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被教育部痛批的“提前教育”并非空穴来风,我们家长应该怎么做?

编辑:csm351
2020-01-12来源:百家号
  继2012年教育部首次提出反对“提前教育”到2018年发布《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出“部分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这不仅剥夺了幼儿童年的快乐,更挫伤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影响了身心健康发展。”对此类幼儿园进行了痛批,教育部此次发布文件治理,其实并不是空穴来风。
  调查研究
  德国关于提前教育的试验
  早在1969年,德国政府为实施《学前教育改革计划》就做过一次有关“学龄阶段的孩子是应该以游戏为中心还是以学科学习为目的”的课题试验,这次参与试验的人数规模较大,所以可以作为我们参考的事实依据。
  课题名称:学龄阶段的孩子是应该以游戏为中心还是以学科学习为目的
  试验样本:50个以游戏为中心的幼儿园与50个以教授知识为中心的幼儿园
  跟踪时间:7年
  试验结果:早期的提前学习能让孩子在学习上保持优势,但是只能保持到4年级以前。4年级以后提前学习的孩子较同龄孩子没有学习优势,甚至在阅读和数学方面呈现明显的劣势,在社交以及情感方面也远不如同年龄段的其他孩子。
  最终德国政府紧急叫停了学前教育改革计划,并要求所有的幼儿园必须以游戏为中心,不得提前教授知识。

  美国关于提前教育的试验
  美国心理学家格赛尔曾经完成了一个非常著名的实验 —— “双生子爬梯实验”,并且在当时引起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轰动。
  试验名称:双生子爬梯实验
  试验样本:两位在各个方面都极其相似的宝宝
  跟踪时间:6周
  试验内容:让两位宝宝都学习爬楼梯,观察学习时间的长短和结果。两个孩子中的哥哥48周开始爬楼梯,通过反复严格的练习到54周终于能够完成独自爬楼梯;弟弟52周开始学爬楼梯,奇怪的是弟弟也在54周的时候学会了爬楼梯,并且比哥哥爬得更快、更稳。为了验证试验的偶然性,格赛尔又同样寻找了100对相似的双胞胎进行试验,试验得出的结果和第一次试验结果基本一致。之后他又从不同领域利用双生子做了类似的试验。
  试验结果:在多次实验中,他发现不管识字、穿衣、做算术题、甚至是社交学习,都存在着最佳的教育时段。格赛尔认为个体的发展取决于成熟,成熟是推动孩子发展的主要动力,当身体不够成熟的时候,就没有真正的发展与变化。
  从以上两个试验中我们能够看出“提前教育”并不一定能够给您的孩子带来多大的益处,相反的还很有可能让您的孩子用四年的优等生换来对自己终生都不好的影响。我们教育孩子要根据孩子的自身条件去因材施教,超出身体能力的学习只能让孩子事倍功半,切忌揠苗助长,给孩子的身体乃至心灵自尊造成创伤。
  家长们为什么都热衷于让孩子接受提前教育?
  社会所迫
  来自学校的压力:现在很多幼儿园乃至中小学为了提高升学率都会安排面试,面试的难度简直高得离谱。我们来说一个真实的例子,我身边有个朋友孩子要上幼儿园,报名的时候说要安排面试,面试单上竟然要求孩子需要能背诵100首诗、认识700个英文单词、能够熟练的计算两位数以内的加减法,简直是让人惊恐万状。
  从众心理——提升竞争力
  就好像我们在看电影一样,前排的站起来了,后排的人也只能站起来才能看到电影。映射在教育中,第一批孩子已经在上补习班、兴趣班了,后面的家长为了孩子能够不被落下,也会去盲目的追随。很少会考虑孩子是否能够接受和适应这样强度的补习。
  多多益善的心理
  很多家长从内心就一直非常肯定“多多益善”的学习方法,用我们成人的思维来考虑多学点总比不学强吧?好像这句话也没什么问题。但是大家可能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孩子能否接受这种高强度的学习?最后真的能够达到“多多益善”的效果吗?
  我们家长应该怎么做
  杜绝“提前教育”?可能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在这样高压竞争的社会中,提升孩子自身竞争力不可避免,但是我们家长要理性看待,结合孩子的自身情况、用对方法去去合理施行“提前教育”。
  顾孩子年龄
  “至何年做何事”意思就是说在什么年纪就要做什么事。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朋友,他们小的时候从来没看过动画片,很少和小伙伴出去玩,回忆起自己小时候他们总是苦笑着说:“我好像没有过童年。”在我看来现在他们真的很可怜,所以想呼吁各位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他应有的童年!
  顾孩子能力
  从上面的试验中我们也能够看出根据孩子自身能力去施教的重要性,一直盯着别人如何教育孩子去效仿,很可能会适得其反。我们作为家长要清楚的明白孩子的能力范围,能接受的程度到哪里。如果家长只是一心求切,大量地给孩子灌输知识,造成孩子只能被动地、任人摆布地学习,久而久之,孩子可能会对学习乃至生活丧失兴趣,产生厌倦感,最后完全丧失主动性甚至造成更严重的心理疾病。
  顾及孩子的优势和兴趣
  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小鸭子天生会游泳。我们家长没必要一直把眼光盯在别人家的孩子身上,相反的我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发现自己孩子身上的闪光点。龙生九子,各有不同。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闪光点,只是有时我们家长会因为长期将眼睛聚焦在别人家的孩子身上,最后丧失了寻找自己孩子优势和兴趣的眼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