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研究显示音乐有助早产儿大脑发育

编辑:csm351
2019-05-31来源:新华社微特稿
  先前研究显示,胎龄过小的早产儿大脑发育不太成熟。瑞士一项研究显示,为早产儿谱写的特定乐曲有助他们大脑发育。
  日内瓦大学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发现,它每年接诊大约80名胎龄24周至32周的早产儿,其中多数宝宝能幸存下来,但半数成长过程中出现神经发育异常,包括注意力不集中和学习困难。为此,医院联合日内瓦大学研究人员希望从音乐中找出能促进早产儿大脑发育的良方,理由是胎儿听力系统发育较早,经由音乐予以早产儿适当刺激或许能起作用。
  研究人员请专门为特定人群创作音乐的作曲人安德烈亚斯·福伦韦德帮忙,以创作适合早产儿的音乐。福伦韦德在护士帮助下为多名早产儿演奏多种乐器,发现他们对印度吹蛇人使用的乐器喷吉最敏感。当他演奏喷吉时,“特别焦躁的孩子们几乎立马安静下来,注意力被吸引到音乐上”。福伦韦德后来谱写3段乐曲,每段8分钟,分别用喷吉、竖琴和排钟演奏。
  研究人员把胎龄较小的早产儿分为两组,第一组听这些专门为他们谱写的乐曲,第二组什么音乐也不听。另有一组足月新生儿作为对照组,帮助评估早产儿大脑发育水平。研究人员借助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发现第一组早产儿大脑发育程度更接近足月新生儿;第二组大脑不同区域之间的功能联系普遍不如足月儿,其中联系最差的“是突显网络,这一网络负责吸收信息并试图找出其意义”,对“学习和执行认知任务以及处理社会关系和情绪管理非常重要”。
  研究人员在美国最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刊载的文章中写道,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早产儿常接受到的刺激是开关门的声音和警报声,与足月儿在母体子宫内接触到的环境迥异,因此难以理解这些刺激的关联。但在研究中,第一组早产儿听音乐后,大脑神经网络发育程度得以大幅提升。首次参与这项研究的早产儿现年6岁,刚好到认知问题可以被检测出的年龄。研究人员打算下一步评估这些宝宝的认知和社会情绪能力,看音乐对大脑的积极作用能否持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