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零基础也可以网上快乐学音乐——战华娜

编辑:csm351
2020-08-26来源:百家号
  今年疫情期间,只能宅在家中的时光让更多家长认识到让孩子有一个兴趣爱好的重要性。尤其是那些刚好有音乐学习计划的适龄孩子的家长,他们本已做好了让孩子学习音乐的准备,在这个特别的暑假里,很多兴趣班比如语言类、绘画类课程都采用了线上教学的方式,那对于那些之前没有学习音乐的小朋友来说,直接通过视频课学习音乐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对于零基础的孩子,老师要怎样进行线上教学呢?这应该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
  零基础也可以网上快乐学音乐
  今年6月,刘晴刚刚生完二胎。原本以为有二娃后生活会凌乱、时间作息会不规律,很可能忙碌到应接不暇。但这个智慧的妈妈还是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家里的老大,今年5岁半的女儿周楚涵学习钢琴。”早在去年,刘晴就想让女儿学琴,但年底东忙西忙,之后疫情爆发,女儿学习钢琴的计划就一直搁浅了。7月,刘晴觉得女儿学琴的事情不能再拖了,不能因为疫情错过孩子钢琴启蒙的最佳年纪。通过朋友介绍,她找到了中国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的钢琴评委战华娜做女儿的钢琴老师。
  周楚涵小朋友
  以往,有家长推荐新的学生给战华娜老师的时候,她都会先和家长、孩子见上一面,通过聊天了解家长对孩子学习钢琴的想法和态度,以及通过沟通获悉孩子的性格特点、理解能力 、沟通能力等方面的情况。由于疫情的反复,战老师所在的小区至今仍未开放外来人员进入,加之刘晴又刚刚生完宝宝,因此战老师和刘晴通过微信沟通了各自的想法后就开始以线上教学的方式上钢琴课了。2020年7月13日,周楚涵小朋友通过观看视频讲解的方式开始学习钢琴。第一次上课时战老师根据孩子零基础的特点一一讲解了如何认识五线谱、如何数拍子、以及家长应该如何与孩子做有趣的互动练习,不仅如此,战老师还把教材《小汤第一册》每一课进行了清楚且生动的讲解,并从手型到节奏以及抬手腕高度等必要技术动作都做出了示范和明确的要求。在第二次上课前孩子会按老师的要求把全部的上一课作业录制好视频发给老师,老师通过回课讲解孩子的每一个小问题,及时纠正后再开始留第二次作业,每次留的新作业都会一课一课进行详细讲解,特别是每课出现的新知识点应该如何快速理解和练习,另外在上完课练习期间孩子如果遇到不理解的问题也会通过微信及时跟老师沟通,一来二去四次课下来《小汤第一册》三十八页小朋友就弹完了 。由于刘晴和女儿都是第一次接触钢琴,母女俩每天一起对着视频看、一起学、一起练也促进了亲子关系,这是刘晴先前不曾想到的收获。
  相比较老师面授上课,网络视频上课虽有不便但却也有自身的优点,比如便捷、高时效。上星期二,周楚涵小朋友刚刚在第五节钢琴课上学习了《儿童钢琴初步教程》第一册1-28课,让爸爸妈妈和老师都没想到的是两天后孩子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掌握了全部内容,孩子因此产生了自信心马上让妈妈帮她和老师约星期五再上一节课。所以本周五(第六次课)就开启了《小汤第二册》的内容了,这样的学习速度以及效率在这个年龄段是相当高速高效了。
  高效有趣的视频课
  在战老师的教学安排里,钢琴、音乐基础(视唱练耳)是必修课,除此之外还加入了声乐内容,这个声乐内容是指在视唱训练的基础上,音准较好的孩子开始的基本童声练习。这样的教学内容不但能多角度挖掘孩子的潜力,也大大提高了课上的趣味性。
  今年刚刚五岁八个月的何安苒小朋友,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就一直跟随战老师学习音乐,喜欢弹钢琴的小姑娘同样也热爱着唱歌,她的一副好嗓子引起了战老师的注意。疫情期间孩子一直在坚持上网课,通过一段时间的视唱训练,孩子的音准节奏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由于发现了孩子的天赋战老师在课上循序渐进的加入了好听的小儿歌让孩子对声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渐渐的随着钢琴和声乐水平的一并提高,何安苒小朋友就开始慢慢掌握了自弹自唱能力,目前她已有五级钢琴水平和四级音乐基础也就是视唱练耳水平了。战老师会把歌曲的钢琴即兴伴奏内容以及练习歌曲的音准和节奏的方法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发给家长。然后何安苒小朋友先慢慢跟随老师的讲解,练习好钢琴部分。再把音准节奏细致练习后加入歌词清唱,现在的何安苒小朋友已经具备了自弹自唱的能力了。虽然全部是视频课,但通过钢琴与声乐的结合学习方式,大大提高了孩子的学习兴趣,使得孩子在快乐中学习音乐,在音乐中感受快乐,使得孩子从小敢于表现,善于表现,从而锻炼了胆量,培养了自信。
 
  战华娜老师
  虽然很多人对于音乐教学的线上化持否定看法,认为学习效果会大打折扣。但通过两位老师的教学经验可知,科学的线上教学法在此特殊时期对即便没有音乐基础的孩子,或者刚刚接触音乐不久的孩子,同样能通过这种形式获得很大的提升。现在,战老师的很多学生把学习钢琴当成游戏通关,迫切地希望自己不断前进。有的孩子悟性好,又肯努力,老师布置的任务四天就能完成,但以往常规的学习周期是一周上一次课,孩子还需要再等三天才能上课。长久以往,孩子继续重复练习已经很熟悉的内容就失去了乐趣和耐心,积少成多,一年下来可能就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老师科学的教学体系加之与家长的全力配合以及孩子的不间断练习是这段特殊时期让孩子稳步前进的良方。
 
  文章已刊登在 《中国音乐报》2020年
  疫情虽然会带来不便但是绝不能因此阻断孩子的学习热情和进度 ,作为老师在此刻的责任是更艰巨更有挑战性的。未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可能会延续较长时间,老师和家长可以根据不同孩子的特点,以及演奏水平自由选择线上、线下课程的比例。总之,对于零基础和初学阶段,只要老师掌握方法,家长全力配合,线上音乐教学同样会帮助孩子稳步前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