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斐然国际音乐:高考状元背后的真相:苟且的父母,养不出孩子的诗和远方!

编辑:csm351
2019-07-30来源:凤凰网
  近日,各地高考状元相继出炉,一个需要直面的真相是,状元多集中在省会或次省会的名校,家教极好,家庭殷实,素质全面,且有一个特质惊人的相似他们大多都受过音乐启蒙教育或与音乐结缘。
  例如,2019年四川文科状元吕滨睿,她从7岁开始学习古筝直到初三,已经达到古筝八级,同时她还是个美剧迷,此前她曾获得清华领军计划20分加分。
  四川省的双胞胎学霸张家豪、张家杰兄弟二人,分别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705和718份的好成绩,学霸张氏兄弟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已经获得了业余十级的钢琴证书。
  此外,2018年安徽省高考状元王杜宸总分788分,从4岁开始学习电子琴的他,如今考级已达到十级,目前双排琴也已达到八级。
  在多数人的传统意识里,所谓的状元大多都是“高分低能”,“书呆子”,“孤僻”,“寡言”等死板印象,事实上这些学霸不仅颜值高,情商高,还各个文韬武略,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法国作家雨果说过:“人类的智慧掌握着三把钥匙,一把开启数字,一把开启字母,一把开启音符。知识、思想、幻想就在其中。”
  音乐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音乐给孩子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来用音乐学会表达和诠释。
  其次,演奏是对脑、手、眼以及身体的各个部位配合协调能力的考验,学习音乐可以极大地开发和锻炼孩子的智商和情商,增强孩子的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听觉辨别能力等。
  纵观近年的各个状元家庭,家长普遍都非常重视孩子的音乐启蒙,就连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少年派》学霸钱三一的母亲也是出生在音乐世家,其本人还是著名的歌唱家,钱三一从就在音乐的熏陶下长大,导致他性格沉稳,逻辑缜密,双商超高。
  每个音符背后,都蕴藏着无限的可能,父母的格局,将决定孩子的起跑线,专业的音乐启蒙,需要专业的指导,才能达到更好的启蒙效果。
  北京斐然国际音乐作为一家专注做高端和国际化音乐艺术教育的大型机构,开设多门课程,可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与追求,有以钢琴为主的乐器教育、儿童音乐剧、阿卡贝拉童声合唱、音乐启蒙等课程。
  为了让孩子们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打下坚实的基础,斐然国际与俄罗斯一些著名音乐教育家合作编著了一套音乐启蒙课程,该课程在俄罗斯已广泛使用,在当地有着良好的口碑。
  该课程是用音乐故事、音乐欣赏、音乐游戏和画图的方式去接触音乐和学习各类音乐知识,把孩子们带入一种意境中去感受和体会音乐。作者认为音乐是有色彩和线条的,听到不同的音乐后脑子里会呈现不同的画面,有鲜艳的,有灰暗的等等,训练孩子们将不同风格和情绪的音乐用画图去展现,尝试让音乐的内容具象化,这样可以更形象的感受音乐,可以大程度提高孩子对音乐感觉的敏锐性和想象力。
  在西方,每一个学音乐的孩子小时候都需要学习音乐启蒙课程,为的是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和感觉,激发孩子对音乐的热爱和音乐潜力,让孩子学习乐器时事半功倍和在未来的成就更高。
  目前,国内外已经有很多试验均可证明人类的先天智力,不是一个恒定的圆点,而是一个被设置了上限和下限的一段空间或距离,除了爱因斯坦式的奇才们可以不借助外力智力直接够到上限,大部分的孩子都需要后天的助推和探索。
  这个现象可以形象的解释为“弹簧原理”,孩子的智力是可以被无限开发和延长的,但最佳的阶段是在3-17岁之间,这段时间孩子的性格和认知都有极强的可塑性。
  这也就能解释,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同一个老师,有的孩子成了“学霸”,有的孩子成了“学渣”,并非他们智力有差,主要在于父母是否在婴幼儿和青少年时期,持续帮助孩子们朝着先天智力的最上限冲刺过。
  作为父母,对于孩子的未来你也许没有办法把控,但是有两个最重要的财富却是你可以给予孩子的,一个是无论在任何困境之中,都拥有爱和体会幸福感的能力;一个是无论遇到任何挫折,都明确的知道自己的目标,相信自己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的能力。
  这两个财富,恰恰是音乐能做到的,首先,受过音乐熏陶的孩子,他们在面对压力和困难的时候至少还可以选择用音乐来抒发情绪化解烦恼,即便生活很苦也会自己给自己发颗糖。其次,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强者的背后都是日积月累的坚持和持之以恒的自律,从小学习音乐让他们的意志力和耐力都得到了最大的延展,面对未知的挫折和困难他们更容易坚持下去,人生的道路会因此越走越宽。
  不鼓励人人都要当状元,也不鼓励所有父母都要卯足劲把孩子往状元之路上培养,毕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和际遇,但作为父母也要尽己所力给孩子提供好的成长空间,安全护送他的成长。
  清华大学新生入学第一节社会学概论课上,老师对新生们说了一句话:“你能来到清华,不仅仅是因为你努力,更是因为你的父母”。
  父母的格局、视野、品格、见识和修养,不仅是孩子的起点也是孩子的终点。爱之,则为之谋长远,当你对人生有更多的期待,更多的尝试,对知识与努力有更忠诚的信仰,你就有足够的底气去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思想方式、对待世界的态度感染孩子,让他拥有一个更高阔的人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