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阮籍追求的是和谐之美,但他看重次序,强调音乐的宣德教化功能

编辑:csm351
2018-11-24来源:百家号
“乐者,天地之体”
儒家向来重视音乐,认为“大乐与天地同和”、“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记·乐记》),将音乐定位为自然与人情沟通、融合的媒介,强调“大乐”体现天地万物内在的和谐,因而可以化生万物。阮籍《乐论》明显继承了《礼记·乐记》的部分音乐观念,认同礼乐、刑教内外相扶的教化功用。
但他受正始时期玄风拂拭的影响,对音乐的理解显然还有其形而上的一面。在阮籍这里,“大乐”已经上升为天地万物的自然本性、自体,成为天地万物趋附的准绳,因此,他提出:夫乐者,天地之体,万物之性也。合其体,得其性,则和;离其体,失其性,则乖。
也就是说,天地万物之所以和谐一体,正是因为它们与这种本体相合相融,因而得以显现其自性的缘故。如果它们背离其本体,就会掩蔽其自性,从而乖失恰当的节律和音声。由此可知,在阮籍的美学思想中,和谐的“大乐”是天地万物的内在之性,音乐与天地万物是融合为一、不可分割的。


 
基于这一点,阮籍认为,古代的圣人作乐以化生万物,使万物和谐一体,乃是因为音乐顺乎天地万物的自然本性,“昔者圣人之作乐也,将以顺天地之体,成万物之性也,故定天地八方之音,以迎阴阳八风之声,均黄钟中和之律,开群生万物之情,故律吕协则阴阳和,音声适而万物类,男女不易其所,君臣不犯其位,四海同其观,九州一其节,奏之圜丘而天神下,奏之方丘而地祇上;天地合其德则万物合其生,刑赏不用而民自安矣。”
万物各自安于自己的本性,因而整体臻于和谐的美好境界。虽然与《礼记·乐记》同样追求和谐一体的大道境界,但阮籍的思维路径明显不同,他在音乐的本体和功用两个层面上同时强调本真之性、顺乎自然。
与此相应,阮籍追求平淡之美。他认为,音乐顺乎人心、万物之自然本性,所以,音乐之美在于平淡简易的韵致。他提出:“乾坤易简,故雅乐不烦;道德平淡,故五声无味。不烦则阴阳自通,无味则百物自乐,日迁善成化而不自知,风俗移易而同于是乐,此自然之道,乐之所始也。”


 
其内在理路来自《老子》尚“淡”的思想和王弼《老子注》“以无为本”的观念。在老子看来,“乐与饵,过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无味,视之不足见,听之不足闻,用之不足既”(《老子》第三十五章),因此,儒家的所谓“乐”,与美食一样,本来是与道相背离的,真正的“大道”,则是淡乎无味、听而不闻的。
王弼发挥老子的这一思想,将“无”本体化:“夫物之所以生,功之所以成,必生乎无形,由乎无名。无形无名者,万物之宗也。不温不凉,不宫不商。听之不可得而闻,视之不可得而彰,体之不可得而知,味之不可得而尝。故其为物也则混成,为象也则无形,为音也则希声,为味也则无呈。故能为品物之宗主,苞通天地,靡使不经也。”
在王弼看来,“无”作为万物的宗主,苞通天地,却又无形无声,不可听闻而得。不过,音声虽为有形有限之物,却源于无形无限之本体(“无”)的孕育苞通,因而与此一本体直接相通。阮籍正是沿着这一理路,进一步将“乐”推向本体位置,强调其“日迁善成化而不自知,风俗移易而同于是”的平淡之美。


 
他认为,平淡简易的音乐符合乾坤、天地的大德,顺应阴阳、百物的本性,是一切复杂的音声组合变化的起点、本源,因而也是最美的。不过,阮籍认为音乐的和谐之美也离不开次序。他说:八音有本体,五声有自然,其同物者以大小相君。有自然,故不可乱;大小相君,故可得而平也。
若夫空桑之琴,云和之瑟,孤竹之管,泗滨之磬,其物皆调和淳均者,声相宜也,故必有常处;以大小相君,应黄钟之气,故必有常数。有常处,故其器贵重;有常数,故其制不妄。在阮籍看来,“八音”“五声”都有其合乎自然的本体,“常处”和“常数”是这种和谐之乐产生的前提条件,所以自然之乐同样讲求次序和大小相君。
《礼记·乐记》说:“八风从律而不奸,百度得数而有常”,强调音乐制作中的律度和常数。阮籍从音声的本体、自性出发,将音乐制作过程中的“常处”、“常数”内在化,强调其不可改易的特性,“扩大开来说,也就对美所应具有的自然的合规律性在数量关系上的表现的强调,这是有它的理论意义的。”也就是说,阮籍关于音乐“常数”的论述,已经认识到音声自身所具有的形式美的规律性。


 
阮籍追求的是一种有次序的和谐之美,也可以说,他要在不违逆名教的条件下寻求心灵的自然张放。因此,他也强调礼乐之间的相互关联:“刑、教一体,礼、乐,外、内也。刑弛则教不独行,礼废则乐无所立”,“礼定其象,乐平其心;礼治其外,乐化其内;礼乐正而天下平。”
这样看来,阮籍《乐论》的音乐美学理想其实掺杂了一定的现实成分在内。阮籍的美学思想无疑源于《老子》淡泊无为的观念,但他看重次序,强调音乐的宣德教化功能,因而其美学思想存在着先天的矛盾。不过,如果联系当时的士人心态,也就不难理解这一点了。
曹操、曹丕、曹叡三代执政均以中央集权为目标,名法兼用,极大地冲击儒家政教传统和世家大族的地位。正始前后兴起的玄言清谈潮流,倡导自然无为,企图以个体一己的自然心性化解政治纷争中产生的困顿疲敝。阮籍置身其中,其美学思想以追求自然淡泊之“和”为基本尺度,也就顺理成章。


 
但是,阮籍作为世族代表,仍然热衷有次序之音乐理想。他崇尚“雅乐”,而“雅乐”多是贵族音乐,实际上还是对于儒家礼乐理想的回归。陈伯君认为:“阮氏所怀之理想及其持论,恰即自周至汉儒家礼乐刑政之理想、理论,阮氏之《乐论》,初未越出《礼记·乐记》之范围,虽间有所发挥,而其体统则归于一致,此之理想,恐为阮氏早期之思想,其后因格于现实,理想愈归渺茫,故终于‘放废礼法,沉湎麴糵’也。”
总体而言,阮籍心目中的理想境界归属于尧舜三代之时。他所追求的理想境界,牟宗三先生称之为“原始之谐和”。牟先生认为,对阮籍而言,“任何礼法、教法,皆不能安定其生命,而原始之苍茫亦不能为其挂搭处,则只有借音乐以通向原始之谐和,以为其暂时栖息之所。”


 
如果结合以上对阮籍《乐论》的分析来看,他的这个论断仍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阮籍所追求的和谐境界确实含有原始意味,所以,我们不妨借用“原始的和谐”这个语词来指称阮籍心中的音乐美学理想,当然这个语词也暗含了阮籍的社会理想在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