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班主任:孩子喜欢边听音乐边做作业,父母不用阻止

编辑:csm351
2018-11-24来源:百家号
琪琪妈说,我女儿最近养成了一个坏习惯,她现在喜欢一边做作业,一边带着耳机听音乐。我不让她听,她说一边听音乐一边做作业,会感觉特别带劲,效率高。
可是考试的时候又不能听音乐,要是养成了听音乐才能思考的习惯,那到考试的时候,不就两眼一抹黑了吗?我这么跟她讲,可是她就是不听,怎么办呢?
其实这位妈妈不用太担心,我认识的一位老师,曾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她说,大多数学生都会有这样的经历,觉得边听音乐边做作业效率更高,家长不用觉得这是“旁门左道”,适当地利用音乐,的确对学习是有一定帮助的,也并不会成瘾。


 
学生做作业时需要听音乐主要有这两种情况:
1. 周围环境比较嘈杂。通过音乐,可以相对隔绝掉这些难听的杂音,使自己情绪更平静,从而进入专注状态。
2. 做作业做到怠倦的时候。可以通过音乐,来适当提高大脑神经的兴奋度,这种时候做作业的感受,就是孩子说的“带劲”了。


 
当然,虽然家长允许孩子听音乐,但也有几点需要注意:
1. 听音乐的时间
当孩子已经在音乐的帮助下进入了比较好的作业状态,这种时候就可以关掉音乐了。否则音乐反而会起反作用——影响孩子进入更加深度的思考。
所以做作业时听音乐,不应该是一个持续行为,而是交替进行,这个度,要让孩子学会自己把握。
2. 音乐的选择
适合做作业时听的音乐应当是没有歌词的,就算有歌词,也最好是孩子听不懂的语言,否则歌词内容会影响思考。
歌词的节律也应有所选择,最好是轻柔感与节奏感相交替。


 
3. 在家尽量外放
孩子听音乐,建议在书房关起门来外放,因为长时间带耳机容易对听觉有不利影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