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如何正确引导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编辑:csm351
2020-06-04来源:百家号

  柏拉图曾说过:“音乐教育除了非常注重道德和社会目的外,必须把美的东西作为自己的目的来探求,把人教育成美和善的。”随着幼儿早期教育事业的发展,音乐在早期教育中的作用,渐渐被人们发现和重视。幼儿对音乐的兴趣是提高音乐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那么,在幼儿早期教育中,我们应如何正确引导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呢?
  一、选择适当的音乐题材开展教学
  幼儿从小就具备了学习音乐的潜力,如幼儿听到节奏明快、活泼、优美、抒情的歌曲,马上就会手舞足蹈,摇头晃脑……进行音乐活动时不能违背幼儿音乐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教师应细心正确的研究选用教材,挖掘有用的题材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选材应注意幼儿的可接受性、可接纳性。不同的音乐会带给幼儿不同的感受,这样幼儿的音乐感官才能得到更好地激发和培养。
  二、灵活多样的音乐教学方式
  首先,教师有规律地通过一些形式、措施和方法来激发和培养幼儿,使他们对音乐活动产生兴趣。
  1.教师积极融入营造音乐氛围
  进行音乐活动时,教师要亲身融入,以自己对音乐的兴趣、优美的舞蹈来感染幼儿,带动幼儿。从而创造一个平等自由、师生互动的学习环境,培养幼儿创新的能力,让幼儿拥有轻松的学习环境。使幼儿的想象力、思维和个性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主观的能动性也可以得到发挥。
  2.注重故事性的音乐活动
  教师可以根据活动的内容编造故事进入音乐中,让活动的过程具有游戏性,使幼儿对音乐游戏更加热爱,达到科学性、艺术性、愉悦性的和谐统一。如,在欣赏《狮子王》时,教师可以先出示大量的故事图片,然后再播放音乐,这时教师就可以以故事进入:在广阔的非洲大草原上,生活着一只快乐的小狮子,它的名字叫“辛巴”……这样有感情的描述,幼儿会愉悦轻松进入角色,为音乐活动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三、通过音乐教育激发幼儿自我表现力
  音乐教育不仅可以激发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力,还能提高他们的听觉能力及欣赏能力,陶冶情操,增强他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其实音乐教育可以调动幼儿主动求知的积极性,引导激发幼儿的自我表现性,让孩子们自由的发挥创造,在教师的帮助下自编、自演一些音乐活动,从而产生自信感,还可以挖掘和发展幼儿自身潜在的音乐素质和能力,对他们的身心健康都有很好的帮助。
  总之,教师首先要善于发现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只有在音乐教学中融入深厚的感情,通过音乐的艺术形象激发幼儿的美感,并不断地引导、保持、增强幼儿对音乐的兴趣,让他们喜爱音乐融入音乐。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