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家庭教育的起点和终点

编辑:csm351
2018-12-09来源:百家号
       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那么优秀?天才为什么都是别人家的?在所有的答案中,有一个学生说了这么一句话“好家长都是别人家的”。这句话恁回了所有发出这些问的家长。孩子不仅是家族基因的延续,也是家庭文化的延伸,是家长的一面镜子。


 
一个家族成员
       孩子的成才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出来的,但起点却在家庭。别人家的孩子那么优秀,肯定别人家的家长为孩子付出了很多心血,外人看不见的血泪。
       一个孩子成才的教育首先是家长培养孩子的计划。在那里读幼儿园,在那里读小学、初中、高中,绝大部分都是在计划之中的。甚至有些选哪位老师,都是在预案之中。就凭这些,这些成功孩子的背后家长付出的不仅是金钱吧。无论是平民还是达官贵人,每逢暑假开学季前一段时间,个个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脑细胞恐怕都要死一大堆。
       如果说部分阶段的学习学校选择还可能靠点人脉。那么孩子自身的素质培养就只有父母的付出了。看不见的、不计代价的无私付出是没有付出的人难以想象的。
       习惯成就人生。习惯从哪里开始培养?从学会说话开始培养。普通话的培养,口齿不清的纠正。读书的培养,从能听开始;每天坚持的故事,从能说开始,绘本故事的相互讲解;从能读开始,从童话故事—成语故事—现代文古文—英文的阅读。文明习惯的培养,一个垃圾纸一直带到垃圾桶的无声教育。反思习惯的培养,经历过的事情,看过的书,一起和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写日记的习惯,日记是一个人思维和思想的记载,也是一个让人思维清晰的手段。自我管理的习惯,管理自己的生活、学习、零用钱等等。诸多的小细节、小习惯最终成为一个人的全部的习惯,融进一个人的血液,塑造一个人的品格,成就一个人的人生。这些习惯不是天生的,一定是父母教育出来的。


 
       态度来自于一个人的价值观,孩子的价值观一定是家长价值观的写照。一个人是否有理想、是否诚信都是一个人价值观的反映;一个人乐于与人分享、对别人善良宽容也是一个人价值观的反映。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反映在一个人做人做事的态度上,如果一个人没有对自己未来有跨越社会阶层的理想,或者从事更富有挑战性、更有益于国家和人类的理想,他内心会有积极奋斗的动力吗?如果没有诚信,会认真独立完成作业吗?一个人对任何人都不分享包容,能为自己争取更大的生存空间吗?然而,价值观的形成却来自于自己的家庭成员,尤其是最亲近的亲属。这些无声的教育将影响到一个人全部的教育过程和成长过程,并将影响人的一生。待人的态度、做事的态度形成一个人的格局,格局越大,走的路越远,成就越高。
       思维方式也来自家庭的传承。一个人不管经历多少逆反期,终究思维方式受家庭因素的影响是很大的。比如,心胸狭隘的人不仅为人抠门,嫉妒心也超强,他“不断承受着自己的失败和挫折,同时还承担着别人的成功,他总是以沮丧的心情示人”,这样的人思维总是联系不广,学习、事业上一般建树不高,除非天赋异鼎。这样的人教育孩子总是以自我为中心,总是想多占便宜,久而久之,孩子也具有狭隘自私的思维方式。再有,一个父母善于观察、分析、判断,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也会潜移默化的受到父母的影响,只是这种影响如果是正面的,将对孩子的学习思考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果是负面的,那这种能力就总是盯着他人的缺点。所以,一个家庭中的监护人如果是一个不断反思自己是否与时俱进,是否与社会和谐相处,是否善于改变做事方式的人,那么这种思维方式的传递将使下一代自信、融通、进取,整个家庭将是一代比一代强。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要孩子触摸社会,感知社会。过去,贫穷的时候,家庭忙碌的时候,孩子总是被迫接触社会,孩子对社会有较高的认知度。而今,社会条件、家庭条件逐渐好起来,真正教子有方的家庭,依然想方设法带孩子触摸社会,了解社会,甚至进一步和孩子深度谈论社会,让孩子接触相关的书籍,引导孩子该站在怎样的高度认识社会,认识自己,从而让孩子产生积极求学的人生动力,甚至产生为国为民奉献的伟大理想情怀。这就是所谓,认识才会有选择。相反,有些家庭过度保护孩子,结果是没有认识,就没有选择,自然就没有动力,没有积极的人生,更谈不上为国为民的伟大理想。


 
陪伴教育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期望。任何成果外显的时候都隐含着别人难以想象的行动的付出和思想的飞跃,观念的超前。所以我们所有的家长在羡慕别人家的孩子的时候,更应该想到别人家家长的教育是怎样的付出与教育,我们该怎样向别人学习。正如我的一个朋友的女儿非常的优秀,经常有人向他请教如何培养的时候,起初他娓娓道来,还未听完大家直呼做不到,后来再有人问他的时候,他再也不说了。
       家庭教育起点就在想要孩子的时候就要想到将来如何教育,就在孩子出生的时候点点滴滴的呵护与思想交流,就在幼儿时期的游戏陪伴与启发,就在上学作业时候的耐心辅导,不厌其烦的改变自己以适应孩子,就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的习惯修养树立榜样,就在自己工作不断积极进取的态度,就在自己带孩子接触生活时的感悟交流,···,有了这些好的起点,燃起理想火炬的孩子,必然经受得了炼狱的洗礼,成为一个坚强博学开创的社会栋梁,走向光明的明天,也许这就是我们每个家长期待的家庭教育终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