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听音乐4大好处 不同年龄的孩子听不同的音乐

编辑:csm351
2020-08-20来源:科学家庭育儿
  如今很多家长不光希望孩子能够学习丰富的文化知识,还希望孩子能全方位发展,多才多艺。
  很多技能练的都是“童子功”,也就是说要很小的时候开始接触,从娃娃抓起,音乐不仅培养孩子艺术天分,还能陶冶情操,开发智力,如今很多宝妈都会进行胎教,宝宝出生后听音乐或给孩子唱儿歌,那么音乐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其中就包括以下4个方面:
  1.培养感觉运动整合能力
  宝宝之所以听到节奏感强的音乐,会不由自主地摇头摆尾,是因为当娃听到音乐后,相应的脑区就会被激活。
  而想要做出拍手,扭屁屁等一系列动作,都需要大脑协调听到声音,感知到的节奏,配合身体运动才能完成。
  这种听觉和运动的整合是一项高级的认知技能,是宝宝多脑区的协同合作的结果,就会让宝宝更聪明。
  宝宝早期大脑的多感官整合能力,通过音乐培养提升,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2.有助于宝宝语言能力和社交能力的提升
  语言和音乐都是用声音作为媒介来表达思想感情的两种方式。
  用音乐来提升语言能力是非常有效的途径,而语言能力又和社交能力有着必不可少的联系。
  所以,让娃多听听音乐,语言和社交能力双管齐下,共同提升!何乐而不为呢?
  3.帮助宝宝调节情绪,培养好性格
  不同风格类型的音乐,对大脑波的震动都是不一样的。如果娃能经常听适合自己的音乐,大脑就会分泌出令人愉悦的脑啡素。
  儿童分泌脑啡素比成年人分泌速度更快,所以更能从音乐中得到快乐,从而促进娃的大脑发育,帮助调节情绪,培养好性格。
  4.音乐能培养创造力
  从古至今,很多文人墨客都有听音乐的习惯。
  原因是音乐能帮助他们提高创造力,提高想象力。在我们的左右脑中,右脑负责:音乐、节拍、想象、图形、色彩、创造、直觉。音乐能够很好地促进右脑的发展。
  但是,身为家长要明白,任何一种兴趣培养都值得被尊重,同样,任何一种兴趣不能被好好引导,都将是精神腐蚀的元凶,引领孩子遇见更多美好,很多宝妈都爱刷抖音听神曲,有些不一定适合孩子噢,那不同年龄的孩子,该听什么样的音乐呢?
  不同年龄有讲究,娃听对了吗?
  虽然多听音乐有很多好处,但千万不能乱听,想要用音乐培养宝宝的各方面能力,同样要遵循“基本法”:
  0~6个月宝宝:多听人声歌唱的哄睡/陪伴音乐
  发展要点:增强听觉辨别能力,塑造语言环境
  根据听觉神经和知觉的发育特点,0~6岁的宝宝对于人声最为敏感。
  这一阶段最好多听人声歌唱的哄睡/陪伴音乐,妈妈哼唱的儿歌会是这个阶段宝宝的天籁之音哦,在听音乐的同时还能塑造语言环境。
  但要注意,音乐声不要太大,时间不要太长,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哦。
  6~12个月:多听听强弱对比明显的音乐和大自然的声音
  发展要点:培养节奏感,增强听觉记忆力
  宝宝在 1 岁之前,更喜欢强弱对比鲜明的音乐。可以选择音乐元素对比明显、节奏简单且重复性高的小乐曲给宝宝听。
  注意歌曲不要频繁更换,尽量选用固定曲目,最大程度地增强娃的听觉记忆力,对将来的学习会很有帮助。
  除此之外,这个阶段的宝宝还对大自然中的声效非常感兴趣,并且喜欢模仿家长和其他婴幼儿的声音。
  所以,可以选择含有风声、水声、宝宝声的音乐给娃听。
  1~2岁:增加儿歌数量,选节奏欢快的音乐
  发展要点:发展语言能力和认知能力
  1~2 岁的宝宝,更喜欢节奏欢快的音乐,并且会跟着音乐节奏自然地手舞足蹈。
  这个时候是认知启蒙的黄金时期,除了听儿歌,听更多样的音乐作品外,还可以多和宝宝玩一些互动游戏!
  爸爸妈妈可以在宝宝的身体不同部位,跟着音乐拍打节奏,带领宝宝欣赏音乐和掌握节奏。
  2岁以上:听简单,多重复的音乐
  发展要点:社交能力及运动能力
  2 岁以后,宝宝会对简单、多重复的音乐产生极大的模仿热情,并逐步产生社交意识。
  可以和宝宝玩一些音乐游戏。比如,手指谣、音乐听指令等。他们的动作能随音乐速度的变化而变化。
  3~6岁的宝宝,还会并愿意为音乐“编舞”,把音乐动作化、戏剧化。这个时候,音乐还可以帮宝培养有规律的动作感觉。
  所以,一定要让孩子听适合他年龄段的音乐,才会好处多多。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