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教育不要太心急,别把孩子的灵性弄没了

编辑:csm351
2020-03-12来源:澎湃新闻
  首届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青少年舞蹈节由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承办,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这里陆续举行了青少年舞蹈大赛、大师训练营、名师讲座、闭幕展演,打造了一场属于青少年的舞蹈盛宴。
黄豆豆大师训练营 本文图片均为主办方提供
  作为本届青舞节最重要的版块,青少年舞蹈大赛邀请到黄豆豆担任评委会主席,比赛面向7-15岁青少年展开,舞种包括中国舞、芭蕾舞、国标舞、流行舞等。
  自6月1日启动报名,组委会收到了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吉林、山东、湖南、湖北、陕西等10个省市200多个节目报名,最终,近100组节目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36组节目站上了领奖台。
  决赛期间,每个节目表演过后,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三组评委,都会对选手进行即时点评,这也是参赛选手和陪赛家长们最感动的地方。
一等奖颁奖
  凭借《爱莲说》获得中国舞一等奖的刘彦孜今年14岁,来自上海复旦实验中学,从4岁开始,舞蹈就是她最大的业余爱好。比赛期间,刘彦孜的母亲陈女士全程陪同,“每个孩子跳完后都有专家点评,这一点非常好,像我的孩子虽然跳得好,有些方面还可以提升,但她自己意识不到,专家点评后她可以认清努力的方向。”
获奖作品《爱莲说》
  《爱莲说》跳的是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刘彦孜跳完后,黄豆豆肯定了她的技术动作的完成度,但在怎么抓住莲花的特性,怎么用表情和动作去解释莲花的特性方面,黄豆豆给她做了更细致的指导。
  “她有时抓得住,像莲花,有时抓不住,又有点像牡丹、像玫瑰了。她跳的是‘桃李杯’获奖作品,难度大,一般人会比较重视动作的完成,但不光是舞姿、动作要跳得规范,黄老师在艺术上有更高的要求,这是更高层次的引导。”陈女士说。
  “现在的孩子有更多机会去接触艺术教育,但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有机会踏上舞台,尤其是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这么高的平台上。所以我们的宗旨不是让孩子们很严肃很激烈地去比赛,而是让他们认识世界舞蹈的情况,去感受国际上最新的教学理念,去和同年龄的孩子们用舞蹈快乐地沟通。”
  不管是比赛还是训练营,黄豆豆发现,家长总会提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孩子现在是什么程度了,回去要怎么训练,有没有可能考上上海舞校。
  “很多家长急于让孩子学会舞蹈,这是家长的一个误区,比教会孩子跳舞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如何欣赏舞蹈,这个概念一定要扭转过来。”黄豆豆说,舞蹈教育让不少家长形成一个概念,以为会下腰、会翻跟头就是会跳舞,但舞蹈不只是下腰、翻跟斗,更重要的是孩子综合艺术修养的呈现。
  顺着这个话题聊到什么样的孩子会让他眼前一亮、青眼有加,黄豆豆说,他最看重的是灵气,但有灵气的孩子太少了。
  “艺术教育和应试教育是不同的,应试教育的答案分对和错,但艺术教育的答案不是对和错那么简单,很多孩子做的都对,但在艺术领域里,‘对’不一定就是‘好’,‘对’和‘好’是两个概念。”
  “现在的教学都太套路化了。你会发现,同一个艺术教学机构出来的孩子,几乎都是同样的动作、同样的角度,太多规矩给到孩子,超出了他们的年龄段能够接受的范围,孩子就被训练成机器,该有的灵性、童趣、天真没有了。尤其是10-14岁的孩子,应该还保有童真,但我看到的都是像流水线的机器做出来的孩子。”
  黄豆豆感慨,如今的艺术教育,大家都心太急了,“家长心急,孩子心急,老师也心急,急到最后就是拔苗助长,把孩子的灵性弄没了。”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