提起的是“别人家的孩子”,通过这种赤裸裸的对比激励自家孩子上进,知耻而后勇。
  如何才能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如何才能减少家长的教育焦虑?在国家层面,应从消弭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校际差距入手,均衡各种资源,以多元评价教育方式稳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转型。学校层面,学校教育工作者有责任通过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尤其是不断提高课堂效率,尽量不把学校和教师的分内工作通过学生分摊到家长身上,以此来减少家长的压力和焦虑,以更高教育质量不断满足人们对教育的更高要求。相信随着教育改革和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的学校和教师一定会做得更好。但更重要的是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教育焦虑要有清醒理性的认识,以“爱孩子”“为孩子好”之名种将焦虑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转嫁到孩子身上,让孩子幼小的身心承受巨大的压力,没有喘息的空间,长此以往会导致孩子形成自卑、逆反、抑郁、暴力、焦虑等心理问题,一旦发展严重肯定会影响亲子关系,甚至产生无法预测的悲剧。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身心全面发展,是不公平的,最终取得的效果将弊大于利,值得每个家长自我深思与审视。
  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完全特殊的,独一无二的世界。”人从生下来本身就存在个体上的差异,就如同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般,既便是智力只相当与四、五岁的先天愚型儿舟舟,在他一招一式娴熟的指挥棒下流泻出来的欢快旋律,不仅带给中国人音乐的共鸣和体验,甚至让首次来华的施瓦辛格都十分感动。孩子的成长应该是快乐的,你追我赶的竞争既忙坏了孩子又忙坏了家长,找到孩子的兴趣点,适当的引导培育,那么,你的孩子就是太阳底下最闪亮的精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