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原来兴趣班选对了,好处这么多

编辑:csm351
2020-10-19来源:百家号

  一,学习音乐使孩子更优秀?
  1,学习乐器,可以增强孩子的认知能力
  有实验研究表明,学习钢琴的人与没有学习过钢琴的人相比,学习相关的海马体,运动感知系统关联的丘脑,处理情绪的杏仁核以及听觉及语言处理区域的灰质体积更大。表明学习钢琴后,在声音辨识和运动协调能力都有提高。
  此外,美国哈佛医学院曾做过一项研究,发现练习乐器超过5年的孩子在认知能力比没有学习过乐器的孩子高,头脑以及思维更灵活。还有研究表明7岁之前学习钢琴的孩子,未来的学习效率相比没有学习过钢琴的人来说更高。
  2,学习乐器,可以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孩子在学习乐器时,需要记住音乐中的节拍和韵律,这过程会影响到孩子的记忆力。另外,在孩子演奏乐器时,需要记乐谱,并且反复练习,这过程会锻炼孩子的大脑记忆能力。
  3,学习乐器,到了老年也能思维清晰
  有研究显示,小时候长期学习乐器的孩子很少患阿尔茨海默症。原因就是长期学习乐器有助于提高大脑的认知水平,并且缓解大脑萎缩老化的速率。
  二,孩子学习乐器也要有章法,不能乱来!
  案例:张女士看到班里其他孩子的家长都给孩子报了小提琴班,想起平时自己儿子在家里面也喜欢唱歌,于是就给儿子报名了。可是一段时间过后儿子对小提琴不怎么感兴趣,学习效果一般。张女士询问了他的声乐老师,老师说让张女士儿子不太适合学习小提琴,可是他性格外向,基本音准挺好,建议他学习声乐。
  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让孩子学习音乐不能拔苗助长,得从孩子自身的兴趣以及能力去选择学习音乐的方向。如果一味强行让孩子学这学那,效果只会事半功倍。那么,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的音乐爱好呢?
  1,鉴赏音乐是学习音乐的第一步
  由于很多80,90后在上学时被老师教育的第一堂音乐课就是学习五线谱。于是他们让孩子学习音乐的第一步就是给孩子一本书,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五线谱。别说孩子看了,就算大人看了都嫌枯燥。
  这样怎么引起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要让孩子对音乐产生兴趣,鉴赏音乐才是学习音乐的第一步,而不是一开始就让孩子认识五线谱。只有让孩子感受到音乐的美,才能让孩子产生想去接触音乐的想法。
  ·家长可以在任何时间段内给婴儿时期的宝宝播放音乐。
  ·给孩子听高水准的音乐,以旋律舒缓为主
  ·以古典音乐为主,前期可以听一些单一乐器演奏的音乐
  ·其他音乐也可以听
  当孩子长期受到音乐的熏陶后,自己对音乐的节拍,旋律有了一定感受力之后家长就可以进行第二步了。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对音乐的喜好来选择想让孩子学习的乐器,如果孩子跟前文张女士儿子一样不适合学习某样乐器,那家长应该及时改变方向,以免打消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2,孩子几岁学习乐器更合适?
  案例:小孙的同事家儿子今年4岁了,他妈妈给他报名了钢琴班,钢琴老师说孩子太小了还不适合学习钢琴,家长不以为然。没想到孩子果然在班上坐不住,老是在班上跑老跑去,还影响到其他孩子,老师批评了两句孩子就大哭起来。后来家长只好让孩子退学。
  如上述案例,很多家长对于孩子学习乐器抱着“越早越好”的态度,并不完全错,因为0~8岁是孩子创造力和艺术感知力的启蒙期,早日学习音乐能让孩子的心智发育更好。那么,孩子多久可以学习乐器呢?
  ·建议3~4岁以上孩子学习打击类乐器,例如架子鼓,非洲鼓等
  ·建议5~6岁以上孩子学习钢琴,尤克里里等
  ·建议6岁以上孩子学习小提琴
  ·建议8岁以上孩子学习吉他,琵琶等弦乐器
  ·建议9~10岁以上孩子学习吹奏类乐器,例如笛子,萨克斯等
  3,家长的鼓励最关键
  有些家长往往出于功利性目的让孩子学音乐,很少与孩子一起玩音乐。平时就是让孩子一整天坐在钢琴前,听到孩子弹奏的曲子也很少加以鼓励。
  郎朗小时候练钢琴时父亲对他很严格,可是不要忘了,郎朗小时候非常热爱弹钢琴,而且有天分,家长对他的严格要求能够自我消化。而世界上绝大多数学习钢琴的孩子并不具备对钢琴的热爱以及音乐上面的天赋,家长过于严格,只会让孩子感到压力,产生逆反心理。
  因此,家长的鼓励对孩子来说很重要,孩子看到了希望就会更努力地去学习。
  无论如何,学习音乐对于孩子心智的成长是好事,家长一定要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学习音乐,加以陪伴和鼓励,能够坚持学习音乐的孩子未来的人生道路会很精彩。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