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国乐大典,让孩子感受民族乐器的魅力

编辑:csm351
2020-11-17来源:百家号
  壹
  最近在看《国乐大典》,最初吸引我是因为小破站镇站之宝--墨韵随步摇。她在国乐舞台用古筝演绎歌曲:《万神纪》。那年我在小破站看她,还是因为《权御天下》。当时真是把我震住了,感觉这古筝弹起来也是蛮厉害。
  墨韵随步摇 来源网络,侵删
  以前我们对民乐的传统印象,最多的是来自唢呐与二胡。对于唢呐名曲,印象最深刻的是《百鸟朝凤》,一把唢呐吹一生,唢呐一出,谁与争锋。对于二胡名曲,印象最深刻的是《二泉映月》《赛马》。阿炳是这其中,为众人所熟知的音乐家。
  贰
  现在我们会发现,学民族乐器的小孩越来越少。拿我身边的小孩举例。十个小孩子里,有五个学钢琴,三个学吉他,两个学小提琴,一个学二胡。我之前问过教乐器的老师,为啥学钢琴和吉他的孩子这么多。
  他们告诉我说,家长都感觉学钢琴的小孩有气质,学吉他则是因为吉他简单好学。前有周杰伦,创作型歌手影响,后有各大选秀,民谣吉他手歌唱。家长觉得,学这两个挺有前途的。
  另外家长普遍认为民族乐器难学,而且当地对民族乐器很精通的老师也少。按照家长们这个认知,估计以后学民族乐器的小孩子会越来越少。
  从这一季的《国乐大典》,就能看出这个节目也在推陈出新,与之前的两季有很大不同。明显感觉到,他们在赛制上吸取了当下流行的造星养成模式,变得更加激烈和灵活。
  为什么向这个方向发展,我估计是想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观看,喜欢上民族乐器。从大赛选手的表演曲目来看,很多都是流行歌曲和国漫主题曲。这对于年轻人来讲,正好是一个切入点,所以这个节目也被大家称赞为宝藏节目。
  对于小孩子来讲,除了多读书以外,可以多进行音乐的熏陶。这里所说的熏陶,可不是听广场舞,而是多听古典乐与民乐。我家小孩未出生时,我就经常在家播放莫扎特、贝多芬、肖邦的乐曲,也会播放民乐合集。等他出生以后,他对于音乐很敏感。等他会说话时,经常跟天猫对话,播放他喜欢的音乐。
  唯一没想到的是,等我母亲帮忙照顾他时,家里经常放广场舞。从此,音乐的曲风就变了,我家小孩迷上了广场舞音乐。有时候会感觉,自己回家走错了地方。想想也是头疼,耗费了这么多精力,培养他听古典听民乐,结果被广场舞给带跑偏了。
  在这里没有说广场舞不好的意思,老人跳广场舞强身健体,这没错。就是原本你想打造一个作品,模子都快成行了,结果最后一击,彻底变了样。嗯,就是这么无奈。顺其自然吧。
  叁
  我们在育儿过程中,让孩子多接触下中国民乐,毕竟这些都是中国的独特乐器,代表着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乐器。从先秦时期,我们就已经有了鼓、钟、磬、管、萧等乐器,难道学民乐会比西洋乐差很多吗?
  如果讲气质,古人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孩子边学乐器边学文化,气质肯定不会差。所以,我们为人父母,在孩子的兴趣上,还是以引导为主。不要将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如果孩子真的对民乐感兴趣,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鼓励支持为主。
  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够喜欢传统文化,热爱民族乐器。为发扬传统文化,尽一份绵薄之力。哪怕不以此为己任,当个兴趣爱好,也挺好。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