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孩子喜欢音乐,家长不仅要做到这几点,重要的是从几岁学最合适

编辑:csm351
2019-05-13来源:百家号
  最近媳妇告诉我:“咱儿子五岁了,平时除了吃饭睡觉能安静点,总喜欢跑跑跳跳,电视里有节奏感强的音乐就喜欢跟着自编动作,想让他学学音乐,不知道合适吗?”我平时工作忙,陪儿子的时间也少,当我听到媳妇说起儿子对音乐感兴趣,我决定支持儿子学音乐。


  5岁孩子处于幼儿园大班阶段,此阶段的孩子已经接受了两年多的幼儿园教育,无论是生活经验还是对音乐世界的认识都要更近一层。孩子能感受到音乐中的情绪、速度变化、高低音区的不同,表现力也逐渐增强,能通过自己的想象,感受和表现不同的音乐和舞蹈,并且具备一定创造能力。如果家里有个乐感好的宝宝,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培养孩子对音乐的爱好。


  第一:支持让孩子学乐器美国哈佛医学院和波士顿大学教育研究所曾经联合做过一项研究,他们发现,那些连续学习和演奏乐器5年以上的孩子,比那些从没接触过任何乐器的孩子头脑和思维往往更灵活。关于学习乐器的年龄,一般认为是5岁以后,如果你的孩子乐感足够好的话,这时候学习乐器完全可以了。
  第二:尊重孩子选择
  孩子的喜好和你的喜好也许大相径庭。你可能从小就让孩子听古典乐,一直想让他学钢琴,可是孩子偏偏喜欢流行音乐,喜欢架子鼓,这也难怪,5岁的孩子更容易被节奏感强的音乐吸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可以告诉他:“孩子,无论你选择什么,妈妈都爱你支持你。”如果孩子并不想学习某种乐器,或者参加培训班,你也无需大动肝火,毕竟音乐不光包含技能的学习。


  第三:选合适的老师
  名师不一定出高徒,你在为孩子选择学习的机构、老师时,一开始可能会被名气所吸引。但是水平高的不一定教得好,教得好的不一定和你理念一样,那怎么给孩子挑选合适的老师呢?一看老师是否真心喜欢音乐,因为老师对音乐的态度会直接影响5岁孩子的学习态度;二看孩子与老师的交流,孩子能够自然地与老师交谈,才能保证后期学习效果;三不要选择过分追求考级的机构和老师,别让音乐学习变成一项任务。


  第四:支持和鼓励孩子坚持下去
  学音乐很难,坚持更难。谁也不能保证5岁的孩子不贪玩、不偷懒,他当然会有想放弃的时候。如果孩子确定不喜欢要求放弃,那就让他放弃吧,如果他仅仅是近期想偷懒,那你就要告诉他:“如果放弃就永远都不学了,但如果不放弃就得坚持练习。无论你怎么选,妈妈都尊重你的选择。”孩子自己选择的路,当然更容易走完!
  孩子五岁这个阶段的教育非常重要,家长能做的就是尽量支持鼓励孩子。上面我只是通过自己儿子喜欢音乐做了一个简单的概述,这种方法适用于五岁孩子对于其他的兴趣爱好!如果有说的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我们可以共同探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