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文化分不够,学艺术来凑”,这碗毒鸡汤还要喝多久

编辑:csm351
2020-08-03来源:百家号
  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最后谁不希望自己金榜题名,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然而每个人的天分和毅力的大小又不是能够轻易可以改变的,而艺术类考生的文化分要求即使在今年也普遍低于普通文理类30%左右,以2020年山东省夏季高考各批次分数线为例,普通类中的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为532分,一段线449分,而与此相对应的是,艺术类中的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本科文化控制线在381分,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本科文化控制线为314分,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模特类本科文化控制线只有291分。这对学习后进生来说吸引力之大是毋庸置疑的。因此,为了弥补自己文化课上的缺陷,越来越多的考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艺考这条路。
  同二十年前相比,现在的同学们可以选择的艺术种类可以说五花八门,传统的艺术门类音乐和美术大有靠边站的趋势。什么空乘、模特、舞蹈、影视表演、戏剧、播音主持、摄影、编导、书法等应有尽有。这一方面体现了素质教育所提倡的因材施教的原则,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我们社会精神文化生活的极大丰富和发展。
  然而是否每一个成绩差的孩子都适合去学习一门艺术呢?我看未必,一个文化课成绩很差的学生不仅仅是因为智力不够,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其毅力的缺乏,对于这样一个孩子来说,学习任何一门艺术都难保成功。以某一县城三流高中为例,据笔者调查发现,在一个50个人的班级当中,通过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来学习各种艺术的人数达到了20几人,文化课成绩越差的班级选修艺术人数的越多,但到高三毕业后真正通过这条路走进自己理想的艺术院校的人数却寥寥可数,多数孩子要么中途放弃、要么艺术科目或文化科目达不到要求,最后却要损失掉一大笔的培训费用,这对于家庭贫困的孩子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小高同学就是众多艺考生中的一员,从高一开始,因为感到学习文化课比较吃力,班主任老师就动员她学习一门艺术,最终她选择了美术。学习美术最重要的功夫在课下,除了平时的训练外,每逢寒暑假都要和其他同学一起参加老师组织的“集训”,集训过程中老师会花大价钱去聘请国内知名美术学院的教授亲临指导,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每一次集训的费用也极其昂贵,达到两万元以上甚至更多,这对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出来的小高同学来讲是一笔很大的负担,小高家中还有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弟弟和一个常年生病卧床不起的奶奶,由妈妈一个人在家照料,爸爸在县城建筑工地干活,一家人的负担全压在父亲一个人身上。
  小高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学习也很努力,那一年春节前夕,总算通过了省里组织的美术联考,然而长期的艺术学习也使她的文化课拉下了许多,在接下来的夏季高考中,以文化课5分之差无缘于目标大学,最终选取了一所高职就读,几年来的美术学习的付出全打了水漂。
  像小高这样的并非个例,由于近几年来各地艺术培训市场的火爆,许多学困生成了各地艺术培训机构的唐生肉,每年增量艺术生的不断加入也使得艺术分数线水涨船高。
  据央视新闻消息,2020年全国艺考生报考总人数已突破百万大关,达到了惊人的117万人,而与此同时艺考生的录取率却连年下降,以中国美术学院为例,2019年各专业招生计划总数为1770人,而全国共有7.9万人报考,录取比例为45:1,再看一下其他院校,2019年鲁迅美术学院本科计划招生1500人,共报考约9万人,录取率约为0.17。
  对此,曾有网友做了相关的分析:艺考大军共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确实有某种艺术天分,并且对于音乐、美术或影视表演等痴迷有加,并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实现自己的明星梦,这类考生大约只占据不到艺考大军总数的10%。第二类,事实上90%以上的艺考人群只是把它当成一个上一所更好的大学的捷径,即使考上了,也时刻打算着如何转专业。或者毕业后考个公务员、事业编等,不排除这也是部分艺考生家长的想法。这部分考生自从加入这支队伍起就没打算长期从事相关事业。而最终真正通过这条道路进入体制内部的人数少之又少,几乎连1%都不到,因为这部分学生的文化课功底多数较为薄弱,无论如何也竞争不过那些纯文化课毕业生。对于打算加入艺考大军的同学们来说可一定要考虑清楚。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